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生存(教師手記之202)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存(教師手記之202)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生存(教師手記之202) 標籤:2020年作文 2027年作文 手記作文 生存作文

 

  人與人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構成了一條生存鏈,這條鏈便是一條社會矛盾鏈,有人為維護這條鏈而努力,有人為掙脫這條鏈而犧牲。人的生存是掛在這條鏈上的,如果脫離了這條鏈就將無所依靠。

  人的生存有時是無法選擇的,像蹬三輪車的無法選擇公務員的生活方式,像做夥計的無法選擇做老闆的位子,他們只能期待或爭取生存的轉變而不可能選擇。這叫做“在其位而謀其政”。人在為了自己的個人近距離目標的實現而奮鬥不已時,根本不會考慮更長遠、更宏大、更有發展的目標。可能為了一兩塊錢在那裡爭執的人本應該在談對外貿易上大顯身手的,只是他只看到了這一兩塊錢的小利而放棄了更多的東西。這也是生存的法則之一,我想只有他安穩地做自己的小利,才能有人在他們之上做更大的生意。

  然而生存的關係絕不僅乎此。一個人力三輪車夫在雨天逆向行駛加上闖紅燈將騎電動車的人颳倒,致使對方眼角的皮被三輪車上的三角鐵框架颳起,鮮血直流。在這時,三輪車夫沒作任何停留,不管倒在路上的電動車及行人,妄圖乘着大雨逃走,不想,倒在地上的人馬上起來,用一手捂住傷口,飛速地追了上去,並用腳踩踏住前輪,大喝一聲:“你敢再逃?”三輪車夫只能好言屈從:“好,好,我送你到醫院吧。”於是,受傷者打了110,民警趕到,將兩車拖離現場。這是兩個為了生存而發生碰撞的人,前者為了招攬生意,後者為了趕去上班,只能說兩者都是晦氣,但三輪車夫則是嚴重違反秩序導致他人傷害了。

  這裡要講的不是他們兩個如何為生存而奔波忙碌,三輪車夫那種不要命似的攬活、違規違章地亂駛是起禍的原因,騎車者也是為掙工資而風雨中奔波。事情接下去是當病人縫了二十二針並在一個星期之後出院的時候,他們都要去拿回自己的車子,都要回到自己的崗位上。他們的車子都被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拖到了縣齊賢鎮嘉會這個地方,現在要想拿的話是要交費的,首先是60元的拖車費,再是每天五元的保管費,一個星期是35元,這樣,每人都要付95元的提車費。於是,那兩人都去了。電動車是破舊的,賣了也只值二三百元不到,但車主又不捨得,打算去拿回來。到了那兒,他們發現那裡堆滿了各種各樣被事故、案件拖來的車,從自行車到大汽車,什麼都有,只是全都在露天堆放着,長達數里,他們從未見到如此多而雜的車,而且大都有生鏽或破損的現象的,在那裡風吹雨淋日晒當然不會有什麼好下場了。

  兩人在這個“停車場”兩頭的兩個地方拿了自己的車,但電動車是不能開了的,因為車頭也壞了,只能讓三輪車載它一段路去修了。兩人都拿出了近百元錢,不過,顯得不服氣:這樣的停放還要5元一天?這樣的拖還要60元一輛?這樣遠的路還要讓他們心甘情願地來領取和交費?讓他們感到好笑的是聽說兩個騎自行車的人因相撞而報警,原本沒什麼事的,結果交警來了將他們的車子拖到嘉會,每人都交了70元左右的費用,他們不得不嘆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後有事還是別叫交警處理,有這些錢還不如買一輛自行車呢。

  那位被撞的電動車主是我們辦公室的一位老師,我們都很同情他,覺得這樣的事誰攤上了都稱得上倒霉,他告訴我們整個周邊從紹興高橋到錢清的這一段路上,凡是有交通事故的車輛都被拉到了嘉會等待處理,每天都有車到那裡去的,車都停滿了。這成了這個部門的一項創收工作,只要他們願意,每天哪怕只去一些熱鬧地方抓些“黃魚車”來,也都能夠有他們好日子過了的,然後他們又“放虎歸山”,以備下次“再釣”。

  這麼高昂的收費,我想收的人可能是有依據的,但罰的人不服啊。不光是錢貴,而且車子也沒保管好,聽說有一輛因煤超載而被放在那裡“休息”的大傢伙,經過幾天來的雨淋,車上的煤不少被洗刷下來了,而且幾乎全都“報銷”了,他找人理論卻無人問津,以地方保護主義為主的管理將他打倒了。

  我知道那種生存是執法者自身的生存,但他們的生存也是一種生存鏈上的生存,是互相依靠的產物,不過,他們希望有儘可能多的吧。

  (時2006-4-21)

您正在瀏覽: 生存(教師手記之202)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存(教師手記之20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