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初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

初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初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初中生 工作經驗 小學語文

  初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

  教科書中,學生最喜歡看什麼書?你看發下來新書時,學生首先翻開什麼書讀得津津有味就知道了。那肯定是咱們語文老師引以自豪的語文書。一節節一年年的課堂學習中,學生最輕視的是什麼課?看看不少學生讀到初中甚至高中依然分不清修辭方法、說明方法、表達方式等就明曉了。那肯定也是咱們語文老師汗顏心痛的語文課。文章是渾然一體的精美藝術品,學生自然喜歡。那學生為何輕視語文課呢?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但是面對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初中學生而言,按部就班、支離破碎的課文解讀應該是其中一個原因。再看看名師的課堂,再回想自己某些師生群情激昂的課堂,就會發現學生也是喜歡語文課的,不過他們喜歡的是渾然一體、一氣呵成的課堂。那就要求我們語文老師注重課堂的綰合,用渾然精彩的課堂把學生們緊緊綰合在你的課堂里。那麼,初中語文課堂教學能否綰合、怎樣綰合呢?本文將根據筆者學習聽課以及上課的經驗嘗試着梳理一二。

  一、重綰合是初中生對語文課的心理需求

  初中生年齡大約在12-15周歲,心理上認知、情感及個性雖然發展到了一定程度,自我意識較強,但學習動機還不夠穩定,意志品質也不夠成熟。你問小學生你將來幹什麼,他們會告訴你他們的遠大志向;你問高中生的人生目標,他們可能會告訴你明確的目標。惟有初中生,當你問他們的目標時,他們往往是沉默的,因為他們覺得說得太大可笑了;說得具體也不可能,因為他們幾乎還沒有考慮過。一個人意志力的強弱與其世界觀和人生觀有很大的關係,當他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還沒有確立起來時,責任心、堅韌性、自制力等意志品質就不可能在他們的學習過程中起到決定性作用。他們大多還是喜歡誰就學誰的課,喜歡這節課就全身心投入,不喜歡他們會遊離在課堂之外。特別對於看似誰都能聽得懂的語文課堂,如果你僅是按部就班學習課文或者一塊一塊地肢解課文,破壞了他們對這篇文章的美感或者你沒能上出超越他們理解的新穎內容,都不足以吸引住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所以重視語文課堂的綰合是初中學生對語文老師的基本要求,老師設計的內容及課堂的呈現要能緊緊地抓住他們的心。

  二、重綰合是語文學科對語文老師的需求

  重綰合也是語文學科對語文老師的需求。《語文新課程標準》中明確規定了語文課程的總目標,它多達十項。在總的教學建議中,它也列舉了六大建議。在課程理念中它也強調了要“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語文作為母語課程,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因此語文與其它學科最大的不同就是教學內容的不確定性。面對同一篇文本,不同的語文教師就可以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自己的語文素養確定出不同的教學內容。而這也正是語文教學的魅力,語文本身就是博大精深的,語文課程的豐富性以及其多重功能、多樣策略為每位語文老師發展教學個性奠定了基礎。這樣就可以產生語文教學的豐富內涵、多樣形式,可以使得每一節語文課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無限的張力,因此自覺自主地綰合好每一節語文課就成了語文學科本身對我們語文老師的必然需求。

  三、巧設計是語文課堂教學綰合的基石

  教母語的語文老師擁有可以自由綰合教學內容的得天獨厚的條件,但也最容易上得支離破碎、不知所云,因此,設計教學預案對於語文老師而言特別重要。教學預案的設計一般有兩種構思方式,一種是板塊結構,一種是線性結構。兩種方式很難說孰優孰劣,一般優秀的設計倒多是兩者的緊密糅合。比如你在教案設計上看到的可能是“導入”“整體感知”“具體品味”“拓展延伸”“作業布置”等幾個板塊,但是,好的設計一定是有一條線貫穿了所有板塊的,而決不會讓每個板塊是斷裂開來的。當今語文課堂教學的領軍人物餘映潮也經常採用板塊結構來上課,但是他設計的板塊看似相對獨立而又緊密聯繫,幾個板塊之間還是形成了層層遞進式的教學思路的。比如他的《濟南的冬天》一課,就用“三讀”(一讀,了解文章大意;二讀細細品味了精彩段落;三讀就是課後作業的背誦)串起了從導入到感知再到品味和鞏固的幾大板塊。

  那麼常態課中,採用那種形式較好呢?可能採用板塊結構的老師不在少數,因為覺得它思路清晰,容易操作,不用費盡心思怎麼去設計過渡綰合的問題及語言,用“接下來我們做什麼”就可以順利上完一節課。但也正是因為此,語文課往往上得波瀾不驚,味同嚼蠟。因此,越是平時的常態課,筆者認為越應該採取的是線性結構。雖然設計時需要找到好的切入點,備課的難度增加,時間延長,但是一旦你設計好了宛如一篇精美文章的教學預案,那麼當你走進課堂時,胸有成竹的感覺和你上課過程中如行雲流水的教學流程會抵消掉你課前備課時所有的辛勞。作為老師,還有什麼比看到學生全情投入的神情更滿足自得的呢?

