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沒有為什麼(教師手記之468)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有為什麼(教師手記之468)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沒有為什麼(教師手記之468) 標籤:手記作文 十萬個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這樣作文



  每次臨近期末,總覺得有大雨欲來的陣勢,烏雲扯起來了,遮滿了整個天空。學生們緊張,教師們忙碌,各種資料、試卷、作業如翻滾的巨浪,一浪高過一浪,網上的同學們在喊苦喊累,生活里的學生也在抱怨,老師們也個個都是焦頭爛額的樣子,似乎在救急一般。

  為何如此?平時的教學不可謂不實,卻還是要在期末風起雲湧,掀起如此的浪潮,讓人不勝其苦。學生的緊張自然是因教師而起,教師的緊張卻是因上頭有比較才起的。應該說比較是自然要有的,沒有了比較也就沒有了優劣,也就沒有了公平,也就沒有了動力和進步。只是人們對這樣的比較還總是有點隱諱,怕被人聽到一般,用一些好聽的名詞冠之,並繼爾在後面進行比較。老師們心知肚明,要想讓別人刮目相看,要想自己的學生勝人一籌,要想體現自己的高明,自然要在這樣的考試中考出好成績來才行,俗話說“事實勝於雄辯”嘛。

  但事實是誰都在喊累,特別是語數老師和學生們,“為什麼要有考試呢?”有些學生不解地問。我告訴他們:“沒有為什麼。”他們很奇怪,我也無法解釋清楚。我只知道我們最上層的人都是經過考試出來的,學習的指導者也是經過考試出來的,各種操作者也是經過考試出來的,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因考試而生動的,我也不例外,可以說現在的每一個成人都有着考試的實戰經歷,都有過考試的喜或悲。而且,另一方面,在我國,考試確也是一條比較之下唯一能讓人真正掌握知識的途徑了,人在平時顯得懶散,唯有考試讓人高效起來。

  試想一下,如果沒有考試,或許世界也不會如此精彩了,我們臆想的好事,並不一定會在取消所有考試之後發生。老師要對學生負責,所以他們要儘力為學生輸送更多的知識,掌握更牢固的技能,有多少新理念最後還是要到考試上去匯總的。

  現在呢?大家都有苦。有時學生作業要拖拉、要偷懶,老師又得要想辦法讓他們補起來,軟的、硬的,各種方法都用了,折騰得很疲憊。為什麼?老師們自己也說不出,只知道應該這樣去做,只覺得想這樣去做,只管埋頭苦幹去了,或許可以用職業道德或良心來稱呼,當然也可能有爭名奪利的成分,只是這裡的利小得很,如果光為這利而去這樣做的話,老師們都是不情願的,應該是為一張臉吧,總該覺着臉上有光才行吧。

  其實抓教育應當是從平時抓起的,而不應搞突擊,我們都明白這個理,可總是會在期末的時候掀起一場學習的高潮,大概這也是學習的樂趣所在吧,這個時候有一種氛圍,能讓人感覺到緊張、充實,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會不斷增加,人也活得既累又實在了。要問人為什麼要這樣討苦吃,答案是:沒有為什麼。

  (時2007/01/16)

您正在瀏覽: 沒有為什麼(教師手記之468)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有為什麼(教師手記之46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