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再說從容--蕭瀚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說從容--蕭瀚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再說從容--蕭瀚 標籤:從容作文

從容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精神氣質,是先天稟賦加上後天歷練而達到的一種境界。 

  蘇聯作家帕烏斯托夫斯基,在他那部著名的《金玫瑰》中,曾經提到過這樣一種生活。蘇聯時代的物質非常匱乏,年輕的帕烏斯托夫斯基與朋友們一起,一天只有兩片麵包,如此匱乏的生活中,他們每天朗誦普希金的詩歌,樂此不疲。他們從這單純的精神生活中獲得的幸福感,是從容的生活,不是物質豐富、精神無依的狀態所能比擬的。 

  俄羅斯詩壇上,被奉為月亮(普希金是太陽)的艾赫馬托娃,即使在最貧困的狀態下,也沒有低下高貴的頭顱,依然保持她超塵拔俗的貴族精神,依然在她那寒冷沒有暖氣的房間里寫下動人的詩篇。年輕的張大千在敦煌日夜臨摹達七年之久,時間彷彿凝固了,這也是超絕的寧靜與從容。 

  藝術給這些藝術家們帶來從容。 

  當年俄國十二月黨人起義失敗以後,除了佩斯捷利等五位領袖被處以絞刑之外,其他的重要人物都被流放到西伯利亞,但這些囚徒中的許多人並不因此放棄自己的理想,依然密謀起事,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深刻的理想主義,給這些逆境中的貴族們提供從容。 

  當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們,義無返顧地走向西伯利亞的冰天雪地的時候,她們感動了全俄羅斯,甚至感動了全世界,但是達夫多娃——這位最後辭世的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她說:“詩人們把我們讚頌成女英雄。我們哪是什麼女英雄,我們只是去找我們的丈夫罷了......” 

  至死不渝、忠貞不二的愛情讓這些女人們變得更加高貴、從容。 

  甘地、特蕾莎修女、西蒙娜.薇依、朋霍費爾、施韋澤……,這樣的歷史巨人,可以舉出很多。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將自己的幸福寄予民族或者人類總體的幸福。他們在艱難困苦之中,無論是黑暗的礦山,還是莽莽雪原,無論時勢蕭瑟,還是紅塵濁世,他們都能以純凈的心靈,從容的姿態,去面對。那些只有給別人帶來幸福,自己才能幸福的人們,往往是最從容的。 

  1985年2月16日,太平洋時間下午1點,克里希那穆提說:“今天晚上我要去山上散步。我會走得很遠很遠。霧已經起了。”當天晚上9:00,天空瀰漫起大霧,一代聖者離開世界,悟道給了人最高的從容。 

  與這些極端的例子相比,我們的生活,也許本應更簡單;與那些給人的生命和一切自由都造成危機的時代相比,我們的生活,也許本應該更安寧。然而,我們卻並沒有比以前的人們更從容,這是因為我們缺乏健康的精神生活。 

  我們生活在一個過於累人的世界里,宗教被蕩滌的結果是靈魂無處安頓,像《西藏度亡經》里說的中陰身,隨處飄蕩,無以立定。當各種信仰重新開始登場的時候,一些速食麵推銷員改行當了導師。許多人匆匆皈依,不但沒有給人帶來安寧,反而帶來新的狂熱和躁動。一些信徒離開他們那套“新話辭典”(見《1984》),幾乎就不能說話,他們自己狂熱了不算,還慌忙不迭地撬開別人的嘴,把自己也沒嚼動的夾生飯填進去,於是說著“新話”的人日漸增多。這與宗教信仰本該帶給人的從容不迫恰成兩極。 

  從容須在日常生活中體現,所謂劈柴擔水皆是道的平淡,方有從容閃現。現代人——尤其城市人活得累,首先累在心,於是累於行。累什麼?工作、生活。工作成了勞動,生活僅僅是活着。每天擠一通公共汽車,一身臭汗上班;或者自己開車,堵上一兩個小時,到了辦公室,一天的好心情也就差不多了。這時要從容,真是談何容易。 

  一位開店鋪的朋友跟我嘆息道:“現在的人太容易不高興了…”確實,飯店夥計也好,顧客也罷,還有政府官員,一切商業性的、服務性的還有公務行業,整個社會到處瀰漫著怨氣、戾氣,還有陰鬱。人們的情緒像驕陽下的火藥桶,一觸即爆。無他,緊張,不從容。 

