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得得9

毒品是個國際問題

  毒品是指鴉片、大麻、冰毒、嗎啡、可卡因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它具有依賴性、非法性和危害性。從世界範圍來看,毒品的種類可謂五花八門,多種多樣。毒品可大致分為以下兩大類:一類是植物性天然毒品,主要包括鴉片、大麻、可卡因及其衍生物;另一類是人工合成的化學藥品。

  毒品的主要特徵包括:1.有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能強制性地使吸食者連續使用該葯,並且不擇手段地去獲得它;2.連續使用,身體的耐藥性愈強,有加大劑量的趨勢;3.對該葯產生精神依賴性及軀體依賴性,斷葯后產生戒斷癥狀(即斷葯后出現脫癮癥狀);4.對個人、家庭、社會都會產生危害性。

  目前的毒品共包括鴉片、嗎啡、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冰毒、搖頭丸、杜冷丁、美沙酮、鹽酸二氫埃托菲、咖啡因、安納咖、麥司卡林、麥角酸二乙基酰胺(LUD)、苯環已哌啶(PCP)、K粉等,而其中最常見的也就幾種。

  鴉片,俗稱“大煙”“鴉片煙”“煙土”等,來自於罌粟花落後結的果實,是一種棕褐色的黏稠狀物。長期吸食鴉片會使人枯瘦如柴,面無血色,精神頹廢;嚴重破壞人體腸胃功能、肝功能及生育功能;可引起新生兒先天畸形,最終能致人死亡。

  海洛因,俗稱“白粉”“白面兒”,是鴉片的衍生物,為白色柱狀結晶或結晶性粉末。按其線性度可分為4種型號,既可以加熱后鼻吸或直接鼻吸、吞食,也可以皮下注射或靜脈注射,藥效快如“閃電”。吸食、注射海洛因均可一次性成癮。長期使用可使人消瘦倦睡,感情麻木,免疫功能下降,易患病毒性肝炎、肺膿腫、艾滋病等症,劑量過大一次可致人死亡。

  大麻,為一年生草本植物,經加工后可吸食、飲用、吞服、注射,因其價廉在當今世界使用最多,範圍最廣。吸食大麻會引發氣管炎、結膜炎、內分泌紊亂等疾病,表現為獃滯、懶散、失眠、焦慮,誘發精神錯亂、偏執狂和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易作出危害社會的犯罪或攻擊行為。

  冰毒,俗稱“瘋葯”,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毒品,因其外觀為無色、透明,結晶體像冰而得名,既可吸食服用,也可皮下注射或靜脈注射,一次性成癮,屬中樞神經興奮型毒品。吸食者精神偏執,思想行為怪異,體重急劇下降,出現幻聽、抽搐、頭顱不停搖擺等癥狀,“敢於干平時不敢幹的事情”,危害性極大。

  搖頭丸,屬安非他明類興奮劑的一種,主要成分有冰毒、鴉片、麻黃素等,俗稱“勁樂丸”“魔幻葯”。服用后,表現為性慾亢奮、嗜舞、偏執、妄想以及暴力傾向。服用過量會出現嘔吐、腹瀉、精神混亂、心絞痛,可發生驚厥腦出血、循環性虛脫、昏迷、死亡。

  杜冷丁,學名哌替啶。作為人工合成的麻醉藥物,被普遍地使用於臨床,鎮痛、麻醉作用時間維持2~4小時。杜冷丁的濫用是我國當前所面臨的毒品問題之一。據調查,部分人是從治療某些疾病而逐漸上癮的,但大多數吸毒者濫用杜冷丁只是為了追求感官刺激。杜冷丁有一定的成癮性,連續使用1~2周便可產生藥物依賴性。停葯時出現的戒斷癥狀主要有精神萎靡不振、全身不適、流淚流涕、嘔吐、腹瀉、失眠,嚴重者還會產生虛脫。(奚同發)戒毒治療的三個階段

  戒毒是指吸毒人員戒除吸食、注射毒品的惡習及毒癮。

  據省戒毒所辦公室主任蔣登理介紹,對吸毒者進行戒毒治療,一般應包括三個階段:脫毒——康復——重新步入社會的輔導。

  (1)脫毒。為減輕吸毒者停掉毒品后出現的戒斷反應,給予戒毒者以藥物治療或控制其出現戒斷反應的過程。脫毒是戒毒治療的第一步和基礎。

  (2)康復。脫毒后,吸毒者仍存在心理依賴和一定的身體依賴,對毒品的渴求和稽延性戒斷反應仍要持續很長時間,所以,要對戒毒者在脫毒的基礎上進行康復治療,以鞏固脫毒效果,克服心理依賴。

