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理想中的中小學教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理想中的中小學教育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理想中的中小學教育 

  這幾年社會上言談越來越自由開放了,基礎教育也愈發地飽受爭議了。既然各式各樣的言論已多,我倒也無所畏懼了,於是鋪紙研墨,蠢蠢欲動地想要發表一席荒謬稚言。 

  許多人指責中國的基礎教育是失敗的應試教育,必須改革。誠然,幾年來領導老師們東奔西走地到處“學習”,也不能說沒學出點名堂來,然而我們的改革終究是不徹底的。我本是生在長在中小型城市的學生,就拿自己家鄉來說吧:不論外界如何叫嚷着要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可我即便是在上小學的時候,作業也是從不曾少的,多數孩子都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家庭作業。初中那就不必說,沒有初三不上晚自習的學校。自習上到九點甚至超過九點半,回去還各科都有作業,學生普遍是晚上十一點半以後睡覺,早上六點十分以前起床。高中就更不必說,晚上十二點往後推,早上五點半往前提,苦熬幾周好不容易盼來半天休假,還有雪花般鋪天蓋地飛來的試卷,當日晚五點多又要返校上自習,實則比不放假更累人。像這樣,學生一天能睡幾個小時?睡不好,昏昏沉沉,哪來的效率?沒有效率,成效就低;成效一低,領導、老師、家長、自己,就愈發著急,於是原本可憐的一點睡眠時間又被急劇壓縮,惡性循環日日重演。口裡說著“身體是學習的本錢”,然而真正走上了比戰場還殘酷的考場,除了分數,誰還能顧及其他?睡眠算老幾,去他的吧!——既然健康都不要了,什麼人格的塑造、精神的培養,便更是被簡化得直接等同於熬夜看課外書、假期到處學特長了。——至此,我已無話可說。 

  然而,十幾年的苦苦煎熬並沒有使我放棄一種單純的渴盼和美好的夢想。面對堆積如山的試卷習題,唏噓之餘,我常陷入幻想的深淵。我想,對兒童的教育應當側重於良好習慣的養成和興趣的培養——先是生活習慣,再是學習習慣;先是發展孩子自己的良好興趣,再是培養其他各個方面的廣泛興趣。我們應當把孩子當作一個獨立自由的人來教,教育的終極目的應該是使人幸福快樂。先為人,再為事,有餘力,則學文,這個順序是不能顛倒的,否則教育的產物就會喪失人性的美好與完整。再往上走,就應該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丁肇中提出的“應有格物致知精神”我非常贊同,實踐能力匱乏一直是中國學生出了名的缺陷。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接班人,哪一方面的能力都不能出一點紕漏,否則我們以後的建設就必定會出問題。另外,學習雖是一件嚴肅艱辛的事情,但更是快樂的事情。不樂而為之,如何超群?張潮說得好,“才必兼乎趣而始化”,學習的過程要常伴一個“趣”字,才是富有積極意義的,才能實現效率最大化。 

  最後,基礎教育一定要使學生明確方向,明白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是為了什麼。方向一旦出了問題,當下成績再優異都是無用甚至有害的,到頭來沒有好結果。

您正在瀏覽: 我理想中的中小學教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理想中的中小學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