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快樂少年宮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快樂少年宮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我們這個小區的住戶平日里忙於工作,見面也多是點頭之交,鄰里關係顯得和睦而淡泊,但每到關鍵時刻卻能給大家如置身於親人般的關懷與溫暖的感覺。暑假裡我經歷的一件小事,就給了我這樣的感受。

  一個夏日的午後,知了百無聊賴的長一聲、短一聲地唱着催眠曲,小區里顯得安詳而寧靜。我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突然聽到一樓李婆婆驚恐而凄厲地喊聲:“孫老師,不得了了!我的鑰匙鎖在屋裡了,孫兒還在家裡呢!”我忙循聲張望:只見她邊喊邊哭,雙手無望地拍打着雙腿,雙腳在地上狠狠地跺着,像是在懊惱自己的過失。我連忙跑下樓,對門的孫老師早已經衝出了門,三樓的張叔叔也跑了下來,不一會兒,就聚集了十來個人在樓下。

  大家把李婆婆團團圍住,七嘴八舌地出主意想辦法。二樓的楊大爺說:“打牆上的開鎖電話,讓人來開鎖!”“不行,開鎖的要20分鐘后才能趕過來,還是打110吧!”張叔叔到底年輕些,主意多。李婆婆身旁的鄰居有的給李婆婆擦汗,有的輕撫着她的背安慰說:“別急,別急!會有辦法的。”有的忙着替她撥打電話。李婆婆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越哭越厲害,邊哭邊說:“我孫兒會爬了,萬一他爬上桌子滾下來可就不得了了!”正在大家焦急萬分的時候,張叔叔說:“打通電話了!李婆婆的女兒說,陽台紗窗的窗槽里有一把門鑰匙!”說時遲那時快,孫老師馬上叫我:“歐陽,快去你家抬凳子!”我三步並做兩步跑,很快就抬來了凳子。大家趕快繞到後面陽台,張叔叔一馬當先,躍上凳子往窗戶上摸去。可是摸來摸去也沒發現鑰匙的蹤跡。屋裡的小孩已經醒了,哭聲越來越大,張叔叔的後背已經全濕透了,旁邊焦急的人們全然忘記了烈日的炙烤,他們都伸長了脖子,不由自主地踮起了腳尖往窗戶里張望,恨不得自己的手臂能像長臂猿那樣長可以摸到鑰匙。一分鐘過去了,二分鐘過去了……氣氛變得越來越緊張,真是心急如焚啊!

  “找到了!找到鑰匙了!”窗口忽然傳來張叔叔興奮的喊聲。人群中一片沸騰。張叔叔“哧溜”一聲從窗戶上滑下來,把一把鑰匙塞在李婆婆的手裡。“快進屋看下孩子!”大家異口同聲地說。李婆婆顧不得給大家道謝,慌慌張張地往家跑去,眾人一路跟着,我趕緊提醒:“慢點啊,婆婆,別摔着!”

  不一會兒,李婆婆抱着個吃奶的孩子出來了,小傢伙全然不知道剛才大家對他的牽挂和焦急,反而看着滿頭大汗,臉上黑一道白一道的張叔叔,咧開嘴咯咯咯地笑了。“沒事就好!沒事就好!”“以後一定要小心哈!”鄰居們紛紛上前安慰、叮囑着李婆婆,一邊逗弄着小傢伙。李婆婆感激地不斷給大家道謝,“鄰里之間嘛,有事兒您說話!”我模仿着電視里的笑星說。這一說把大家全給逗笑了!

  在笑聲里大家各自散去,上班的上班,午休的午休,小區又恢復了往常的祥和與寧靜,此時知了的叫聲彷彿也滿含着深意:那樣的溫馨、甜蜜、和諧而動聽……

  鄰里之間的情誼,有時就像一杯上等的綠茶,看起來顏色很淡,但喝起來卻滋味醇厚,沁人心脾,多好的鄰居啊!

  做一名自強不息的中國讀書人——暑期讀《周易》篇句有感

  成都市少年宮 楊清屹 指導教師 黃湯婭

  炎熱的暑假裡,我不僅喜歡做個水中蛟龍,也喜歡靜靜地坐下來讀書。讀了《周易》篇句,頗有所感。

  “人生易老,天難老。”作為庇護大自然萬物的上蒼,天難老——地運轉,千年不變,萬年不廢,恆古不毀。人若也能像蒼天那樣,永遠發奮自強,奮鬥不息,則能成就安身立命治國安邦的大事業。這就是《周易》所闡述的人生哲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相傳為周文王,被商紂幽禁在高台上,發奮勤思而推演出的一部中國古代的輝煌經典。《周易》本身就是周文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精神的真實寫照。

  我們現代人也應該向周文王學習,把這偉大的精神傳承下去,對於每一個立志獻身於祖國建設事業的人都是大有裨益的。我們遇到天大的困難也不要低頭,要頑強地去拼搏,爭取勝利,爭取成功。

  也許有人會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古人說的話,現在早已過時了,它再也沒有照着做的價值了。我堅決不同意這種說法,我認為當代的中國人仍然在用實際行動踐行着古人的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

  汶川大地震中和震后的災區人民就是最好的例子。“5·12”汶川大地震儘管奪去了成千上萬個鮮活的生命,毀滅了無數美好的家園,但是英雄的災區人民並沒有被嚇倒,他們掩埋了親人的遺體,擦乾了身上的血跡,又勇敢地投入了重建家園的戰鬥。短短一年,災區的土地又重現新綠,災區的廢墟上又再建新房,災區的朝霞暮靄中又傳出朗朗的讀書聲……這些難道不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嗎?

