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一個都不能少》——農村教育的警鳴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都不能少》——農村教育的警鳴鐘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農村教育的警鳴鐘 

  窮不能窮教育,教育能夠把前人的光輝偉跡,孕育後代年輕的心靈,傳遞精神的食糧;教育能夠融解孩子冰冷的心,化作溫暖的傳感器,傳遞熱情的火把;教育能夠讓絕望的生命,在漫無目的路上,找到生命的希望與歸宿! 

  教育,人們對你是永無止境的呼喚!今夜的星空帶有一絲絲的憂愁,我徹夜難眠,窗外飄來冷冷的寒風,更令我思緒萬千。這一切一切,都只因我今晚觀看了《一個都不能少》的遐想,它發人深思,它更是農村教育給人們的警鳴鐘,告訴我們農村教育的落後,需要國家的關注,社會的關心,熱心人士的援助。 

  在《一個都不能少》的感人事迹里,講述了貧窮的水泉小學,一個只有13歲名叫魏敏芝的小女孩,在高老師留下一句話:“這28個孩子我交給你,到我回來,一個都不能少”后,於是在代課的20多天里,堅持看管好每一個學生。學生們就在一間破舊的、文具少的教室里上課。因為窮要到城裡打工,還是要被帶走去培養成長跑運動員,年紀輕輕的魏老師決定無論怎麼千辛萬苦都要把他們找回來。 

  當你看到這一幕,你又會聯想到什麼呢?靜靜沉思,不難發現這一切都是農村教育條件的缺乏所引發的。用我們的眼睛到落後的農村去“旅行”一番,就會在一些地方發現許多“奇迹”,這急需要我們去解決。農村教育的投入嚴重不足,某些農村地區連“無危房,有課桌,有凳子”的意識觀念都沒有,更談不上一間正式的教室了,就好像《一個都不能少》里連粉筆都少同樣的缺乏;農村教師隊伍的弱小,雖然有逐漸強大的趨勢,但仍不足,根本沒有一個穩定的教師隊伍結構,傳授知識的渠道就有所阻礙了,就猶如《一個都不能少》里只有一個小學文化水平的小女孩做老師;農村人們的生活水平每年在提高,但並不重視教育事業,意識不到教育事業的重要性。如何去改善農村教育的問題,就有待你與我思考? 

  要改變一個環境,需要從各方面進行。物質是基礎,首先向農村投入足夠的資金,至少保證孩子有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擴大農村教師隊伍,提高教師的教學素質,孩子能夠學到多少知識,老師起着很大的作用,他們總會成為孩子的模範者;精神同樣重要,要改變農民的陳舊的思想觀念,讓他們知道教育的重要性,關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長。當然,要改變就要有所堅持。要改善農村的教育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曾經的歲月書寫了某些農村教師的青春,青春易逝,唯有不變的是教育真情。農村教師用豐富的人生履歷,讓艱難求學的孩子在他們身上找到生命的光環。他們堅信堅強的人不會被生活的困苦所羈絆,切好相反,它將成為前進的動力。我們歌頌曾經在農村教育默默付出耕耘的教師,你們對教育事業的熱血,將灑在每一個農村教育的基地,滋潤代代農村孩子的心田。 

  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鬥志的心。農村教育的警鳴鐘敲醒了時代的步伐,讓更多的人關注教育事業。給農村的孩子一個求學的機會,給他們創造一片在藍天下書寫人生的天地。讓前人的偉跡延續下去,讓求學的熱情傳播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更讓“迷途的羔羊”找到生命的歸宿。 

  夜深人靜,我安然入睡了,我彷彿看到了藍天下迷人的閃爍星光,向我吹來的是暖暖的微風,溫暖着我,這一切只因我生活在一個書香洋溢的校園裡,順着生命的航,向我的港灣前行……

您正在瀏覽: 《一個都不能少》——農村教育的警鳴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都不能少》——農村教育的警鳴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