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草原上的蒙古包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草原上的蒙古包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草原上的蒙古包

  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民族眾多的國家。在幾千年的歷史文化進程中,人們積累了豐富的民居建築經驗。中國民居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蒙古包就是其中之一。

  在遼闊的蒙古草原上,寒風呼嘯,大堤上點綴着許多白色的帳篷,它們就是蒙古包。一望無垠的草原是蒙古族人民自由放牧的大舞台,蒙古族是一個游牧民族,最適於游牧民族居住的就是蒙古包,因為它的建造和搬遷都很方便。他在匈奴時代起就已出現,一直沿用至今。

  蒙古包古稱穹廬,還稱氈帳,帳幕,氈包等,隨着畜牧業經濟的發展和牧民生活的改善,這些名稱逐漸被“蒙古包”所代替。蒙古包整體為圓形凸頂,頂上和四周被厚厚的氈子覆蓋。普通的蒙古包,頂高3。3~5米,圍牆高17米左右,大門朝南或東南。最小的蒙古包,直徑有300厘米左右,大的則可以容納數百人。它共有四大結構:哈那,天窗,椽子和門。哈那就是蒙古包圍牆支架,蒙古包的大小以哈那的多少來區分,通常分為40個,60個,80個,100個和120個。哈那為120個的蒙古包,面積非常大,有6000多平方米,遠遠望去,如同一座巨大的城堡,十分壯觀。但是,面積這麼大的蒙古包在草原上並不常見。

  牧民創造的蒙古包,有着蒙古族典型的特色。蒙古包分為固定式與遊動式兩種樣式。半農半牧區大多建造固定式的蒙古包,周圍牆壁用土砌成,上面用葦草搭蓋;游牧區大多使用遊動式的蒙古包,一種可拆卸,一種不可拆卸。可拆卸的蒙古包以牲畜馱運來遷移,不可拆卸的靠牛車或馬車拉運。

  蒙古族傳統民居,流行於內蒙古自治區等地。除蒙古族外,哈薩克族,塔吉克族等民族游牧時也適用蒙古包居住。自從有蒙古族以來,人們開始使用蒙古包,但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的至今仍無人知道確切的時間。

  看啊!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星星點點的蒙古包就像大海上揚起的白帆,炊煙裊裊,蘊含著無限的生命力!

  河北滄州任丘市研究院學校六年級:銀子嘉

您正在瀏覽: 草原上的蒙古包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草原上的蒙古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