  (3)重新步入社會的輔導,亦稱幫教。在完成上述兩個階段后,重點幫助戒毒者為重返社會作好各方面的思想準備,如開展幫教,教他們如何社交、求職、處理家庭關係和應付生活中的壓力等,激發其抗拒毒品的覺悟與決心,並在他們出所后建立固定的聯繫,進行定期的隨訪和檢查。常用的戒毒方法

  (1)自然戒斷法,又稱冷火雞法或干戒法,是指強制中斷吸毒者的毒品供給,僅提供飲食與一般性照顧,使其戒斷癥狀自然消退而達到脫毒目的的一種戒毒方法。其特點是不給葯,缺點是戒毒過程較痛苦。

  (2)藥物戒斷法,又稱藥物脫毒治療,是指給吸毒者服用戒斷藥物,以替代、遞減的方法,減緩、減輕吸毒者戒斷癥狀的痛苦,逐漸達到脫毒的戒毒方法。其特點是使用藥物脫毒。

  (3)非藥物戒斷法,是指用針灸、理療儀等減輕吸毒者戒斷癥狀反應的一種戒毒方法。其特點是通過輔助手段和“心理暗示”的方法減輕吸毒者戒斷癥狀痛苦達到脫毒目的,缺點是時間長,鞏固不徹底。(奚同發 蔣登理)為什麼有人會復吸

  復吸也稱複發吸毒,是指吸毒者在經過戒毒治療后,又開始使用脫毒前所依賴的毒品的行為。導致吸毒者戒毒后是否復吸的主要原因,取決於多種因素:

  (1)戒毒決心的大小。吸毒者戒毒的決心大小,對其日後是否復吸有直接的影響。決心不大,“心癮”未除,是吸毒者戒毒后復吸的重要心理因素。

  (2)脫毒治療效果的好壞。如果脫毒治療效果不佳或戒毒不徹底,戒毒者只得到脫毒階段的治療,而沒有進行康復與重歸社會階段的幫教,就很容易導致復吸。

  (3)稽延性生理戒斷反應的輕重。經脫毒治療后,戒毒者的許多生理遺留癥狀還長期存在,造成吸毒者難以度日,極易故態復萌。

  (4)誘發因素的多少。吸毒多具有團伙性,戒毒者一旦離開戒毒機構回到社會,舊環境、老毒友的誘惑和影響,會使其經不住誘惑而再次復吸。

  (5)社會、家庭等因素影響的強弱。吸毒成癮者往往會因家庭破裂、事業失敗、信譽掃地、前途無望、受他人歧視等來自社會、家庭的各種心理壓力難以承受,在逃避現實的心態驅使下重返吸毒之路。(劉紅春 畢冠領)毒品毀了他們

  吸毒除了對吸毒者的身體有多種危害,比如大腦病變、心臟病變、瘦弱不堪、罹患艾滋病等外,還可能危及吸毒者的生命。由於吸毒者難以忍受毒癮發作的巨大痛苦,往往採取自傷、自殘甚至自殺的方式擺脫毒癮的發作。鄭州就曾有一位女性因毒癮發作時痛苦難忍,最終以牙刷插入鼻孔自殺。

  另外,吸毒者為滿足毒癮易造成吸食(注射)過量毒品導致呼吸中樞衰竭而死亡或毒品中混雜有毒、有害物質出現過敏性休克及各種複雜的併發症,嚴重者導致死亡。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的電影演員朱潔拍電影時吸上了毒品,最終在幾年前因吸毒過量死亡,年僅28歲。

  在教育形式上,一是以大量故事性、趣味性強的吸、販毒違法犯罪素材為依據,宣傳毒品的危害。二是發放毒品預防教育書籍,針對大、中、小學生的特點,印製文字、漫畫形式的宣傳資料,使學生了解毒品知識。三是以全國禁毒展覽圖片為主,鄭州市禁毒活動圖片為輔,組織學生參觀。一幅幅活生生的畫面,一個個被毒品摧毀的家庭,深深地震撼了學生們的心,使廣大師生深受教育。四是舉行拒絕毒品簽名活動。五是組織各校學生到戒毒所參觀。六是開展以“遠離毒品,珍惜生命”為主題的班會、演講會。同學們一致表示,一定要遠離毒品,珍愛生命,堅決同毒品犯罪作鬥爭,不少教師表示要擔當起禁毒教育的歷史重任,保證孩子健康成長。

  禁毒宣傳教育不僅要求學生自己不吸毒,還要求學生要積極進行禁毒宣傳,管好自己的父母不吸毒,把禁毒工作的觸角延伸到了家庭。 

吳欣6(1)班

您正在瀏覽: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