  古代經典中有許多古人總結出的寶貴人生經驗,這些是我們應該也必須繼承和發展的。我,作為一名小學生,也要多讀一些古代經典,從中學習做人的道理,用傳統文化滋養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

  暑期加油,讀書是最好的精神食糧;古代經典,炎夏里的一絲清風。

  (作者系成都市磨子橋小學四年級學生)

  我第一次自己乘車

  成都市沙灣路小學三年級 蔡欣桐

  放暑假了,媽媽給我辦了一張公交卡,叫我上完培訓班后自己回家。離開前,她還急匆匆地對我說:“這邊的車都可以乘。”

  下課了,我就按媽媽說的做。我上了車,發現車往我家相反的方向開,我很奇怪,於是問司機叔叔:“叔叔,你往不往那邊開?”我邊說邊指着家的方向。叔叔說:“小朋友,你乘錯車了!”接着司機叔叔又說了許多可以乘回去的車,可我只記住了一個。我下了車,尋找司機叔叔說的那個車站,可找不着。我走着走着看見一個軍營,門口站着一個高大威猛的軍人叔叔,我就問叔叔:“叔叔,附近有沒有一個車站?”軍人叔叔對我說:“有啊,對面再往前走一點就有了。”我道了謝后又繼續去找那個車站。走了不一會兒,終於找到了那個車站。在那裡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了車。我上車后還仔細地問了一個阿姨,我下車后該轉哪一趟車,因為我家比較遠。

  等我到了家,媽媽和婆婆心急如焚地問:“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我說:“我乘錯車了,都乘到猛追灣去了!都怪媽媽,是她說那邊的車都能乘的!”婆婆一聽,就責怪媽媽,媽媽連忙解釋道:“趕時間一時沒交代清楚。”我說:“算了,一筆勾銷吧!”

  從此以後,他們擔心我迷路,再也不讓我自己回家了。我知道他們很愛我,可是,我還是很想自己回家。

  荷花的盛宴

  龍泉驛區外國語實驗小學五年級一班 曾瀟翰

  夏夜的傍晚,我和婆婆、媽媽帶着相機來到了音樂廣場。嗬,滿場的荷花、遍地的荷葉!在音樂聲中,噴泉的水柱忽高忽低、水量忽大忽小,濺出的水花在荷葉上凝成晶瑩透亮的珠子,像頑皮的小孩兒翻滾着、打着旋兒;這些水柱剛連成一排,忽地一下又不見了。等它再噴出來時,又變成了水霧狀,把荷葉、荷花籠罩其中,霎時間空氣變得朦朧、濕潤而清新。人在“荷”中行,彷彿在夢中、在畫中,一陣微風吹來,高挑苗條的荷葉搖搖擺擺,彷彿在翩翩起舞,而且清香四溢。真是:“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啊!

  “咔嚓、咔嚓。”我拿着相機忙碌着、指揮着:來,這兒照一張;來,那裡拍一張。我們仨像大多數遊人一樣,眼裡充滿驚喜,手忙腳亂,嘴裡不停地喊,十分興奮。一會兒,相機里便存滿了人與荷的合影以及荷葉、荷花的倩影。“今天真是大豐收呵!等開了學,參加學校的攝影比賽可以得獎了!”我大聲對外婆和媽媽說。

  站在高處望,高高低低、錯落有致的荷,不是出自污泥,而是在栽在水盆里,作為盆景裝點着城市,點綴着環境,美化人們的生活,同時也陶冶人們的情操。你看,橢圓形的荷葉彷彿像害羞的小姑娘,又像是謙虛、內斂的君子,簇擁在荷花腰際,或舒展着,或葉邊微微捲曲着,襯托着粉紅、玫瑰紅、乳白色的清麗的花。而無論是開放的,半開放的花,還是結實如桃的花蕾,它嬌艷的色彩、粉嫩的質地,都令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喜不自禁。尤其是那些含苞待放的花兒,其淡黃色的花蕊正慢慢地從花骨朵中鑽出,花骨朵也淺淺地咧開了嘴,露出一絲巧笑在人們面前。這時的我,將耳朵貼近它,彷彿聽到了花開的笑聲……

  “真是荷花的盛宴!”旁邊,媽媽情不自禁地感嘆道。媽媽說得對,這荷的海洋、荷的世界讓我們聞得到、摸得着、看得見、聽得到,真不愧為:荷花的盛宴!

  藍村第一小學五年級:卞偉

您正在瀏覽: 快樂少年宮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快樂少年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