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挺起脊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挺起脊樑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挺起脊樑 標籤:脊樑作文

  陽光明媚的一個早晨,我到麵包店去買這幾天的早餐。

  走進地下通道的時候,我的注意力便被一個身影所吸引。那是一個年過六旬的老爺爺,他拄着一把斷了一根傘骨的雨傘,另一隻手摟着一隻小草帽,正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地艱難地往通道里挪動。

  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他的背了,土黃色馬甲之下,他的背脊就如屋脊一般,生生地“折”為兩段,臉幾乎要貼在腿上。老爺爺像螃蟹一般慢慢地橫着朝前移動,所過之處,行人無不側目。我忍不住嘆息道:“唉,這個老爺爺真是可憐,受了傷,還要出來行乞,沒有兒孫孝敬。”旁邊一個牽著兒子的中年婦女也扯着小男孩,指着那個爺爺說:“你要好好讀書,要不到時候也像這個人一樣去討飯!”老爺爺在路人憐憫目光的注視下,走得卻很輕快,目不斜視。

  我看着他滄桑的背影,動了惻隱之心,從包里掏出五角錢,想給他一點施捨,以顯示我的善良。在我正準備走上去的時候,一個夾着公文包的男人先我一步,往老爺爺的草帽里扔了一張塗劃過的一元錢,轉頭大步流星地走了。老爺爺艱難地抬起頭,盯着帽子里的鈔票,愣了一下,馬上邁動步伐去趕那個先生,看樣子好像是想那個人再多給一點。我禁不住好奇,忙跟了上去。

  走出地下通道,我果然看見那個老爺爺正糾纏着先前給錢的那個男人。我有些憤慨:現在的乞丐,怎麼都那麼霸道!我壯起膽子,湊近他們,卻聽到了這樣的對話:“老爺爺,我怕了你了,別纏我了,我把這十元錢給你!’“這位先生,我不是來要錢的,卻是來還錢的。這一元錢給你,是你‘落’在我這兒的東西。另外,我還要鄭重地告訴您,我雖然有疾在身,但我不是乞丐!因為在我心中,我的背脊是筆挺的!”

  老爺爺拿出那張一元錢,將它塞在男人手裡,拄着拐杖,一步一步離開了。男人攥着手中略帶溫度的鈔票,和我一樣目送着老人走向遠方。燦爛的陽關之下,我彷彿看到了老爺爺挺起了他的脊樑,驕傲地朝前走去。

  我的心中百味雜陳,對先前的想法感到愧疚。現代社會上的成年人,哪一個不是對上司老闆點頭哈腰、阿諛奉承?又有哪些氣節之士,能昂首挺胸,剛正不阿?祖國的青年們,請挺起你們的脊樑吧!這個未來,需要你們用脊樑去挺起!

您正在瀏覽: 挺起脊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挺起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