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一杯花茶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杯花茶_2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不少花,如玫瑰花、菊花、金銀花等都具有特殊的藥效,用來泡茶喝的確具有健身、美容功效,但不是所有的花都適宜任何人。如果花的選擇不當,不同功效的花混合在一塊泡茶,不僅不比單一花茶好,而且還可能對身體產生一些不利影響。因為人的體質有個體差異,有虛實寒熱之分,所以選什麼花來泡茶喝,用多少量,還需根據自身體質,或者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 

  即使是最常見的花,泡茶飲用時也有一定的注意事項,以下介紹幾種常見的花及其功效。 

  玫瑰花和紅月季花,性微溫,具有活血調經、舒肝理氣(對情緒有鎮定、安撫作用)的功效。 

  菊花,性寒,具有疏散風熱、清熱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 

  金銀花,性寒,具有清熱解毒(適宜感冒、發熱、咽喉疼痛的患者)、疏散風熱(對痢疾有輔助治療的作用)、消腫止痛的功效。 

  中國槐,性寒,具有涼血、止血、清肝去火的功效,主要治療便血、小便血、崩漏等症。 

  因此,建議您在喝花茶之前,最好找中醫諮詢一下,看看自己是何種體質,以便選擇相應的花茶來飲用花茶是詩一般的茶葉,融茶味之美、鮮花之香於一體的茶中藝術品。在花茶中,茶葉滋味為茶湯的 

  味本,花香為茶湯滋味之精神。茶味與花香巧妙地融合,構成茶湯適口、芬芳的韻味,兩者珠聯璧合, 

  相得益彰。 

  品飲花茶,先看茶胚質地,好茶才有適口的茶味,窨入一定花量,配以精湛的加工技術,才有好的 

  香氣。花茶中蘊含香氣如何,是非常重要的,它有三項質量指標: 

  一是香氣的鮮靈度——即香氣的新鮮靈活程度,與香氣的陳、悶不爽相對立, 

  二是香氣的濃度——即香氣的濃厚深淺程度,與香氣淡薄浮淺相對立,一般經過三次窨花,花香才能 

  充分吸入茶身內部,香氣較為濃厚耐久; 

  三是香氣的純度——即香氣純正不雜,與茶味融合協調的程度,與雜味、怪氣、香氣悶濁相對立。 

  這種香氣的質量鑒別,只有評茶師和飲茶愛好者長期品嘗積累經驗,才能細細地辨別出來,這就是評 

  茶的藝術。 

  泡飲花茶,首先欣賞花茶的外觀形態,取泡一杯的茶量,放在潔凈無味的白紙上,干嗅花茶香氣,察 

  看茶胚的質量(烘青、炒青、曬青及嫩度、產地等),取得花茶質量的初步印象。茉莉花茶有一些顯眼的花 

  干,那是為了“錦上添花”,人為地加入的茉莉花干是沒有香氣的,因此不能看花干多少而論花茶香氣、 

  質量的高低。但花干色澤白凈、明亮,為好花乾的標誌,黃褐深暗,為花干質差的表象。 

  花茶泡飲方法,以能維護香氣不致無效散失和顯示茶胚特質美為原則。對於沖泡茶胚特別細嫩的花茶 

  ,如茉莉毛蜂、茉莉銀毫、茉莉東風茶一類特高級名茶,因茶胚本身具有藝術欣賞價值,宜用透明玻璃茶 

  杯,沖泡時置杯於茶盤內,取花茶二三克入杯。用初沸開水稍涼至90℃左右沖泡,隨即加上杯蓋,以防香 

  氣散失;手托茶盤對着光線,透過玻璃杯壁觀察茶在水中上下飄舞、沉浮,以及茶葉徐徐開展、復原葉形 

  、滲出茶汁湯色的變幻過程,“一杯小世界,山川花木情”,堪稱藝術享受,稱為“目品”。沖泡3分鐘 

  后,揭開杯蓋一側,鼻聞湯中氤氳上升的香氣,頓覺芬芳撲鼻而來,精神為之一振,“香於九畹芳蘭氣” 

