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脊樑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脊樑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脊樑 標籤:脊樑作文

  經過漫長時間的摩拭,生命只會留下最粗砥的內核。而在萬古歲月的風沙中能傳承不斷,歷久彌堅的,我想,絕非皮囊,必是脊樑。

  ——題記

  七百萬年前,一支在茂林間生存的靈長類群落告別樹上生活,開始在廣袤的土地上奔行,並且挺直了脊樑,以直立行走的矯健來見證世界的變遷。至此,古猿邁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挺直脊樑,進化為人。

  沒錯,人之所以為人,正是由於我們站的正,行的直。生命的存在,正是用一支高傲的脊樑撐起一身浩然正氣,鍛就一身鏗然硬骨。我們的存在,意義止在於此。

  但一身堅硬的骨頭並不適合在這更堅硬的世間行走。以自身的硬與苦難的硬較量,粉身碎骨的總是我們。於是人開始變得圓滑、世故,背離做人的初衷,化去脊樑為自己鑄了一副甲殼,以此來在災厄的夾縫中苟延殘喘。

  千年前的楚漢爭霸,是一場生命的脊樑與甲殼的較量。項羽有着一身硬骨,而劉邦則罩上厚厚的甲胄。項羽英勇、無畏,但又魯莽、大意;劉邦機敏、思辨,兼又狡詐、陰狠。儘管在垓下的楚歌四起中項羽在烏江畔倒下,劉邦得以在漢家宮中高唱“大風起兮雲飛揚。”但項羽是人,是有着尊嚴、長着錚錚鐵骨的項王。縱然烏江兵敗,但那支筆直的脊樑沒有倒下;漢高祖雖然統攝九州,但項羽的脊樑才是天下君王最仰慕的權杖。

  兩宋的風雨飄搖,也不能隱沒華夏民族的脊樑。秦檜用華綺的甲殼保護自己,在金人與宋朝間苟且求全,享萬鍾之祿,出賣的卻是祖宗之土。岳將軍的抗金大業雖在十二道金牌下功敗垂成,於風波亭憤然離世,但莫須有的罪名豈能讓那支愛國的堅直脊樑蒙塵?“精忠報國”四方大字和那條脊樑支撐起的中華的民族精神和巍然氣節歷千年而仍熠熠生輝。

  也許歷史就是這樣,過剛易折。但那些在甲殼下苟且殘存的生命已然失去人性。最高傲的倔強,就是以剛克剛。不彎的脊樑才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弱而復強、衰而復興的靈魂所在。

  古巴比倫的空中花園已為陳跡,萬園之園也與清代的脊樑一同屈辱地碎作廢墟。但尼羅河畔的高大錐體在幾千年後卻只見滄桑不見蒼老,萬里長城雖曾有中斷但仍橫亘萬里、綿延遠方,只因為他們是一根根國人的硬骨撐起的民族脊樑。

  遍觀這些貫通古今、恆絕天地的萬仞脊樑,我決定不去膜拜,而是挺起胸膛來面對世事滄桑。頓時,我清楚地感到靈魂深處有着寸寸脊樑正在拔節生長。

  高二:sasuke謝豐

您正在瀏覽: 脊樑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