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農民工需要什麼

農民工需要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農民工需要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不知從何時起,農民工成了一個被廣泛關注的“弱勢群體”。但作為一名80后的農民工,我卻絲毫感覺不到自己有多慶幸。因為在這縱聲喧嘩的所謂關注中,卻極少聽到一線真正的農民工站出來表達訴求,取而代之的卻是那幾個不靠譜的所謂研究農民工的教授;和那自稱曾經是農民工的所謂作家在嚷嚷。每次嚷嚷過後,教授出名了;作家的書也好賣了;但沒有改變的依然只是農民工。我不反對討論農民工,我反感的是我們(農民工)被代言,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不是我們(農民工)有什麼訴求,而是那些教授;作家們,他們說我們(農民工)有什麼訴求!更有甚者利用農民工話題為自己撈點名利。

  農民工;顧名思義則是擁有農業戶口,而又進城務工的這一群人。從職業的角度來看,職業本身就不分貴賤,社會需要有公務員,也要有坐辦公室的,但那些最臟最累的活也要有人干呀,不同的職業只是社會不同的分工而已,這就是所謂的三百六十行吧。

  可在當下國家人為製造不公平的環境中,某些人過度地佔有財富資源,又或是戶口和職業上的自我優越感,再加上幾千年的封建思想侵食。漸漸地這些人便用俯視的目光看待這些一線的農民工。然而這城市安得廣夏千萬間,每一間無不是農民工用自己的雙手;一磚一瓦地將圖紙堆成現實。為了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農民工忍受着夫妻兩地分居之苦,頂着某些人俯視的目光,甚至時刻準備着追討那被打白條的血汗錢。我們(農民工)就如荒野中的一棵棵小草頑強地在為這城市默默地奉獻着。

  久而久之;農民工就被塗上了標籤的特殊群體,我們漂泊於城市,乾的是最臟最累的活,住的如牛棚般的工棚。加上各種保障缺失。甚至有的地方福利政策也將農民工排除於門外,就算不將農民工排除門外,也會設立各種五花八門的條條框框來抵制農民工。在當前不把農民工當人看的逐利氛圍下,那些居高臨下又和農民工劃清界線的;卻又要裝扮成農民工救世主的教授;作家們,我覺得你們甚為猾溪。世上沒有誰是誰的救世主,我們不需要帶着異樣目光的可憐———

  作為農民工;我們不需要被當做話題來討論,也不需要社會把我們當寵物來圈養。我們需要的是其他人對我們發自骨子裡的尊重;對我們人格的尊重;勞動的尊重;人權的尊重,只有那些人把我們當人看,用平視目光來和我們討論,這樣的討論才有意義。我們農民工也是國家的公民,我們不缺能力,缺的只是背景和機會而已!(魯舍)

您正在瀏覽: 農民工需要什麼
網友評論
農民工需要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