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自然界中的普遍規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然界中的普遍規律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大家都應該有過這樣的經歷:把一些熱水倒進杯子里,不一會兒,杯子、桌子都變熱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熱水把熱量傳給了杯子和桌子。

  自然界中處處都有能量的轉化和傳遞,但總量不變。這就關係到自然界最普遍的定律——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

  這個定律是英國的焦耳最先發現的。1840年的一天,焦耳注意到一個現象:金屬線通電後會發熱。他決心弄清電與熱的關係,設計了一個實驗:在玻璃管中裝滿水,並放入一個溫度計,測量溫度后,將通電的金屬線放入水中,金屬線變得非常熱,水的溫度也升高了。這個實驗說明了電能轉化為了熱能。通過無數個實驗證明,不同形式的能量可以相互轉化,但能量的總值不變。

  能量轉換時時發生在我們身邊,燈泡通電後會發熱,那是電能轉化為熱能;電燈變亮,是電能轉化為光能;汽車開動時燃料燃燒,汽油的化學能轉化為熱能,再轉化為機械能;電扇轉動時,電能變成了機械能……真是不勝枚舉。

  我爸爸媽媽都在蕭山發電廠工作,而爸爸還是發電廠的鍋爐專家呢!燒的是煤,發出來的是電,這不是一個能量轉換嗎?那它是怎麼實現的呢?它的過程又是怎樣的呢?我的心裡充滿着無數個好奇和疑問。於是我專訪了專業人士——爸爸。爸爸花了極大的時間和精力講述了由煤到電的複雜過程,還給我看了一些書,我大致總結如下:燃料在鍋爐中燃燒放出熱能,並將熱能轉給水,藉以產生一定的壓力和溫度的蒸汽,通過管道將蒸汽引入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這是一個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熱能,再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進而轉化為電能的過程。在能量的轉化中,好大一部分能量在過程中損失了(中型的火力發電廠發電效率為40%多),但能量的總值是不變的。

  能量守恆定律是自然界中的普遍規律,在形形式式的自然現象中,只要有能量轉換,就一定服從能量守恆的規律;能量守恆定律反映了自然界的普遍聯繫,各種自然現象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繫的;能量守恆定律是人類認識自然和利用自然的重要武器,從原始人鑽木取火到水能利用,從太陽能到核能的利用。

  在能源資源日漸緊缺的今天,我們應該致力於提高能源的利用率,甚至研究自然界頻發的像地震、海嘯、颶風等給人們生活帶來巨大災難的巨能轉化為可用資源,既減小了災害,又解決了能源危機。真是何樂而不為呢?!

您正在瀏覽: 自然界中的普遍規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然界中的普遍規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