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天涼好個秋(教師手記之346)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涼好個秋(教師手記之346)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天涼好個秋(教師手記之346) 標籤:手記作文 那個秋天作文 這個秋天作文 教師作文

    (與學生同題感思)   高溫警報還在耳邊迴響,就像烈日一樣在耳畔灼燙。轉眼間,天氣卻涼得像個仲秋,只幾場淅瀝瀝的雨並不見大,卻帶走了所有的暑意。一下子接受不了這麼快的轉變,只覺得重慶高溫、四川高溫、沿海高溫的預警還剛剛在眼前閃過,紅色的一圈圈的天氣圖示也像地理上的地勢圖一樣地由深而淺、由紅而淡地漾開去,可現在再看,卻換成了海洋般藍色誘人的圈暈,告訴我們降溫的形勢,也是這樣波浪般推開去。   天幕在幾場不大的雨中徹底換了樣子,整個底色從暖色調直接過渡到了冷色調,可能有一晚急驟的暴雨聲正是它痛苦地變化的呻吟。想想看,人要想變張臉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何況是老天爺呢,要想從熱臉孔換到冷臉孔那還不得花上一番力氣?好在它的能力強,只兩三天時間,氣溫降了十多度,天邊再沒有火一般的光焰,地面上不再有白光,馬路上也不再有水汪汪的蒸氣霧了。在烈日下垂頭喪氣的樹木頓時精神了,彷彿生命得到了重塑。   天涼好!這是大多數人的聲音,也幾乎是所有人的聲音,那是快樂,那是愉悅,更是愜意。這種愜意來自沒有汗臭味的舒爽,來自不開空調的清新,來自外出散步的閑適。人們的聲音響了,原來乾澀的冒着煙的聲音彷彿一點就着的味道沒有了,代之的是清爽乾脆的朗聲笑談。   但涼是涼得太快了,快得讓人一下子還沒有適應過來。人呆在室內時或許還感覺不出外邊的冷,只覺得不熱了,打開窗來,還能感到陣陣涼意。但倘若出去了,在外面逛上一圈,或在涼風裡吹上一會,只會覺得一陣陣雞皮疙瘩隨之而來,風裡有着秋的寒意,身着夏裝的人們忽視了秋的力量,那種不知不覺中摧枯拉朽的力量,那種冷在不經意中的感覺,讓你感冒了都不知道。   儘管穿着烈日下的裝束,人們還是勇敢地穿梭在晨風暮雨中,就像乾渴透了的禾木對水的需求一樣,人們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秋的歡迎,來告別夏日的鬱悶,來彌補夏日裡清涼的不足。所以,氣溫在一邊不斷地降着,人們卻還是快樂地繼續着夏日的生活。當然,河裡游泳的人是沒有了,水畢竟冷得很了。小孩子們也都加長加厚了衣物,大人們始終認為孩子還是很脆弱的,自己對天氣的喜愛或麻木是不能傳給孩子的,他們需要更多的呵護。   受益的當然還有讀書的孩子們。上次因為高溫,重慶中小學將開學時間推遲到了9月4日,看來他們的舉措還是非常明智的,在現在這樣的氣溫環境下應該是很舒服的了。孩子們或許不知道高溫放假意味着什麼,但對於教育者來說則是體現對學生的拳拳愛心呀。天涼了,好!天涼好個秋!附上辛棄疾的《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以表心意同感: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時2006-9-6)  

您正在瀏覽: 天涼好個秋(教師手記之346)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涼好個秋(教師手記之34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