  、“草木英華信有神”。有興趣者,還可湊着香氣作深呼吸,充分領略愉悅香氣,稱為“鼻品”。茶湯稍 

  涼適口時,小口喝入,在口中稍事停留,以口吸氣、鼻呼氣相配合的動作,便茶湯在舌面上往返流動一二 

  次,充分與味蕾接觸,品嘗茶味和湯中香氣后再咽下,如是一二次,才能嘗到名貴花茶的真香實味。此味 

  令人神醉,正如宋人范仲淹茶歌所說“茶味今輕醍醐”、“茶香兮薄蘭藏”。綜合欣賞花茶特有的茶味、 

  香韻,謂之“口品”。民間有“一口為喝,三口為品”之說,細細品啜,才能出味。 

  一開茶飲后,留湯三分之一時續加開水,為之二開。如是飲三開,茶味已淡,不再續飲。通過三開茶 

  湯的鼻聞、口嘗,綜合領略茶味的適口度和香氣的鮮靈度、濃度、純度后,三香具備者為“全香”,茶形 

  、滋味、香氣三者全佳者為花茶高品、名品、珍品。 

  泡飲一般中檔花茶,不強調觀賞茶胚形態,可用潔白瓷器蓋杯,沖泡100℃沸水后蓋上杯蓋,5分鐘后 

  聞香氣,品茶味。此類花茶香氣芬芳,茶味醇正,三開有茶味,耐沖泡。 

  泡飲中低檔花茶,或花茶末,北方叫“高末“,一般採用白瓷茶壺,因壺中水多,保溫較杯好,有利 

  於充分泡出茶味。視茶壺大小和飲茶人數、口味濃淡,取適量茶葉入壺,用100℃初沸水沖入壺中,加壺 

  蓋,待5分鐘,即可酌入茶杯飲用。這種共泡分飲法,一則方便、衛生,二則家人團聚,或三五親朋相敘, 

  圍坐品茶,互談家常,較為融洽,添增團結友愛、和睦的氣氛。 

  美容花茶 

  1,玫瑰花:它清火潤喉,具有消斑,除皺,養顏之功效,是花中之王 

  2:康乃馨:美白皮膚,祛斑除皺 

  3:紅乃梅:消火祛斑,美白潤膚,調節內分泌,促進新陳代謝。 

  4:紫羅蘭:清火養顏,滋潤皮膚,給皮膚增加水分,增強光澤,防紫外線照射。5:芍藥花:養血柔肝,使氣血充沛,容顏紅潤。 

  6:勿忘我:美容增白,清火明目,特別是對雀斑粉刺有一定的消除作用。 

  7:杜鵑花:潤膚養顏(主治:月經不調等婦科病) 

  8:熏衣草:祛痘祛斑,去火安神,增白緊膚,修復疤痕 

  9:玉美人:調養氣血,潤膚烏髮,又能瘦身(貴妃們的專用減肥茶哦!) 

  10:桃花:女人之花,能美容養顏,又能調節經血,還能減肥瘦身(和玉美人一起減肥效果好!無副作用) 

  特殊功效花茶 

  1,玫瑰茄:排毒養顏,開胃健脾,軟化血管 

  2:白雪茶:消除體內垃圾,排除毒素(高血壓,高血脂,肥胖者的首選佳品) 

  3:紅雪茶:降血壓血脂 

  4:雪裡開花:滋潤壯腎 

  5:胖大海:咽喉腫痛,扁桃體炎,鼻炎都有其獨特的功效 

  6,野生苦丁:口感甘甜,清熱解毒,明目肝膽,降血脂血壓,是中老年人和男士最喜愛的茶 

  清香解渴,解暑(消炎解毒),清涼潤肺,潤咽喉的花茶 

  1,玉蝴蝶:清肺熱利咽喉 

  2,金蓮花:消炎止咳,調理腸胃,幫助消化 

  3,百合花:去火安神,清涼潤肺 

  上三種搭配,效果更佳 

  4,玉蘭:養顏美白,改善睡眠 

  5,野菊花:避暑消熱,清心明目 

  上兩種搭配,效果更佳 

  6,人蔘花:清香解渴,清涼降火,補血補氣,健康腦提神 

  7,絞股蘭:是滋補安神,保護肝臟的(是中老年人和男士最喜愛的茶) 

  8,竹葉青:解渴消暑,解毒利尿(夏日首選) 

  9,金銀花:清火潤喉,清熱解毒(咽喉腫痛,扁桃體炎) 

  10,金盞菊:養肝明目,養顏美容,解毒消炎(頭暈,胃寒痛等) 

  11,君白菊:清熱解毒,保肝明目(解暑,抗疲勞,軟化血管) 

  12,金黃菊:清熱解暑,消腫明目(有效排出毒素,消除體內垃圾

您正在瀏覽: 一杯花茶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杯花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