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中國夢”的淵源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夢”的淵源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歷史,既有輝煌的歷史,又有被侵略被壓迫的歷史。尤其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壓迫和屈辱,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許許多多的仁人志士年輕的時候就立志通過升學深造、出國留學等方式開闊眼界,增長知識,以便早日學成回國,報效國家和社會。

  在中國近代史中,我們國家曾飽受外國列強的侵略與壓迫。由於清政府腐敗無能,被迫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列強簽訂了大量的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致使國家主權領土遭到嚴重破壞,經濟命脈也被外國列強控制,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殘酷的現實擺在了中國人的面前,因此越來越多的仁人志士開始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獨立而出謀劃策,尋找新的出路。

  清朝時,由於清政府對農民徵收各種苛捐雜稅,引起了農民階級的強烈不滿,紛紛起義。建立太平天國的洪秀全就是一個代表,他頒布了《天朝田畝制度》。《天朝田畝制度》雖然反映了農民階級追求土地、追求富裕、渴望擺脫壓迫的強烈願望,但由於這一制度太多理想、不符合現實,直到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后,這項制度也遲遲沒有實施。於是——農民階級的土地夢破滅了。

  洋務運動期間,清政府內部產生了一批主張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的官員,他們被稱為“洋務派”。他們的思想是“自強”和“求富”,於是他們分別建立了一大批軍事工業和一大批民用工業。但甲午中日戰爭的失敗,宣告了單純地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不能救中國,因此——洋務派的富國強軍夢也破滅了。

  戊戌變法期間,外國的各種思想開始傳入中國,並被中國的知識分子所了解和學習。康有為、梁啟超等人就在吸取洋務運動失敗教訓的基礎上,開始利用西方的君主立憲制度來拯救清政府。但由於戊戌變法遭到了頑固派的堅決反對、阻撓和破壞,這一運動最終以失敗告終。事實證明僅僅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來挽救衰落的清政府也是行不通的,因此——資產階級改良派的美夢也破滅了。

  外國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之際,中國人喊出了“救亡圖存”的口號。終於,1911年在孫中山的領導下爆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統治,並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但由於辛亥革命的勝利果實不久便被袁世凱竊取,中國再次落入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中,這意味着——資產階級革命派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的夢想也破滅了。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革命面貌煥然一新,中國的富國強兵夢也初現端倪。新中國的成立向我們證實了一個道理: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才能找到救國救民的正確道路。

  如今,革命與戰爭的年代色彩逐漸逝去,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已經到來。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始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並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做出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偉大決策。隨後,在中共十二大、中共十三大、中共十四大、中共十七大上,分別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科學發展觀”的概念。

  2012年黨的十八大召開,宣布了國家新的發展戰略規劃和目標。會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習近平提出了“中國夢”的概念,並且強調“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一定能實現。2013年,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對“中國夢”進行了詳細的闡釋和解讀。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是民族的夢,是人民的夢。“中國夢”是全體中國人夢的集合。“中國夢”的實現是以每一個人夢的實現為基礎的,只有每一個人都實現了自己的夢,中國夢才有可能實現。所以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追逐“中國夢”的追夢人。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的淵源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夢”的淵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