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簡歷的分量有多重?

簡歷的分量有多重?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pp958

  都說簡歷是求職時的第一塊敲門磚,究竟簡歷的分量有多重?

  在上月底中山舉行的人才交流市場上,各公司企業招聘攤上,求職者的個人簡歷絡繹不絕。筆者走訪了多家招聘企業后發現:一般來說,有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不花太多心思在簡歷設計上,他們的簡歷比較簡單,通常只有一兩頁,內容着重於把自己的工作經歷、學歷、聯繫方式等要點交待清楚。相對而言,應屆畢業生或離開校園不久的求職人士在設計簡歷上則有點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味道。他們的簡歷通常是厚厚的一本,幾乎把所有自己相關的求職資料都包含在內:身高、體重、視力、社會實踐活動、興趣、理想、技能特長、性格特點、成績單、榮譽證書、發表作品……就如一個小型的自我展示會。僅僅一份自薦書,有些同學就有三四個不同的版本,中文的,英文的,日文的,俄文的……。此外,在封面格式的設計上也挖空了心思,製作得五花八門。

  謝先生是1996年畢業的法律系本科生,江西籍,曾當過教師、律師。他呈上一份只有一頁紙的簡歷,意圖應聘於一家煙草公司的法律方向職位。他認為,簡歷只是裝點門面的東西,它與求職的成功率關係不大,面談的優劣才是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他又說,公司是否招納你,着重看的是你的個人素質,這些素質包括專業素質、交際能力、口才、工作經驗等等,真正的素質與能力只能在長期的實際工作中顯現出來,並非一紙空文可以代替。

  對此,畢業生持另一種看法。最近,有份調查指出,畢業生一般會用近一個星期的時間製作他們的簡歷,而製作之前的籌備工作(包括資料收集,整理,設計版面等等)則須要花大概一個月的時間。阿冬是廣州一所外貿大學的應屆畢業生,他的觀點是:“在招聘會上,真正面對面與企業交流的時間很短暫,你在談的時候,後面還有一大群的人排着長隊,如果你不是特別突出的人,很難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在這種情況下,簡歷可留給招聘人員回去慢慢看,讓他們進一步了解自己,簡歷是自我展示的又一個重要的窗口。”阿冬還針對招聘單位的側重點和要求,有目的地製作了三個版本的簡歷。他說:“有針的蜜蜂總比‘盲頭蒼蠅’要強得多,用人單位需要哪方面的材料,我就提供哪方面的材料,如果無論呈遞給什麼公司的求職信都千篇一律,只會降低就業成功率。”他還告訴筆者,人才交流會舉辦的第一天,他就投出了十多份簡歷,“廣撒網,多捕魚”是他求職的一個策略。

  某單位的人事部門負責人說:“這個問題很難說,簡歷的簡單與詳細,與應聘的成功與否,基本上沒有直接關係。這要依據該公司的聘人標準而定,同樣一份只有一頁紙的簡歷,有的單位會說言簡意賅、清楚明了,也有人說它敷衍了事。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盡量要在這份書面材料上突出你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最好能讓你的專業知識在這幾張薄紙上凸現出來。比如你是學中文的,就要表現出你的寫作水平。”另一家合資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說:“基本上,無論是什麼性質的企業,簡歷只是作為聘人的一個參考,這材料對他的受聘是有一定幫助的,但並不絕對。工作經驗、能力等是着重考慮的因素。剛從校園裡出來的學生,都是初生的牛犢,他們很迫切地要展示自己的實力,這無可厚非。突出自我很有必要,但絕不能夸夸其談,相反地,也不能過分謙虛,遮遮掩掩只會把自己的亮點蓋得暗淡無光。”

您正在瀏覽: 簡歷的分量有多重?
網友評論
簡歷的分量有多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