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句話:“讀一本好書就是與一個偉大的心靈對話”。是的,一本好書往往可以豐富自生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好的書猶如養料,滋潤心靈,使人獲益匪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就是這樣一本書。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是海倫·凱勒——一個聾、盲、啞的世界着名美國女作家。該書由海倫的《我的生活》、《走出黑暗》、《老師》三部分以及發表在美國的《大西洋周刊》着名散文《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編譯而成。介紹了海倫生動、真實而偉大的一生。

  在《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里,海倫對光明十分渴望,她設想自己在三天的光明時間裡該做什麼:第一天,她想看看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把那些曾經幫助過自己的朋友面貌牢記在心;第二天,她希望在電影院或劇院度過,感受視覺所帶來的快樂;第三天,也就是最後一天,她希望能遊覽城市,感受人們一天所忙碌的生活。短短的三天,她是如此的珍惜,沒有一天是浪費的。

  對於我們視力正常的人來說,光明並沒有什麼特別。而對於海倫來說,卻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三天的時間裡,她安排的每一件事,都是井井有條,對於我們正常人來說,是再平常不過了,而在海倫的眼中,卻是一種奢求。也許海倫不曾擁有過光明,所以才格外珍惜。

  與海倫相比,我們是否幸運多了?我們擁有光明,可以飽覽萬千世界;我們擁有聽覺,可以傾聽鳥語花香;我們擁有一張會說話的小嘴,可以說出悅耳動聽的話語……我們是健康的、快樂的,我們可以用靈活的雙手,塑造出生命的價值。

  然而,在生活中,總是存在着一些這樣的人:他們整天吃喝玩樂。似乎除了這些沒有什麼可以打動他們。如果他們把吃喝玩樂的時間用來幫助別人,至少也能體現出生命是有價值的。

  看到那些虛度年華、碌碌無為的人,我想起了書中海倫說的一句話:“我們大多數人把生命視為當然。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必得死去,但總把那一天看的很遙遠。”我們是活潑的,死亡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在我們眼中,生命好像是沒有盡頭的。只有當明天就要走向死亡,我們才覺得生命的可貴,才想到在短短的一天內發揮出它的價值。

  其實,生命的可貴在於要擁有求生的慾望、頑強的生命力和為體現生命價值而奮鬥。不是每一道江河都能流入大海,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破土而出。生命是短暫的,也是寶貴的,我們應該珍惜生命,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像海倫·凱勒那樣,以一個身殘志堅、柔弱女子的視覺,讓那些身體健全的人們珍惜生命。像杏林子那樣,以一個身殘志不殘的精神,呼籲大家讓有限的生命,發揮出無限、巨大的價值。

  病魔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珍惜生命,讓生命白白流失的人。只有熱愛生命,擁有一顆堅定不移、知難而進的心,才能克服一切困難,勇往直前。

  讀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一書,我的啟發很大。應該珍惜生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光明。海倫雖然是個盲人,但她有着對大自然、對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的熱愛與嚮往。

  我們要心中有他人,為幫助他人心中而感到快樂的高尚品德。

  五年級:邵湘宜

您正在瀏覽: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