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仇人”的兒子

“仇人”的兒子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今天是“金鑫貿易公司”開業兩周年慶典的日子,一大早,總經理金鑫就派車去鄉下接寡居的母親秀芹和妹妹金晶。

  要說起這金鑫和他的“金鑫貿易公司”,可也算得上是小城商界的一個奇迹。金鑫生長在鄉下一個貧困的家庭,父親金換三長年多病,掙不來錢,看病卻仍然要花錢,所以家庭一直處於財政赤字狀態。初中畢業的金鑫不得不早早就走上了打工的道路。三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徹底使金換三閉上了雙眼。拿着父親用生命換來的幾萬塊錢,金鑫含淚創辦了“金鑫貿易公司”。還好老天有眼,在金鑫的苦心經營下,公司很快就步入了正軌,營業額是一路飆升,公司規模也日漸擴大,短短兩年時間,“金鑫貿易公司”竟也成了小城商界的一匹黑馬。

  母親和妹妹來的時候,金鑫正在辦公室裡面聽取關於公司慶典的報告。看見母親和妹妹,金鑫就讓辦公室主任自己看着辦,自己則領着母親和妹妹到公司的各處參觀。看着林立的廠房和眾多的工人,秀芹真是老淚縱橫,百感交集。對金鑫和金晶說:“你父親九泉之下若是有靈的話,看到現在的場面,也該知足了啊!”“一定會的,父親一定會看到的!”聽見母親又提起父親,金鑫不僅也流下了淚水,忙對母親說:“如果沒有父親,哪裡有我的今天啊!”金晶也聽得淚水漣漣的。

  三人正在廠里參觀,忽然一個布置會場的年輕小夥子的身影躍入了秀芹的視線。秀芹猛的一震,揉了揉眼睛,又仔細看了看小夥子,然後就問金鑫這人的情況,金鑫順着母親所指的方向看了看,對母親說:“那是公司新招的工人,叫魏軍,怎麼您認識?”秀芹慌忙搖了搖頭說:“不……不……不認識!”然後說自己累了需要休息一下,就不參觀了。金鑫看見母親如此,只好招呼妹妹扶母親回房休息去了。

  公司的慶典忙得金鑫團團轉,根本就沒有閑工夫陪母親和妹妹,金鑫就安排秘書小靈照顧母親和妹妹。待到有空,金鑫就跑去看望母親和妹妹,卻發現母親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金鑫問母親是不是有什麼事,秀芹想了半天,才囁嚅着說希望金鑫能好好對待魏軍。見母親又提起那個新招的工人,金鑫就覺得奇怪;上午問母親時說不認識,怎麼現在反倒要自己好好照顧他呢,金鑫想問母親個究竟,可看到母親難言的樣子,只好又把話咽了回去,點頭就答應了。

  金鑫回到辦公室,就叫來了主管招工的主任,詢問魏軍的情況。主任彙報說:“這魏軍的父親兩年前病死了,魏軍現在跟母親兩個人生活着,生活很艱難,資料上的情況就這些。”金鑫見問不出什麼來,就讓主任回頭給魏軍安排個好崗位。主任小心翼翼地問道:“這魏軍跟您……”金鑫懶得解釋說是母親的意思,就隨便點了點頭。主任對金鑫說:“公司不是準備添置輛小車嗎,就安排魏軍去學個司機,回頭就給您開小車!”金鑫一擺手說你看着辦就行了,主任樂顛顛地跑去辦理了。

  沒多久,主任灰頭灰腦地回來了,對金鑫說:“奇怪,這麼好的差事,別人爭還爭不到呢,這個魏軍倒好,一口就給拒絕了。”“他不願意學開車?”金鑫問。“可不是嘛,別人想學還沒有機會呢!”主任不解地說。“那你沒問是什麼原因嗎?”金鑫問。“問過了,可他說就是不學開車。”主任說,“我只好私下裡找熟知魏軍的人打聽了一下,聽說魏軍的父親先前就曾是個司機,可是後來好像出了人命。”“怪不得……”金鑫點了點頭說:“既然不願意學開車,那就另外給安排一個差不多的工作吧!”

  金鑫在吃飯時把魏軍不願學開車的事情給母親說了,還沒等他說完,就見母親已經淚水漣漣了。金鑫和妹妹金晶都詫異得不知所措,只聽見母親喃喃說:“造孽啊,真是造孽啊……”

  原來三年前金鑫的父親金換三就是魏軍的父親魏大剛開車給撞死的。秀芹因為當時參與了事故的善後處理,見過陪着母親的魏軍,所以剛進公司一眼就認出了魏軍。

  “既然是仇人的兒子,應該解僱才是,為什麼還要我好好照顧他呢?”金鑫不解地問母親。

  望着驚訝中的兄妹倆,秀芹長長嘆了一口氣,說出了事情的真相——

  三年前,金換三已經被疾病折磨得不成人樣了。想到自己一生病魔纏身,連累妻子和兩個孩子也跟着受累,金換三真是覺得愧疚。而一想到自己去世之後還要花錢安葬,金換三更是心如刀割。萬般無奈下,金換三就產生了假借交通事故的賠償金處理自己後事的念頭。跟妻子秀芹商量時,秀芹是堅決不答應,可沒想到金換三還是乘着秀芹不注意,跑到了公路上……結果是金換三不但有了安葬自己的錢,還得了幾萬元的人命價。

  這魏軍家可慘了,因為這場車禍,魏大剛氣憤交加,一病就歸西了,留下了孤兒寡母的,原本殷實的家一下子就給賠垮了……

  “你是怎麼知道魏軍家的情況的?”金鑫驚訝地問母親,“你才來不久啊!”

  “是我問小靈的。”秀芹流着淚說,“所以魏軍不願學開車,原因就在於你父親啊,你父親為了救咱的家,卻毀了魏軍的家啊!”

  兄妹倆聽着母親的訴說,感覺就像是在聽天方夜譚,沒想到父親的車禍後面竟隱藏着這麼一段血淋淋的故事。在為父愛的偉大感到痛惜時,不禁也為魏軍一家的遭遇感到惋惜。

  “所以你就讓我暗地裡照顧魏軍,想償還當年父親欠下的債?”金鑫問母親。

  “難道不應該還嗎?”秀芹說,“當年你父親走這條路時是沒有辦法,現在,咱可不能眼睜睜地看着魏軍一家也陷入當年咱家的地步啊!”

  金鑫用力地點了點頭。

  在金鑫的關照下,魏軍的才幹得到了充分的發揮,金晶悄悄關注着這個能幹的小夥子,一來二去,兩人竟擦出了愛情的火花。

  三年後,在魏軍和金晶的定親儀式上,兩位母親終於又見面了。秀芹拉着魏軍母親的手說:“老嫂子,我代我家老頭子向你賠不是了!”魏軍的母親也流着淚說:“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誰還沒有個難處啊!”

  看着魏軍和金晶幸福的樣子,兩位親家母的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您正在瀏覽: “仇人”的兒子
網友評論
“仇人”的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