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考究語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考究語文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語文的考到了小學中高段就已開始離譜,照理說,只學書本上的知識,只考書本上的內容,學習就可以輕鬆很多,但若只有這些,便看不出學生的實際語文水平,所學知識能否靈活應用,由此,語文考試中總有許多課外的東西出來,漸漸地,越變越多,也就沒有邊際了。開始時,上面考什麼課外內容,老師課內就補什麼課外知識,像成語啊,古詩啊,歇後語啊,等等,後來就成了什麼都要考了,內容寬泛得很。更讓人啼笑皆非的是年級的界限也越來越淡,有些內容三年級的小學生在考,六年級的小學生也在考,而且完全一樣。就像這次縣裡的期末考試卷,五年級的閱讀內容就是六年級在第一次摸底考時的內容,五年級的作文題又明顯難於六年級,在要求上也幾近相同,字數都在400左右。試卷上除了幾題按課文內容填空不同之外,根本沒有區別可言。

  作為語文教師,多是越來越摸不着頭腦了,雖然試卷不難,學生易做易答,也還能分出各種檔次(這是學生的差異造成的,不是試卷難易的梯度),但這樣的考也讓教師和學生無從入手了。教師就只是教着書本,並不知道教這些有什麼用,卻用大量時間來為學生補習課外知識。事實上,現在的試卷上什麼題目題型都出來了,內容五花八門、稀奇古怪,很多像學生根本沒有接觸過的成語也都作為考試的內容,甚至對聯、古文等也都出現在小學試卷上了。為了體現語文的生活性,試卷上頻頻出現的是各種生活語文,比如情境填空、廣告指錯、用字規範等等。

  語文究竟該考什麼?許多老師也不明白。只覺得現在的試卷越來越難,就像其他所有學科一樣,似乎人的素質在不斷提高,人的潛能在不斷增長,知識的接收速度也在不斷加快,所以考試的內容也要不斷加難。第一個難,便是教材難。變了幾回教材,教學的老師直說現在的教材越來越難了,很多低段老師都抱怨學生接受不了,於是差生不斷增加,老師也都是匆匆教過,不能讓孩子細細咀嚼,同時,由於教學上任務繁重,對於低段學生的各種習慣養成就忽視了,幾乎沒有幾個人的握筆姿勢是正確的。另外,為了迎合小學生活開始時的這種緊張忙碌而又頗有難度的學習任務,家長們都已在孩子幼兒時期開始灌輸小學知識了。競爭從幼兒園開始已擺在眼前。還有的孩子因為家長育子心切,都提早入學了,所以導致孩子更加接受不了這麼難的新知了。而這些知識有沒有必要在小學低段就進行“輸入”?很多專家都持否定態度,覺得孩子的成長規律告訴我們,他們在到了一定的年齡以後,自然就能輕鬆接受這些知識了,而在他們的心智還未成熟到一定程度時,這無異於拔苗助長。第二個難,就是考查難。小學一二年級的題目,大學生都做不出來,這是完全的事實。拿那些猜字、填字題來說,看着這些像詩一樣的題目,和那麼多的比喻、擬人手法的表述,以及那曲折的思考方式,沒有經過專門學習的大學生是做不出來的。於是,家長也常抱怨輔導不了現在孩子的作業。而考核是經常有的事,題目里出一些怪題、思考題、課外題是家常便飯,很多知識有着新的表現形式,課外的東西有時能將老師難住,往往自己也不會做,需要藉助網絡和其他媒體的幫助才能解決,甚至還有懸而未決的題目,只能做放棄論處或作模稜兩可的敷衍了。

  教的還是教着,學的還是學着,考的還是考着,這幾方面什麼時候能夠更和諧些,更能有章可循呢?亟待語文教學的進一步改革。

  (時2007/06/27)

您正在瀏覽: 考究語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考究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