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的草根教育(教師手記之464)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草根教育(教師手記之464)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草根教育(教師手記之464) 標籤:手記作文 草根作文 美麗的草原我的家作文 小白兔的草帽作文

 

  如果從現代的標準來衡量,我們很多人身上都有劣根性,我也不例外,農民的劣根性還是存在的,它可以理解為一種淳樸,也可以看作是一種刻板,只要不是純種的大家閨秀出來的、不是純種的豪門富紳子弟的都會有這些性格。我的草根教育歸根溯源或也是這樣一種產物吧。

  我有時比較欣賞傳統的嚴整的教學方法和近乎苛刻的教學要求,有時又追求現代的富於變化又極具挑戰的教學模式,兩種不同的思潮又在教學改革的不斷沉浮中不斷更替,也在各種教學思想理論和實踐研究中不斷反覆與印證。但不論如何,我改不了我的草根教育,或許這是性格使然吧。

  稱它為草根教育,是因為我覺得這些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和原則,猶如一棵樹木花草的根本,而我則特別關注人的這些草根的東西。這些是細節,一些無傷大雅的東西,一些可能長大后自然而然就懂的東西,一些成年後能夠掩蓋的東西,或者會被用“有個性”來抹殺掉的東西,而我恰恰認為這些是人所應該具備和必須堅持的東西,有時有點不能與時俱進了,顯得思想老舊了,卻還是改不了。

  比如說課堂吧,現在的課堂是允許有不同的聲音交相發表的,學生可以有較大的自由展現的空間,甚至允許胡扯,課堂里學生吵鬧也是很平常的事了,不像我們小時候都靜聽老師講話,但有時我還是忍不住要制止學生的不恰當的發言,不適宜的舉動,甚至規定課堂上不能喝水,不能將飲水瓶等無關物品放到課桌上來,也不允許有講空話、做小動作、聽課分神走神等現象。只要學生中有人沒在聽講,我必定要提醒他,有時想想:“算了吧,就這一個沒聽,也沒啥關係”,但還是憋不住地講出來。有時看到全班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有一個人沒有學習,在看其它書或正拿着什麼東西在玩,也沒有影響其他任何同學,換成其他老師必定不會因小失大地在講課過程中來提醒某一位同學,但我不行,就是忍不住,我會提出來,我會批評。似乎在我心裡,只有每一個同學都聽了,這些知識才能讓他們吸收和掌握,而事實上,即使有些人裝模作樣地聽了,也是不知道的。不過,我要求的是他們上課聽講時的紀律,沒有好的紀律,我是寧可不上課的,有時調皮的學生還故意要扯一扯,我也會用眼神立刻制止,所以我的課堂上學生的紀律是不錯的。

  課堂上的草根教育還遠不止這些,學生的寫字姿勢是我經常關注的方面,有時要他們做作業或做記錄時,我總會不厭其煩又不失時機地進行提醒,儘管學生的寫字姿勢已很難改正,但總會有一點進步,我總對那麼多的近視眼學生感到悲哀,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讀書的孩子眼睛是沒有這麼近視的,是否現在看的東西多了?還是現在的用眼習慣不對了?當我在同學們身邊來回走動的時候,只要我看到了他們不對的姿勢,我是忍不住要說的。同樣地,看到他們寫得不好的字,我又忍不住要嘮叨,以至於有的學生怕我走到他的身邊,因為他知道他的字一被我看見又要被念一遍“緊箍咒”。同樣地,看到地面的垃圾,看到有一點不整齊的桌子,看到放在過道上的腿腳,看到不整齊的衛生角,看到沒準備好的東西,等等,我都不會放過,因為我相信:如果一次兩次改變不了,三次四次改變不了,總有一次他會改變,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何況是人呢?有一個坐在第一排的男生,每天都有東西掉在座位前,每天都是我提醒他后撿起來的,每次語文課走過他桌前的時候我都要暗示他一下,他也明白又有東西掉了,並迅速撿起來,不是筆就是紙,不是試卷就是本子,不是單面膠就是橡皮,不是垃圾就是瓶子,總之,沒有一天不掉東西的。只是這樣堅持了幾個星期,他終於記住了,他終於在我提醒他之前就已撿起來了,後來就沒有再掉下了。我知道他是怕我再告訴他下面有他的東西。

  不僅課堂上有草根教育,課外的草根教育更是不勝枚舉了。概括而言,不乏言與行。俗話說:“禍從口出”,而我們的有些學生就是口無遮掩,什麼話都說,什麼東西到他嘴裡都特難聽,好好的語言不是用輕視的語氣,就是用污衊的語言,不是用譏諷的語調,就是用挑釁的口氣,讓別人聽着很不舒服,還有的將罵人的話、別人的歪七歪八的綽號當作自己的口頭禪,整天罵罵咧咧的,也不知哪裡學來的那麼多的污言穢語,大概是現在的網絡什麼的看得多、社會上的不良風氣接觸得多的緣故吧,總是不堪入耳。至於行為,自是有失禮節,有的時不時地去碰別人一下、打一下、摸一下或無端地跟別人開什麼玩笑,或者幾個人在一起玩一些不健康不安全的遊戲,或三五人一幫去折騰別人,也不知人哪兒學來的,反正我的正面教育時時扭不過來這些行為。但我的草根教育的本性又迫使我對這一切行為絕不姑息,絕不縱容和寬容,所有這些在我眼裡都無可遁形,也不敢呈現。我明確地告知他們,我最看不慣這些流氓行徑,儘管社會上允許存在,或者稱之前衛,但在我的管理範圍之內是絕不允許的,這是我草根教育的草根要求,是我認為的人所必須具有的基本素養,創新教育也好,新興理念也好,素質發展也好,不論哪種想讓人都成為“大才”的教育,我覺得首先都不應該是否定人的基本道德品質的教育。

  當然,還有許多草根教育,如愛國主義教育、善良教育、勞動教育、尊重他人教育、合作教育、積極向上教育、勤儉教育,等等,不能一一例舉,我只覺得人有很多的品質是不能丟失或忽略的,不要在盲目地追求進步的同時,卻遺落了最為珍貴的草根精神。

  (時2007-1-13)

您正在瀏覽: 我的草根教育(教師手記之464)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草根教育(教師手記之46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