  倘若南山就在近前,悠然見之不是本事。繁忙的工作,還有惱人的生活零碎中,從容才顯得更為重要,也更為難得。 

  在這個看起來不需要英雄,不需要偉大,不需要崇高的時代,這些價值彷彿顯得那麼遙遠。然而,無論我們在經歷怎樣的後現代,也無論在經歷怎樣的鐵籠時代,這些價值依然是重要的,依然必須是所有有志於提高自身人格者的神靈,如果失去了這些神靈,我們的生活將被名利所困,從而變得乏味、單調,沒有意義。 

  茅於軾先生對當代中國社會的生活狀態有個精彩的概括,他說:“用損害良心的方式掙錢,用損害健康的方式花錢。” 單極化的生活,缺乏健康的精神生活,人就會變得緊張。 

  那麼怎樣才能從容?如何修鍊從容? 

  人赤條條來,以前穿着衣服走,現在化成青煙走,總之是不帶走一片雲彩。人的一生不管得到什麼樣的榮華富貴,最終都歸於塵土。蒲寧在那篇著名的小說《舊金山來的先生》中,深刻地批判了資本主義時代,那種單極化謀利生活的可悲,揭示了死亡面前無貧富的徹底平等。它從反面昭示了一個古老的真理:人要用一生的時間學習放棄,最後走的時候才能輕裝遠行。在這個名韁利鎖的世界里,像克里希那穆提這樣的智者、聖者最清楚人生的本質是什麼,他的一生昭示了唯心靈的生活方式。 

  但是,克里希那穆提那樣的境界,畢竟不是我們凡俗之輩所能達到的,於我們普通人而言,需要一種更為現實的方法,去達到心靈的祥和寧靜與從容,我認為應該是生活的全面藝術化。所謂的生活全面藝術化,是指一種以求美之心去生活,力求將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寸都盡量地變得富有美感,在這樣的過程中,現實的名利也就變得不再那麼累人,至少人能夠不再輕易地被其奴役。 

  在日常生活中,也許我們要做很多並不喜歡的事情。可是,既然為了生存,為了有效生活,我們必須做好這一切(有辱人格者例外),才能獲得麵包,我們何妨換一種心態去做。我們會發現做好這一切,我們可以從中獲得快樂,因為做好一件有價值的事情,把它做得盡善盡美是具有高度審美價值的。有個日本環衛女工,每天給一個公司做衛生,她對自己的要求是,清洗廁所要乾淨到可以從馬桶里捧起水喝的程度。這個女工是幸福的,她以那麼從容和盡責的心態去工作,焉能不快樂? 

  真善美的生活狀態,與我們朝夕相處的親人、朋友、同事的關係分不開的,也與陌生人分不開。當我們能夠微笑着面對所有人的時候,我們的心靈會是祥和、寧靜的,我們處理事情的時候也會是從容的,無論我們遇到多麼棘手麻煩的事情,遇到多麼讓人無法接受的人或事。佛家所謂的“三界唯心”,將再次獲得一種生活狀態的驗證。 

  真善美的生活狀態,也往往與一切藝術相關:文學、繪畫、雕塑、音樂、舞蹈、戲曲…。如果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還能想到去聽一場相聲;去看場電影;去看一次畫展;去買張便宜的門票,擠進音樂廳;還能為某一首歌感動莫名,滿街找碟;為噴薄日出的早晨而激動,舒展開你的身體;為了一個朋友的喜事而情不自禁地擁抱他/她;為夜月中天而感傷、惆悵,於是撥出親人的電話;……那麼我相信這樣的心就依然會是靈動的,因為它並不麻木,而是敏感的,求美、求真、求善的,它是我們生活在純凈和從容之中的基礎。 

  上面說到的種種生活方法,都是將生活全面藝術化的嘗試,它能夠使得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使我們的心靈變得更為靈敏、善感。從容原本可以離我們很近,它是看不見的財富,需要我們無時無刻地去攢積,去感受,去感動。當我們以自己的敏感之心,充滿熱望之靈,去毫微畢現地感受,並且堅信世界美好的時候,我們必定會擁有積極、寧靜與從容的生活。 

  2007年12月25日於追?堂 

  要迎接新的挑戰,我們不怕失敗,只怕不敢從頭再來.

您正在瀏覽: 再說從容--蕭瀚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說從容--蕭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