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孝,從愛自己開始

孝,從愛自己開始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國旗講話:孝,從愛自己開始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4)班的湯紫琪。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孝,從愛自己開始”。

  我們歌頌生命,因為生命是寶貴的,它屬於我們只有一次;我們熱愛生命,因為生命是美好的,它讓我們的人生煥發出炫目的光彩。我們行孝盡孝,就應從珍愛我們自己的生命開始。面對學習、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隱患和潛在的種種危險,你是否做好了一切準備嚴加防範。

  據統計,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學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有20種之多,這些安全隱患時刻在威脅着我們的健康成長,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為了讓校園安全的警鐘長鳴,為了讓同學們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識,下面,我從游泳方面的安全知識談談自己的理解。

  同學們,初夏已到,又到了游泳的季節。游泳是青少年喜愛的運動,如果沒有足夠的安全防患意識,常常會發生溺水事件。為了防止溺水事件發生,我們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學游泳一定要在游泳池裡的淺水區內,並且要有識水性的人陪同。

  2、學會游泳之後,沒有人帶領也不能在江河湖海或池塘里游泳。即使在這些地方游泳,下水之前要先觀察地形情況,遇到水中有暗流或漩渦、亂石、水草或淤泥等,要趕緊離開,以免陷在淤泥里、卡在暗礁中或被水草纏住不能脫身。在不明水下情況的地方絕對不能跳水。

  3、游泳前應考慮身體狀況,如果太飽、太餓或過度疲勞時不要游泳;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以適應水溫,不要立刻跳入水中,以免抽筋出現溺水事故。

  4、游泳時如出現胸痛,可邊用力壓胸口,邊向岸邊靠攏。如腹部疼痛,

  最好喝一些熱的飲料或熱湯,以保持身體溫度。

  同學們,我國古老的《孝經》開篇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孝之始也。”世上每個人都是父母生、父母養,所以行孝盡孝要從珍惜自己的生命開始。天底下最真的是母愛,在5·12地震來臨的時候,一位母親用自己的身體護住了自己的寶寶,倒塌的房屋奪走了這位母親的生命,她用自己的死換來了她孩子的生。就在她生命的最後一息,她用最後一點精力在手機上寫了這樣一則短信,她對孩子說:“寶貝,如果你能活着,記住,媽媽是最愛你的。”這就是人的本性。天地之間人為貴,保全好父母給自己的身體是孝敬父母的前提。讓我們一起注意安全,珍愛自己的生命,勤奮學習,盡自己的努力去感恩、孝敬生養我們的父母吧!

您正在瀏覽: 孝,從愛自己開始
網友評論
孝,從愛自己開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