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共同關注(教師手記之498)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共同關注(教師手記之498)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共同關注(教師手記之498) 標籤:手記作文 關注作文 關注奧運作文 共同走過作文



  根據馬斯洛人的需要理論來說,人們在有了基本的生存需要之後,繼之會關注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及自我實現的需要,但這個理論並不是完全正確的,生活中確實有相當一部分人在缺乏基本需要的情況下卻關注着更高層次的需要,譬如實現自己理想的需要、實現自我人生價值的需要等,相反,有些得到了相當社會榮耀的人卻還有安全的需要,人與人溝通的需要。

  比如羅家朝,在電視上認識這個人是通過《共同關注》,在網上又了解了他的一些事,這樣的人他又在實現着怎樣的需要呢?他從女兒一降生開始,需要的就是給她治病,但十八年下來,女兒的病痛一直纏繞着一家人,就像一塊石頭一樣壓着他們,直到前兩個月他去四川大醫院裡給她檢查醫治。為什麼?他沒錢為女兒治病,他只是一個山村代課教師,從以前的幾十元的工資到現在每月四百元的工資,要養活一家三口實不容易,他虧欠着女兒,更令他擔心的是他女兒的病再下去就會使肺衰竭,導致其它器官的衰竭,繼而成為植物人。之前因為女兒時常暈過去,他才迫不得已去大醫院檢查了。而事實上,如果沒有媒體的介入,他女兒的病也只能惡化下去。

  這就是一個在山村一師一校任教二十年的教師的生活命運。他有着外出打工掙錢的想法,他有着讓家裡生活得更好點的需要,但他將學生的需要放在了首位,村裡的人離不開他,村裡的孩子離不開他,這所只有一個老師兩個年級的複式班學校離不開他。他是用一顆奉獻的心在工作着,雖然他或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偉大,在這片他生活生長的土地上哺育着希望,但他卻用簡單樸實的想法努力實現着自己的人生價值。從這點上說他是超越的。

  我繼而在想,如果沒有《共同關注》,如果沒有社會力量的幫助,他的生活將不會有任何改變,他的命運也將是十分痛苦的,與他現在成功地為女兒做了手術並得到康復、全家人心情暢快形成明顯的對比。他是幸運的,因為有社會的關注,但不知還有多少這樣的社會上的好人沒有得到關注、需要幫助?我們常說好人有好報,但如果好人沒有得到好人們關注的話,也是沒有出頭之日的。我們的很多部門,應該多做一些這樣的實事,多為一些需要幫助的為社會作了很多貢獻的人拿出實際行動來幫助他們,而不是等待社會力量的發現而後轟轟烈烈搞些聲勢或運動之類的,社會部門更多的應該建立相應的保障機制、傾斜政策,以及福利措施。

  太多的政績、工程在工作報告中顯現,這是讓人鼓舞的,這是社會經濟發展、國民富裕、時代進步的標誌,但是,我們能否將那麼多顯現得過火的東西降點下來,去關注更需要關注的人和事呢?羅家朝,一輩子只為幾萬塊錢而沒法治女兒的病苦惱了,但卻腳踏實地地、無怨無悔地為國家和人民分擔著憂慮,獨守着無人願去的窮鄉僻壤,這樣的人更需要廣大有能力、有權力的人的關注。

  現在,隨着社會的發展,更多的人在進行在無名捐款,資助那些有困難的人,可以說這其中在相當一部分是從馬斯洛的需要理論中的實現自我價值的需要出發的,人在有了錢之後,就應當為社會辦點實事、好事。願更多的人能關注那些需要我們關注的人們。

  (時2007-2-17)

您正在瀏覽: 共同關注(教師手記之498)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共同關注(教師手記之49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