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過橋米線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橋米線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過橋米線

  雲南的小吃很多,獨具風味的更是數不勝數。但最有名的還是過橋米線,這可是雲南最具特色的小吃呀!

  這過橋背後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呢!

  相傳在古代,蒙自縣城的南湖舊的風景優美,常有文人墨客在此吟詩作畫,攻讀詩書。有位姓楊的秀才常去湖心亭讀書,妻子每日送飯到湖心亭。楊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常食冷飯涼菜,身體日漸不支,妻子焦慮心疼,思忖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給他送去。待她再來收拾碗筷,發現食物原封未動,用手一摸,砂鍋竟還燙呼呼的,原來湯的表面有一層雞油,加之土陶器皿傳熱不佳,把熱量封存在湯中。日後,妻子常用此法保溫,再加上一些米線、蔬菜、肉片放在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後來不少人效仿她的創新烹制,烹調出的米線鮮美可口。由於妻子送米線給丈夫時要過一座小橋,因而得名“過橋米線”。歷代廚師加以改進,“過橋米線”聲譽日著,享譽海內外。

  過橋米線吃起來鮮美,可做起來卻不簡單。

  烹製做過橋米線首先要準備好很多材料,例如雞脯肉、肉片、香菜、鵪鶉蛋、水發豆皮,豆芽菜等,當然也可以依照各人的喜好備料,但製作過橋米線的材料里有兩樣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上好的米線的鮮美的雞湯。先將肉料焯去腥味,把其他配料焯水裝盤,將米線燙熟與其他配料一同上桌,雞油燒至七成熱時裝入碗中,倒入燒開的雞湯,加料上桌。

  別著急還沒有完成呢,現在趁熱把鵪鶉蛋放入熱湯中,再將肉片放進湯內燙熟后加入香菜等各種蔬菜以及熟肉,最後放入豌豆尖,米線等其他配料,再放入醬油、辣椒油等調料,撒上少許蔥花,味道濃郁鮮美,營養豐富,食之令人讚不絕口。過橋米線集中體現了滇菜豐盛的原料,精湛的烹調技術和特殊的吃法,在國內外享有盛名。

  過橋米線的雞湯鮮美可口,米線細膩柔滑,別有風味,其配料豐富,營養搭配合理,味道鮮美,甚至有人說去了雲南沒吃過橋米線等於白去一趟。過橋米線味美可口,吃法獨特,深受廣大群眾喜愛,成為滇南獨具代表性的小吃,豈今為止,過橋米線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了,早在一九二零年,昆明就已建起第一家過橋米線餐館“仁合園”。

  但吃這種食品也要小心哦!許多初到雲南的人吃過橋米線,不向別人請教的話,不注意會被燙到,鬧出笑話,雞湯是滾燙的,湯的表面有一層雞油,沒有一點熱氣向上冒,因此人們往往誤認為重慶不燙,直接喝湯,易被燙傷。而且初食的食客不懂先燙鵪鶉蛋,再燙生肉片其中的奧妙,而是先放入米線和蔬菜,湯不燙了,再放入肉片和鵪鶉蛋,肉片和蛋就燙不熟了。

  過橋米線在各類小吃中滋味獨特,品格高雅,可謂各路小吃之首,同時過橋米線還被國際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深受國內外人士歡迎。

  另外,我再向大家推薦幾個吃過橋米線的好去處,那就是昆明的“過橋園”和“橋香園”那裡還有獨具滇南風味的滷菜和木瓜水哦,歡迎大家到我的家鄉雲南來品嘗滇味小吃,原料最豐富,最有營養,吃法最獨特的小吃——過橋米線。

  中安小學六年級(四)班:徐瑞航

  指導老師:呂 ?

您正在瀏覽: 過橋米線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橋米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