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是一部由蘇聯著名作家尼•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長篇小說。 

人應該怎樣活着才有意義呢?保爾•柯察金用自己的行動回答了這個問題。 

保爾·柯察金在少年時代當過小伙夫,作過工人。沙俄的黑暗統治使他飽嘗了壓迫和剝削,知道愛憎分明。他曾冒着生命危險,在白匪的刺刀下,救出了布爾什維克朱赫萊。不久,他參加蘇聯紅軍,先當偵察兵,后當騎兵。為了保衛紅色政權,他南征北戰,衝鋒陷陣,浴血殺敵。他不但打仗勇敢,而且是個優秀的共青團員和出色的政治宣傳員。他喜歡讀書,特別愛讀《牛虻》、《斯巴達克思》等作品,經常給戰士們講英雄的故事。在一次激烈的戰鬥中,他頭部負了重傷,但他以驚人的毅力戰勝了死亡。在醫生的日記中寫道:“他那驚人的忍耐力使我們所有的醫生都吃驚。” 

敵人圍困了城市,沒有燃料,沒有糧食。保爾帶頭來到築路工程第一線。秋雨、泥濘、狂風、大雪,缺吃少穿,露天住宿,武裝殘匪的騷擾,飢餓的威脅,疾病的折磨……這一切都不能動搖他那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在築路工程快要結束時,他得了傷寒,第四次死裡逃生。保爾·柯察金滿懷着深情寫道: 

“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來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戰爭時期的流血負傷,建設時期的積勞成疾,使保爾完全喪失了健康。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這對於一個已經癱瘓的人來說,是一個多麼沉重的打擊呀!可是保爾他卻毅然拿起筆,堅持自己寫作生涯,每寫完一個字,他都必要付出比平常人加倍數而又艱辛的勞動。但是,他說:“只要我的心臟還在跳動,你們就不能叫我離開黨,不能使我停止工作。”他忍受着肉體和精神上難以想象的痛苦,毅然選擇了文學這一武器,繼續戰鬥。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頑強的學習,克服了重重困難,先是用硬紙做的框子里寫,後來是自己敘述,請人記錄。終於寫成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優秀的長篇小說。 

保爾·柯察金是蘇聯社會主義文學中卓越的人物之一,也是千百萬讀者崇敬的英雄之一。他那堅忍不拔的意志,自我犧牲的精神和戰勝一切困難的非凡勇氣,教育了許許多多革命青年,鼓舞了千百萬讀者為人類的進步事業奮鬥。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練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