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江澤民文選》座談會上的發言

學習《江澤民文選》座談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學習《江澤民文選》座談會上的發言 標籤:江澤民文選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文章標題:學習《江澤民文選》座談會上的發言

  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哲學社會科學

  學好用好《江澤民文選》,是全黨的重要任務。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作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認真學習宣傳,在深入研究上作出貢獻,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哲學社會科學。

  [最規範的文秘資料網--http://-寫材料的都知道!]

  進一步深入學習研究“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江澤民文選》,關鍵要學習好、理解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江澤民同志指出,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從根本上說,是黨的事業發展的迫切要求。當今世界和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過去相比發生了很多深刻變化。無論從國際還是從國內看,我們都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從理論上、實踐上作出回答並加以解決,否則我們就不能更好地前進。我們必須與時俱進,繼續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果因循守舊、停滯不前,我們就會落伍,我們黨就有喪失先進性和領導資格的危險。他明確要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認真貫徹“三個代表”要求,努力為促進我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為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務。我們要堅決落實這一要求,把對《江澤民文選》的研究同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毛澤東、鄧小平著作的研究,同對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的研究結合起來,通過提供優異的科研成果,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

  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做到兩個“堅定不移”、兩個“不能含糊”。江澤民同志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穿了兩個基本要求。一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這一點,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貫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這一點,也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這兩個“堅定不移”、兩個“不能含糊”,反映了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態度,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現的根本精神,也是貫穿《江澤民文選》全部內容的根本精神。兩個“堅定不移”、兩個“不能含糊”,是思想路線、思想方法,也是政治方向、政治原則,從根本上說,就是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這一點,對哲學社會科學至關重要。我們要始終把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固確立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領域的指導地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積極推進理論創新。

  認真貫徹江澤民同志的重要指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江澤民同志對哲學社會科學歷來高度重視,寄予殷切期望。他提出“四個同等重要”、“兩個不可替代”以及要“把中國社會科學院建設成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等重要思想。他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要努力擔負起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咨政育人、服務社會的職責”,“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現在,我們正在按照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繁榮和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戰略部署,積極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體系建設,努力把江澤民同志的重要指示落在實處。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极參加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為繁榮發展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應有貢獻。(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冷溶)

  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

  《江澤民文選》的出版發行,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進一步落實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戰略任務的又一重大舉措。我們要堅決響應黨中央和胡錦濤同志的號召,按照“真學、常學、深學”的要求,把深入學習《江澤民文選》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扎紮實實做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的工作。

  在認真研讀原著上下功夫,進一步深化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體系的認識。《江澤民文選》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是全面準確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體系的生動教材。作為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和全軍統帥,江澤民同志在領導我軍繼往開來、邁向新世紀的偉大進程中,以巨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勇氣,繼承和發展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集中全黨全軍的智慧,創立了富有時代特色的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在軍事領域的生動展開

  ,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指南。作為軍隊來講,要把深入研讀江澤民同志的軍事著作作為學習《江澤民文選》的重要內容。通過學習,使廣大官兵進一步加深對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科學體系、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的認識,掌握精神實質,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把學習《江澤民文選》與學習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不斷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新的時代呼喚新的理論,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不斷把我軍建設推進到新階段,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我軍的神聖使命,須臾離不開黨的創新理論指導,須臾不能放鬆推進軍事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也是解決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問題的銳利思想武器。胡錦濤同志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對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的堅持和發展,具有鮮明的時代性、深刻的實踐性和根本的指導性。我們要把學習《江澤民文選》與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胡錦濤同志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認識,切實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凝聚軍心,激勵廣大官兵積極投身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忠實履行好新世紀新階段我軍的歷史使命。

  注重學以致用、解決問題,推動軍隊各項建設和工作又快又好發展。科學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科學理論的根本目的在於回答和解決實際問題。胡錦濤同志明確指出,學習《江澤民文選》,要確保收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我們要按照胡錦濤同志的要求,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和作風,緊緊抓住確保部隊建設正確方向的根本問題,緊緊抓住我軍最重要最現實最緊迫的戰略任務,緊緊抓住影響部隊建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堅持把以人為本作為重要的建軍治軍理念,積極探索新形勢下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發展路子,努力把科學理論轉化為謀划發展的正確思路、推動發展的具體措施、領導發展的實際能力和實現又快又好發展的成果。(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 劉永治)

  高超的智慧 高尚的情懷

  《江澤民文選》的出版,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定。《江澤民文選》集中體現了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與發展。認真學習《江澤民文選》,對於我們進一步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的13年間,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接連不斷地遇到了各種困難、風險和挑戰。在這個過程中,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率領全黨和全國人民戰勝了一切艱難險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大踏步地推向前進。《江澤民文選》就是這13年波瀾壯闊進程的生動寫照。學習《江澤民文選》,我們深切地感受到江澤民同志對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感受到江澤民同志理論創新的成果與他高超的智慧和高尚的情懷是分不開的。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座談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座談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