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在那廣闊的草原上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那廣闊的草原上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記得在內蒙古採訪時,在那漫無邊際的大草原上,恰巧遇上一位正在放牧的海南老鄉,我們都感到格外高興。於是,我們倆就用家鄉方言交談起來。料想不到,他來到大草原,已經有了將近50年之久了。可是,他那海南方言說起來,比我還要流暢、純真呢! 

  我為內蒙古這位老鄉,至今仍保持着的”土氣”而自豪驕傲。是的,這位老鄉從抗美援朝前線歸國后,就主動報名來到這荒無人煙的大草原落戶,支援邊疆建設。六十年代初,他與一位支邊的上海姑娘結婚,在那一望無邊的大草原上安下了家。轉眼幾十年了,當年朝氣蓬勃、鬥志昂揚的老鄉,如今,己是一位滿頭白髮的人。在這廣闊的大草原上,在這遠離家鄉的地方,要想找到一位海南老鄉拉拉家常,那真是海底撈針呢! 

  他把我引進了自己的蒙古包,當我出神地打量着蒙古包里的陳設時,突然,包里響起了海南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里”十八相送”的唱段。說真的,在這遠離家鄉的地方,在這遙遠的大草原上,能聽到家鄉戲—瓊劇,心裡真有說不出的喜悅與享受。他走近我的身邊拉我坐下來說:”驚奇嗎?這是我的習慣,儘管我離開家鄉幾十年,可是,我仍然愛聽瓊劇,特別是愛聽小文華和紅梅唱的”十八相送”。看來,這是一個典型的老鄉。他對瓊劇確實愛得入迷。平時,儘管他自己的夫人、孩子聽不懂瓊劇,可是,飯後總要放一段瓊劇聽聽。他說,小文華和紅梅唱腔自然,有感情,音質也好,是他最傾心的老鄉呢!記者儘管不認識小文華和紅梅,可是,假如他們聽到,在那麼遙遠的地方—內蒙古大草原上,響着自己的的聲音,有何感想呢? 

  海南瓊劇,這是具有三百多年悠久歷史的地方劇種。海南人,從老到幼,男男女女,都喜歡這一富有民族地方特色的瓊劇唱腔。不論是生活在祖國大陸的海南人,還是生活在國外的海南人,瓊劇是繫結着故鄉情的一條紐帶,每唱起它,就想起故鄉的鄉親父老。可能是由於這個緣故吧,這位內蒙古老鄉才對家鄉戲這樣的鐘情。1984年,他的大女兒,從報紙上看到了廣州太平洋音像公司出版發行了一套瓊劇錄音帶,於是,女兒喜出望外地從學校趕回家,將這一消息告訴了他,當天,他就騎上大白馬,趕了250多公里的路程,從郵局給廣州太平洋音像公司匯去20多元購買。記者看到,在他小小的書櫃里,除放着一些流行歌曲外,儘是一些<海瑞回朝><紅葉題詩><女駙馬>等海南瓊劇錄音帶。遺憾的是,這些瓊劇帶己經變質了,唯有<梁山泊與祝英台>還帶着家鄉那純真動聽的鄉音。 

  人常言,”少小離家老大歸,鄉音無改鬢毛衰。”當他想到這首詩時,幾十年的離情,他感到黯然、神傷。記者問:”您離故鄉多年了,何時能歸故鄉探望鄉親父老呢?”他哀嘆了一聲說:”可能我是回不去了……”是的,家鄉戲系著故鄉的山川草木,系連着祖先的血肉人情,聽着自己這熟悉的家鄉戲—瓊劇,心就想起在那遙遠的故鄉父老。啊!如果沒有了鄉音,從小離了家,老大再回來,誰會了解你呢!

您正在瀏覽: 在那廣闊的草原上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那廣闊的草原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