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教師減負論(教師手記之416)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師減負論(教師手記之416)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教師減負論(教師手記之416) 標籤:手記作文 減負作文 16歲的天空作文 教師作文

 

  聽到新聞里有人說要為教師減負,說現在的教師壓力太大、工作太多,初聽時感到一陣高興,後來說到這樣才能讓學生減負時,不由心裡又是一涼。看來,為教師減負是假,為學生減負是真。殊不知,應當反過來說才對:只有把學生的負減下來,教師的負才能減下來。這樣一來的話,才是真正考慮到了教師過重的負擔了,才真正把教師的身心放在前頭了。

  一般來說,大家認為學生的負擔都是教師給的,是教師布置了那麼多的作業,學生才會有那麼多的壓力和負擔,那麼,為什麼教師要布置那麼多作業呢?他們認為是教師的壓力太大,負擔太重,所以,只有減輕教師自身的負擔,才能讓那些在作業下掙扎的孩子得以解脫。然而,教師的負擔又是從何而來的呢?教師的負擔減的了嗎?教師能減負嗎?新聞里只提出了要給教師減負,卻沒有談到如何談負,還以為只要提這麼一個“標新立異”的觀點就是為教師減負了呢。

  其實不然,教師的負實在是減不了的,教師的負是學校、學生、家長、社會給的,是各方面綜合起來的壓力。一方面,作為教育教學工作者,教師必須完成學校裡布置的教學任務,完成相應的教學工作,而這中間必將產生一系列的作業,這其中有很多作業都是上級主管部門已經作為教材及配套練習指定了的,教師要不折不扣地去完成的。另一方面,學生的學習成績是家長最關心的,如果學生成績上不去,或在同年段中缺乏競爭力,肯定會讓教師充滿內心的壓力。另外,學校有各種活動,舉不勝舉,各線各部門都會有相應的活動提出來,落實下去要求做到做好的,有時為了打牌子,學校還要專門搞一些有特色的活動讓大家一起來做,教師又不得不提起精神來搞好它們。再者,社會對教師還有各種比較和評價,教師要想獲得好評、有一席之地,非得花力氣去管理好班級不可。可以說,教師負擔的形成非一日之功,也非一方之力,要減教師的負擔非得各方面的理解不可。

  但是能有多少理解呢?最關鍵的還是學生。學生的成績上不去,學生的作業就下不來,學生的作業下不來,教師的負也減不了。學生各方面的學習困難正困惑着他們,各類比賽與競爭又讓他們心生不安,他們要經歷各種測試和過關,要有升學的壓力,如此一來,教師如果單純地給他們減負,或一味地追求新的教育思想和理想,那麼教學的不足就會變得非常明顯,教師在減的同時恰是在給自己加負了。所以,首先要真正地為學生減負,不再把各類考核納入到學生的比較、班級的比較中,不再把學生的成績作為衡量教師好壞的標準中。這樣做得到嗎?做不到。因此,學生的減負是不可能的,教師的減負是不成立的。

  這個教師減負的問題其實早就提出來了,只是教師的負是很難減也減不了的,甚至是即使教師的負減了,學生的負也是不一定能減的,或是根本減不了的。即只有將學生的負真正地減下來,不再為升學擔心,不再為考試發愁,不再為比賽費心,教師也才能真正從那些狹小的空間中解脫出來。而那種以為教師減負為名而實際上是為學生減負着想的減負,並不是從關心教師身心健康的角度入手的,只是為學生着想,體現了熱愛孩子想到溯本清源的時候才要為教師減負的,如果不是這層因素,那麼在大多數人的眼裡,教師就應該是奉獻的,就應該是辛苦的,而根本不會去考慮要為教師做些什麼,要讓教師有怎樣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水準。

  當我們每個教師都在呼籲減負的時候,我們卻都還在給自己加壓,為什麼?是不是老師特別賤呢?不是的,因為真正的減負還沒來到,或許也永遠不可能達到。最有效的辦法應該是知足常樂,沒事偷着樂。

  (時2006-11-16)

您正在瀏覽: 教師減負論(教師手記之416)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師減負論(教師手記之41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