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拒絕毒品真愛生命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拒絕毒品真愛生命_2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毒品的概念。什麼是毒品?可能很多青少年朋友還不夠了解。關於毒品的概念,我國刑法第357條規定: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嗎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這些東西原本是藥物,醫生、化學家研究開發它的本意是為人類治病,解除病人的痛苦。然而,它一旦超越醫療目的之外被濫用,就成了給人類帶來沉重災難的毒品。因此,國際禁毒公約將其列入管制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 

  (二)毒品的種類。毒品“家族”很大,衛生部於1996年1月頒布的《麻醉藥品品種目錄》和《精神藥品品種目錄》分別有118種和119種。我國常見的毒品有:(1)鴉片類。包括鴉片、嗎啡、海洛因。鴉片的原植物叫罌粟,株一般高約1.5米,四五月開花,花色艷麗。果實成熟后,其白色漿汁是加工鴉片的原料,割過漿的罌粟殼也是麻醉藥品。國家法律嚴禁私自種植罌粟。海洛因,俗稱白粉、白面、四號等。是由美國化學家首次合成的麻醉性鎮痛藥品。是鴉片類毒品中危害最大的品種,被世界各國列入頭號毒品予以禁止。嗎啡,首先由德國化學家從鴉片中提取而成。(2)大麻類。大麻亦稱印度大麻。是一年生植物,經加工提取製得的毒品有大麻煙、大麻脂、大麻油。(3)可卡因類。是從生長在美洲的一種常綠灌木古柯樹的葉子中提取的。(4)苯內胺類。為化學合成,包括冰毒(形似冰塊)、搖頭丸(又稱狂歡丸、狂喜丸等)。搖頭丸是近年來在世界範圍內流行的新型毒品之一,有丸劑、片劑,形狀多樣,五顏六色。 

  (三)毒品的特徵 

  毒品有四個基本特徵。 

  1、依賴性。能使吸食毒品者在心理和生理兩方面產生對毒品的依賴性。據研究發現,鴉片類毒品所產生的生理依賴性最為強烈。甚至從第一次吸食后就會出現。心理依賴雖然表面上不如生理依賴那麼明顯和強烈,但一旦形成后就非常頑固,它是吸毒者在生理脫癮后復吸率居高不下的最主要的原因。 

  2、耐受性。吸毒者不斷使用一種或同類毒品,其效果會逐漸退化。所以,多數吸毒者都會經歷逐步增大吸毒量、縮短吸毒間隔時間以及改吸食為靜脈注射等來解毒癮,形成毒害越來越嚴重的惡性循環。 

  3、非法性。我國法律明確規定,吸食販賣毒品等行為是違法犯罪行為,必須受到法律的處罰。對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非法持有毒品,強迫他人吸毒等行為,是作為犯罪行為而予以嚴懲的。 

  4、危害性。科學研究表明,無論吸食哪種毒品,都會對人的身心造成嚴重摧殘,對家庭、社會產生許多可怕的惡果。 

  毒品來源:主要來自“金三角”(緬甸、泰國、老撾三國交界三角地帶)、“金新月”(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郎三國交界形似新月地帶)和“銀三角”(南美的哥倫比亞、玻利維亞、秘魯和墨西哥等國交界地區)。 

  二、吸毒的危害性

  吸毒不僅對吸毒者身體和精神有雙重摧殘,而且是引發違法犯罪的一個重要因素。吸毒耗資巨大,絕大多數人在經濟上是無法承受的,何況在經濟上不獨立的未成年人。而吸毒者一旦毒癮上來,就完全喪失理智,變得六親不認,毫無廉恥。為了滿足一時無法抑制的毒癮,籌集毒資,可以用盡人間一切最卑鄙、最兇殘的手段,欺騙、偷竊、搶劫、謀殺、賣淫、無所不為,甚至直接參与毒品的生產、運輸、製造、販賣。近幾年來,吸、販毒現象已經開始侵入中學,在校中學生吸毒成癮者數量呈明顯上升趨勢。這些因吸毒成癮的中學生,人格、心靈嚴重扭曲,多數已經放棄了學業,成群結夥地流散在社會上。為了籌集毒資,男生有偷、騙等違法行為,女生則有“坐台”、賣淫等違法行為,未成年人吸毒已日益成為其他越軌行為的直接動因。長期吸食毒品不僅嚴重損害了青少年的身體發育,更使得他們產生變態扭曲的價值觀、社會態度以及混亂的行為模式。 

  吸毒的危害性可以概括為六個字:害已、毀家、損國。 

(一)害已。 

  一是嚴重摧殘人的身體。濫用鴉片類毒品,會對人的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等產生危害,造成中樞神經麻痹,使腦、心臟、肝臟、腎臟發生病變,身體抵抗力下降,易感染多種疾病,甚至導致死亡。二是扭曲人格,自毀前程。吸毒者毒癮發作時,大多不顧廉恥,喪失自尊,無法正常生活、學習和工作。即使是很有才華的人,一旦吸上毒,就等於掉進了死神和魔鬼的陷阱,不可避免地走向墮落的深淵 

三、青少年如何抵制和遠離毒品 

(一)牢固構築拒毒心理防線 

  青少年朋友抵制毒品,首先要牢固構築拒毒的心理防線,做到“四個知道”:一要知道什麼是毒品;二要知道吸毒極易成癮,戒斷很難;三要知道毒品的危害;四要知道毒品違法犯罪受懲罰的後果。 

  (二)正確把握好奇心,抵制不良誘惑 

  前邊已講到青少年的好奇心,對於沒有體驗過的東西,總有一種躍躍欲試的冒險心理。但是,面對誘惑,頭腦一定要冷靜,多問幾個為什麼,千萬不能盲從。面對毒品,一定要旗幟鮮明、態度堅決地加以拒絕,並向有關部門報告,千萬不能在好奇心驅使人去嘗試第一口。 

  (三)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 

  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青少年朋友在學習、生活、家庭和社會交往中,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是正常的。在困難和挫折面前,要冷靜,多和家長、老師和朋友談心溝通,多找主觀原因,排除煩惱。絕對不能借毒品來解脫苦悶,千萬要警惕別人利用毒品來對你安慰和引誘。要相信,困難和挫折是暫時的,以堅定的意志去戰勝它,你就獲得了人生寶貴財富。 

(4) 追求健康、幸福的生活 

  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物質基礎。同學們有了健康的體魄,才能吃得香、睡得好、學得快樂、玩得盡興,才能越來越聰明、漂亮、強健,才能快成才報效祖國。因此,要加倍珍愛生命,不讓毒品吞噬健康的機體。1、珍惜生命的寶貴,做健康的人。生命對於人只有一次,不僅屬於自己,而且屬於你父母、親人和社會。一旦沾染毒品,你將失去健康甚至生命。請記住:珍愛生命,做健康的人。2、樹立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做有用的人。前邊講過,毒品害已、毀家、損國。禁絕毒品,人人有責。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保護(自我保護)青少年就是保護祖國的未來。青少年要樹立為國家為民族而勤奮學習的偉大抱負,積极參与學校、社區開展的禁毒活動,並把這種活動當作熱愛祖國、為建設三個文明、為建設和諧社會作貢獻的具體行動。

您正在瀏覽: 拒絕毒品真愛生命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拒絕毒品真愛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