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江南遊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遊記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這引起了多少人美妙的遐想。今年,我終於如願走進了暮春的江南。

  西湖 

  “輕舟短棹西湖好,綠水逶迤,芳草長堤,隱隱笙歌處處隨。”乍見西湖,我便被它的空靈深深震撼。一葉輕舟從湖面慢慢劃過,眼前總晃動着西子盈盈的淺笑,如詩如畫的江南、如歌如夢的西湖是不能不令人想到故事的。 

  信步走在長長的白堤,恍若流水的記憶靜靜地流淌。很遠的流水、很遠的過去穿越時空躍出水面,台灣詩人鄭愁予寫道:“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似乎每一個與江南有關的故事都蒙上了悲情色彩。由此我想到了白蛇的傳說。於千萬年之中,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偏偏在這裡趕上了。然而這麼美麗的邂逅卻註定成為一錯千年的遺恨,那一泓明凈的湖水最終成了女主角深情的淚水,至今仍在不息地流淌。 

  經過雷峰塔的殘垣,我不禁放慢了腳步,耳邊似乎傳來沉重的嘆息,“思悠悠,恨悠悠,恨到何時方始休,明月人倚樓。”踏上“斷橋”時,我突然有些了悟:“斷橋”在今天看來與其說是一個地理概念,倒不如說是一種悲情更為貼切。那份情致,凄美得令人不忍觸摸。 

春風、煙雨、江南,誕生了一個個美麗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必將一代代延續下去。

  天目湖 

  天目湖與西湖相比,名氣很小。它只能算是一個含蓄而溫婉的小家碧玉,養在深宮人未識,但自有其清麗絕倫的一份美。你瞧,那團簇的山巒似黛眉含愁的蹙聚,清澈的湖水如眼波深情的顧盼。偶有小舟劃破水面,恍似佳人淺淺的笑靨。 

  與天目湖的邂逅是在一個煙雨迷濛的日子,雨喃喃地向湖訴說著私語,花在靜靜地綻放,除此以外就是寂靜。偶有碩大的鰱魚潑剌着躍出水面,驚醒了一湖的夢。赤腳踏上濕滑的林間小徑,水從腳下的嫩草漫浸而出,冰涼透骨。青藤纏着大樹,和着雨敲打葉子的節拍一起裙袂飛揚地舞蹈。滿眼是一團濃得化不開的濕綠。森林的清冽注滿肺腑,陡覺耳聰目明。極目遠望,群山如顆顆碧玉珠散落在水晶盤裡,在雨的滋潤下更顯珠圓玉潤的美。薄薄的山嵐給山披上了一層輕紗,透出別樣的韻致。笑語嫣然的山溪送來一襲水袖,青山於是揮起長袖凌波起舞。 

如果說泰山日出算作絢爛的油畫,水鄉周庄好比淡雅的水彩,蘇州園林像是精緻的工筆細描,那麼天目湖群山蒼蒼,湖水茫茫,再加上一川煙雨、幾抹微雲,恐怕只有水墨長卷才能體現其神韻吧。已是日暮,窗外正下着連綿的細雨,不知青山隱隱、綠水迢迢的天目湖做夢與否?

  龍井問茶 

  夾路都是山,陽光從濃陰中透射下來,變成一個個綠色的小精靈,在我們身邊跳躍,人頓覺清爽了許多。群山環抱的茶田一望無際。在茶田中散落着星星點點的民居,這就是龍井村。村裡的人是好 

客的。隨便走進一戶人家,主人便會邀你在葡萄架下坐下來,端出幾隻玻璃杯,請你品茗。 

  蓄水三股,杯中的茶葉頓如魚兒般歡快地遊動起來。杯內漸漸黃中透綠,如一池綠得逼人的春水。舒展開的美麗葉片,又重現往日枝頭的生機與活力。瞧!那葉上似還留着昨夜的露珠,折射着太陽的光芒,顯得晶瑩剔透。杯底的葉子如旗如槍,似蟹似蘭,柔柔地搖晃。僅聞茶香,人便醉了。這就是千里江南一片生機盎然的春啊! 

九溪十八澗綠得閑,透出幾分恬靜與幽雅,多似人們描繪的世外桃源!記得一則廣告這樣說:好心情其實很簡單。看看雲,聽聽風,晒晒太陽,或者就像現在,喝一口清爽的綠茶。

  點評 

  寫江南,離不開水。作者寫了江南之行看到的兩個湖:西湖——多情多故事;天目湖——如小家碧玉。二者互相映襯,盡現江南水鄉獨特的風韻。寫西湖,側重於它悠久而豐富的文化內涵,一個個美麗的故事使西湖愈加溫婉多情。寫天目湖,側重於它的自然景觀,通過寫它的水和綠,營造出寧靜清幽的意境。而龍井問茶,則使江南清新的自然風景中平添了几絲人間的溫情。作者選擇了江南最有代表性的景物,自然與人文相結合,語言如詩如畫,筆觸搖曳生姿,把暮春的江南寫得如夢如幻,令人傾心。

您正在瀏覽: 江南遊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