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學會做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做人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十一月二十六日 ,我的生日。那天早上放學后,我興沖沖地跑回了媽媽的單位,放下書包,坐在椅子上,準備掏出作業本做作業。

  忽然,媽媽把我帶到辦公室外的陽台,我十分欣喜,以為媽媽要送給我什麼禮物。不想,麻木瞥了瞥四周,見四下無人,便低聲對我說:“請你把星期三拍電視的過程敘述一遍。”

  我感到莫名其妙,一頭霧水,可我還是一五一十地把過程說了一遍。

  “就這樣嗎?”媽媽再次問我。

  “是的,一點兒沒錯。”

  “在小時姐姐回答不出你提出的問題時,你有沒有說‘你怎麼這麼笨呢’?”媽媽居然來了這麼一句。

  儘管我感到非常疑惑,可我還是斬釘截鐵地回答她:“沒有,絕對沒有。”然後又補充了一句“你為什麼會這麼想呢?”

  “是人家欄目組臨走前跟你們學校提出來的。雖然我認為我兒子不會做出這麼有失風度的事情,但我還是不免有些懷疑,因為你們同學之間不是經常這麼開玩笑嗎?你會不會是不經意間說出來的?再好好想一想吧。”媽媽嚴肅地說。

  我努力地回憶着,可記憶中的確沒有我曾經說過此話的蹤跡。於是,我再次重申:“我沒說。”

  這時,媽媽語重心長地對我說:“算了,此事已過,咱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其次,假如你真是不經意間說出來的,那就更得注意了,因為這說明它已經成為了你的習慣性用語。你不經意間傷了人卻不自知,就像覆水難收,值得你不時反省。講話,是一種修行。一句話,如果用不同的語氣去講,表達的意思及態度就會截然不同,對方的感受也會大不一樣。咱們就事論事,如果把‘你怎麼這麼笨呢’換作‘你真的想不出來嗎’,那也不至於傷到人。知道了嗎?”

  當時,我聽完這一番話,還感到很委屈,不平,只是無心地點着頭。因為我畢竟看到腳本,上面明確地指出再我出題後主持人將“節節敗退”,這是導演特意安排的,所以我應該不會說出這樣的話。

  後來,我思考了很久,覺得媽媽的話確實是對的,她告訴我一個深刻的人生道理——講話是一種修行。

  媽媽是愛我的啊!如果她不愛我,那麼這事兒過了就過了唄,甭再追究了,追究了也無濟於事,反正也收不回來。她,是為了教我做人哪!

您正在瀏覽: 學會做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