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感動的歷史故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感動的歷史故事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在我的記憶長河裡有許許多多的感人的歷史故事,其中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江姐的故事。

  江姐即江竹筠(1920—1949)四川自貢人,中國共產黨黨員。1948年6月被逮捕。1949年11月14日被秘密槍殺。

  只有十歲的江姐為了生活被迫去做工,由於她身材天生矮小,夠不到高大的機器,只能坐在特製的高凳上,稍有疏忽就要遭到工頭皮鞭的抽打。悲慘而又勞苦的童年使江姐深深體會到了舊社會的黑暗和吃人的本質,心中埋下了反抗這個人剝削人的社會的理想。

  1946年底至1947年初,參加領導重慶學生抗暴運動,並為市委機關報《挺進報》做了大量工作。1947年,在“反內戰,反飢餓、反壓迫”的學生運動高潮中,受中共重慶地下市委的指派,1947年冬隨彭詠梧到下川東開展武裝鬥爭,擔任下川東地區地工委和川東臨委的聯絡員。負責組織大中學校的學生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英勇鬥爭。在丈夫彭詠梧的直接領導下,江姐還擔任了中共重慶市委地下刊物《挺進報》的聯絡和組織發行工作。1947年,彭詠梧任中共川東臨時委員會委員兼下川東地委副書記,領導武裝鬥爭。江姐以川東臨委及下川東地委聯絡員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鬥爭最前線。1948年,彭詠梧在組織武裝暴動時不幸犧牲。江姐強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說:“這條線的關係只有我熟悉,我應該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繼續戰鬥。”

  1948年6月14日,由於叛徒的出賣,江姐不幸被捕,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受盡了國民黨軍統特務的各種酷刑,老虎凳、吊索、帶刺的鋼鞭、撬杠、電刑……,甚至竹籤釘進十指。特務妄想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打開缺口,以破獲重慶地下黨組織。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江姐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她關懷難友,參與領導獄中鬥爭,被親切地稱為“江姐”。

  江姐啊!你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銅梁實驗一小初一:陳宇涵

您正在瀏覽: 我感動的歷史故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感動的歷史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