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考前用辯證思維磨思想之劍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考前用辯證思維磨思想之劍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考前用辯證思維磨思想之劍 標籤:考前作文 思維作文 思想作文 理想之花作文

聯繫的觀點、發展的眼光、一分為二的觀點,是辯證思維的三柄利劍。它可以開拓作文思路,避免局限性和片面性。這裡介紹前二者的相關知識。 

  運用聯繫的觀點 

  一?分析問題時時處處可運用聯繫的觀點。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普遍聯繫之中,任何一個事物都和周圍的其他事物有條件地聯繫着,孤立的事物是沒有的。請看一篇思辯型作文中的一段: 

  歐洲人喜食沙丁魚,但沙丁魚很難養,因為它們生性懶惰,常擁擠在一起而靜止不動,死亡率很高。為此,人們在飼養的沙丁魚中放幾條鯰魚,鯰魚喜食沙丁魚。沙丁魚為了活命,四散而逃,由於遊動又大大提高了成活率。但是,如果鯰魚放得多了,沙丁魚都成為鯰魚的美食,人們又怎樣嘗到新鮮的沙丁魚?可見,能否吃到新鮮肥美的沙丁魚關鍵還在於能否控制好鯰魚的投入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生活中又何嘗少呢?就如一個工廠的發展吧,最主要的固然是領導是否得法,職工是否肯干,但與國際經濟環境、國內經濟形勢以及有關政策能無聯繫嗎?與原材料的供應、產品的銷路、運輸以及農業的發展、商業的繁榮等等都有必然的聯繫。我們學習的進步也往往會與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聯繫在一起,往往“小不周而亂大謀”。 

  這一段由沙丁魚與鯰魚的聯繫想到工廠的發展與領導、職工、政策等的聯繫,想到學習的進步與小事的聯繫,處處離不開聯繫,議論全面、充分,讓人信服。 

  二?要弄清楚事物之間有哪些聯繫及聯繫的種類,就主要的聯繫進行重點論述,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避免面面俱到。 

  我們在認識事物時,應當首先弄清事物之間有哪些聯繫。既要考慮事物的內部聯繫、外部聯繫,又要考慮事物內部不同方面、不同層次、不同階段的縱橫聯繫。比如,我們在談及“成才”這一話題時,就要考慮影響成才的各種因素。總的來說,有主觀和客觀兩大因素,而主觀條件包括勤奮努力、興趣愛好等方面,客觀條件則包括環境?順境、逆境?、機遇、社會制度等因素。從以上條件不難看出,主觀努力是成才的決定因素。經過這樣一聯繫,我們也就有話可寫,說理也不至於片面。 

  運用發展的觀點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在不斷地運動、變化和發展,任何事物都有其發生、發展和滅亡的歷史,有自己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因此,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科技發展給人類帶來了日新月異的變化,讓我們驚喜,也讓我們困擾。戰爭、恐怖活動、貧富懸殊、環境污染、人口膨脹等,不能不讓我們警醒。回眸世紀,我們是憂,還是喜?請看一位學生是怎樣論辯的: 

  的確,一個世紀的風雨歷程留下的成就有目共睹,留下的問題確實客觀存在,這就像一個人的成長一樣,成長期間會有種種的困惑,但我們沒有人能拒絕長大,沒有人說長大成人不好,因為成長的過程就是排除困惑的過程。發展中留下了不和諧音符,那不過是人類成長的煩惱。1900年1月1日零點,有一個嬰兒呱呱墜地,他睜開雙眼開始瞻望全新的世紀。在他28歲那年,看到青霉素問世了,從此傳染病菌不再笑傲江湖;36歲那年他看到第一座電視台在英國成立,從此傳播革命大幕拉開;69歲那年他看到阿波羅號騰空而起,從此人類可上九天攬月;85歲那年他看到內羅畢宣言發布,從此女人真正撐起了半邊天;92歲那年他看到里約熱內盧環境大會召開,從此可持續發展成為人類共同的選擇。好,時鐘在此刻停步,這個孩子轉眼已經99歲了,不過我們不必擔心他已老去,走向衰亡,因為他的名字是生生不息的人類。 

  這位同學用發展的眼光看待20世紀所存在的“問題”。他扼要地回顧了人類在20世紀所取得的成就,說明“問題”只不過是發展中留下的不和諧音符,有力地反駁了“回眸世紀憂大於喜”的觀點。 

  再請看一篇高考作文《該做?誰做?》的片斷: 

  毫無疑問,“助人為樂”該做?人人回答起來都那麼乾脆堅決,甚至這乾脆堅決中還有種對生活中助人為樂精神太少的埋怨和不滿。埋怨誰?不滿誰?當然誰都不會想到自己。別人遇到麻煩事,自己卻悄悄走開的人出於什麼心理呢?大概是想有人會去做的,總會被做好的,不必是我。 

  有這樣想法的人多了,助人為樂的人就少了,人們的埋怨又多了,當然是怨別人,卻沒有想到自己就是別人眼中的“別人”,自己其實也是自己所埋怨的“別人”當中的一個。 

  什麼時候才能不埋怨別人呢?答案簡單——做?我做?我們讚美助人為樂的品質,我們自己也要助人為樂;埋怨別人的時候,想想自己又做了沒有,做了些什麼。當我們都能助人為樂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有值得自己和別人讚美的品質。我們不再埋怨和不滿。 

  仔細分析一下這位考生的思維軌跡,我們可以發現,行文中滲透了發展的觀點:悄悄走開→助人為樂少了→埋怨就多了,助人為樂多了→埋怨和不滿就少了。 

  用發展的眼光去認識事物,往往能寫出思想深刻、文筆犀利的文章來,這樣的文章具有極強的思辯性。

您正在瀏覽: 考前用辯證思維磨思想之劍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考前用辯證思維磨思想之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