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大唐和大清誰更偉大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唐和大清誰更偉大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本書上說“清朝從1644年到1911年,總共是268年,10個皇帝。”“唐朝從618年到907年,總計290年, 22個皇帝。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強大的朝代。”其實則不然,我認為清朝更偉大! 

  從享國祚時間長短這個角度來講,對於唐朝的說法我並無看法。而對於清朝歷時268年,我看這並不是百分百準確的。事實上有兩種答案。1.從努爾哈赤建立后金開始,大清的歷史便以開始計時。要不然努爾哈赤為什麼被尊奉為清太祖呢? 

  我認為評價一個朝代好壞的根本標準是對待百姓怎樣而不是對官僚和知識分子的精英集團怎樣,這是我把百姓放在第一個評分標準的原因。在善待百姓這點上,清朝在中國歷史上做的最好, “攤丁入畝”這項制度,有效地減輕了農民負擔。同時,雍正還從財政入手,從源頭上和制度上整頓吏治,嚴查錢糧虧空和虧欠國庫,對涉到的貴族和高級官僚也概不寬貸。這些改革對約束官員行為起到了明顯的作用,整體上看,清朝的吏治是很清明的。清朝先後三次免全國收稅,最長達三年,這在歷史上從未有過,歷史上的躅免僅限於局部地區。整個清朝的人口基本是穩定的,最後留給中國了三億人,佔世界人口三分之一。 

  從疆域入手的話,清朝相對於明朝,把中國的領土拓展了幾倍!而唐朝則遠不如清朝。在網上查隋唐地圖和明清地圖一比較,這一點就顯而易見了。唐朝最昌盛時版圖加控制區域約達900萬平方公里,但大片區域統治是不鞏固的,安史之亂前唐朝穩定控制的區域500萬平方公里,比西漢略小。元朝版圖更大,但沒有用,不能實現有效統治。清朝將漢朝、唐朝、元朝以來的中國版圖從此固定下來,為現代中國疆域奠定了基礎! 

  這裡糾正一個常見的錯誤觀點,通常說元朝的版圖最大,這是錯誤的。中國最大的版圖是清朝:1400萬平方公里 . 清朝的領土總面積到底是多少?有人說是1200多萬平方公里,有人說是1300多萬平方公里,如果把1860年前的清朝版圖和現在的中國相比較,現在的中國不知減少了多少萬平方公里,那就是沙俄於19世紀割占我國很多土地,再加上分裂的外蒙古約160萬平方公里土地,另外西藏先後被割去許多土地,,再加上西南失去的領土,如果還可以算上“尼布楚條約”中清朝作為條件放棄的貝加爾湖以東的大片土地,至少有50萬平方公里等等,清朝超過1400萬平方公里版圖應該無可爭議。 

  還有文學科技。唐詩是中國文化王冠上的最令人目眩的寶石,但清朝也不很差,有《古今圖書集成》和《四庫全書》,四大名著之一在這個時代,中國最早的樸學和西學也誕生在清朝,天文、數學、商業、醫藥也都有了長足的發展。具體來說,唐朝出名的是詩詞,而清朝也有堪比唐朝大詩人級別的納蘭性德等等。不只是詩詞,清朝有《紅樓夢》、《聊齋》、《儒林外史》等等偉大的小說,直指封建制度的腐朽,作品描寫人性自由,紅樓夢第一次把中國女性當作有性格的人來寫,這是明代小說不能比的。清還出現大量的譴責小說,是我國古典小說的高峰,《官場現形記》就是最好的例子,批判封建時代。清朝文學以小說成就最大,量多質高,最傑出的有三部名著。戲劇就更不要說了,清朝正是戲劇的輝煌時代,川劇京劇等大量戲曲都產生在清朝,大量戲目也都是在清朝產生,可謂輝煌的戲曲王朝。 

康雍乾盛世共134年,唐朝130年。這裡的盛世只是大致的時間,在這中間也並非完全的太平。長達一個多世紀的康雍乾盛世使中國封建社會發展到了頂峰,實現了中華民族規模空前的“大一統”。 

  清朝前期也曾是中國人在人類歷史上最榮耀的時期,”。當時的中國被全世界推舉為“模範文明”。當時中國對西方的影響,遠遠大於西方對中國的影響。就在17世紀初,中國還處於明王朝那空前絕後的黑暗時期。但僅僅在數十年之後,中國就創造了如此輝煌的一頁。而唐朝雖然被鄰國稱為“東土大唐”,但其影響沒有清朝範圍廣,但名聲響,兩者持平。兩朝後期均有敗筆,唐朝因為無力對抗回紇、土蕃,加上大權落在宦官、軍閥之手,最後導致中國的實力大為下降,使中國長達220年的戰亂,在此後的一千多年裡,不斷的被北方的異族侵略,疆土也越來越小。晚清的惡劣影響大家都知道,但在百年後,中國出了個毛澤東,由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經過韓戰和越戰,一雪前恥,中國人民又重新站起來了。也就是說,唐朝的惡劣影響持續了220 年,而清朝幸虧因為有毛澤東而只有100 年。 

  那麼,現在的人們為什麼過分苛責清朝?我想有如下原因: 

  第一,滿族人為了維持政權的穩定,為了提防知識分子造反,搞了不少的文字獄,這傷害了知識分子。唐朝搞了選賢任能的科舉制度,這深受歷朝知識分子的讚美,當今的一些右派們形容科舉是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清朝晚期的改革,卻廢除了科舉制度,這又得罪了知識分子。對於科舉制度,他有選賢的優點,但是,科舉也有弊端,科舉讓人死讀書,使人缺乏創造力,這是近代中國歷史上少有發明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清朝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專制的王朝,這個朝代離我們最近,和我們的關係最密切,清朝的許多敗筆我們都有切膚之痛。而象唐、漢,雖然擁有更加可怕的宦官時代和長時間的內戰,但因為離我們太遠,我們沒有什麼感覺。但唐朝離現在遙遠,加上很多人不了解這個歷史,基本沒有把唐朝當成外族開創的。清朝時期有外國人的侵略,這讓中國人太沒面子。其實,擊敗唐朝的那些異民族,在當時人的眼裡也是外國人,長安也曾經被佔領過。造成這樣的還有一點,那就是中國人一直認為漢族才是中華民族的“正根”,其實唐王李家也都不是漢人,有鮮卑的血統。

您正在瀏覽: 大唐和大清誰更偉大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唐和大清誰更偉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