  比如,《那樹》是台灣當代散文家王鼎鈞的作品,文章通過描寫一棵大樹的命運,含蓄地表達了對自然界寶貴生命慘遭虐殺的痛惜和憂慮,是一篇難度頗大的散文。我校夏老師在設計教學預案時以“你綠在這裡,綠着生,綠着死,死復綠。”這一句子為文本鑒賞的主幹,探究老樹的命運,引發都市文明與自然界共同發展等問題的深層思考。“你綠在這裡,綠着生,綠着死,死復綠。”這一句子在文中的重要性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只要找到了這一句,全文的脈絡就非常清晰了。夏老師為學生尋找了一片利於放飛的天空,把課堂還給了學生。整節課由於有這條線的串聯,聽、說、讀、寫相結合,環環相扣,讓學生的感悟和發現變為一個漸進的過程,從進入課文到深入課文最後到探尋主題並自我發現,最終順利完成整個預設。師生共同投入感情的一節課,學生是系著線的風箏,高飛於藍天,學生自己去發現,而不是系著牛繩的耕牛,聽所謂的答案,默默記筆記。再說,新課程的實施,試卷上很少是書上直接學過的答案,讓學生被動地記筆記對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等語文綜合素養絲毫沒有幫助。

  酈道元的《三峽》是一篇優美的文言寫景散文,在設計時我想把文意疏通放在語言品析的環節里,於是我從“峽”字形入手設計:“‘峽’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所以要寫三峽風光,當然要從三峽的哪兩個方面入手來描寫?”“在作者描寫的山山水水中,你喜歡什麼呢?”“你喜歡山的什麼呢?”“那麼你喜歡三峽水的什麼呢?”在字形的引領下,層層追問,在學生找說的同時融進字詞的疏通和美文的誦讀,一氣呵成,學生也感覺酣暢淋漓。《落日的幻覺》是一篇說明文,但第一段又比較生動形象,因為描繪了落日的幻覺,後幾段文字是揭示幻覺的原因。抓住這個特點,我設計時構思了“藝術讓我們沉醉,科學讓我們清醒”的教學思路,引領學生品味了說明文中描寫的精妙及這類事理說明文寫作的順序。整節課,由於遵循了由現象到本質的行文順序,達到了步步深入而又井然有序的效果。

  其實,就是因為每一篇文章都是渾然一體的藝術品,所以幾乎每篇文章也都能找到巧妙設計的那個點,從而牽一髮而動全身,比如《湖心亭看雪》中的“痴”字,《孔乙己》中外貌描寫的那句話或者引人深思的結尾,《我的叔叔于勒》中的“出大亂子了”的關鍵句,《鄒忌諷齊王納諫》中的“諷”和“納”字等等。還有看名師的課堂實錄時就發現,被名師演繹過的經典文章莫不是渾然天成的藝術品。名師特別注重教學預案的精妙渾然設計的原因就是因為教學內容的組織是實現課堂教學科學管理的根本。語文教學活動必須是教師有意識的控制活動,是有目的、有方向的運動。課前符合學生思維層次、思維規律的精心預設才可以實現課堂上的定勢控制。老師的設計像攀登階梯一樣,步步升高,逐漸推進,才可以引導學生的思維也隨之攀登,並向縱深處發展,這樣學生才能時刻獲得一種動力準備狀態,以便於迅速轉化為高效的學習功能。

  四、妙語言是綰合成為常態的教育智慧

  老師要能像鹽一樣融入孩子的身體里,學生才能和你在課堂里產生緊密的連接,形成有效的互動,達成學習的最大效果。課前精妙的設計是很重要的基礎,但也只是基礎。在真正的課堂教學現場,最渾然一體的綰合還特別依賴於教師的教學智慧。而課堂調控的課堂智慧更多地體現在教師巧妙的提問語言和銜接過渡的語言。

  提問語言很忌諱說“接下來請同學們回答老師的這個問題”等很直白的話,似乎把一節課變成了練習講評課。除掉課文的主問題是自己課前精心預設好的之外,課文的追問問題在課前預設的基礎上會隨着課堂的進展有一定的變化。這時候巧妙巧妙的銜接語十分重要,它可以不着痕迹地把問題引向縱深。比如被大家津津樂道的餘映潮的《濟南的冬天》中當余老師感覺到學生的表述還沒有到位時,不是說“其他同學還有沒有補充?”“還有嗎?”“只有這一點理解嗎?”等不少人常有的引導方式,他總是悠悠地說:“對,下面還應該有話說。”用這種方式來重新啟迪學生思維、挖掘學生潛能、規範學生的學習方法。嚴強在上《林黛玉進賈府》一文時當發現學生結合王熙鳳的外貌描寫分析性格陷入瓶頸時,嚴老師用“大家知道清朝婦女服飾美的標準嗎”引導學生輕鬆地解讀到了王熙鳳華貴美麗外表包裹下的多重性格。

  在提倡語文教學重視人文性的今天,銜接點評的語言被越來越多的老師重視,但是在改變只用“好”或“不對”之類過於簡單的評語一評了之的情況的同時,有些評價又走入了虛假的誤區。比如,“真好,你回答的真不錯。”“你真棒!”“大家掌聲鼓勵一下!”因為當你說這些時語調很平淡,沒有驚喜的眼神和語氣時,初中學生決不會因為這些所謂的表揚而激動,從而提高課堂的投入度的。其實只要你老師是真誠,全情投入的,不用直接對學生的回答進行額外的點評,而只要在逐漸推進的教學流程中對學生的回答進行客觀點評並引領深入就可以了。嘉興名師姚培紅老師在上《生物入侵者》一文時,姚老師針對學生的回答都作了點評,但絲毫都沒有嘩眾取寵的生硬之嫌,就是因為姚老師都在解讀質量的本身上進行點評,說出了學生優秀的地方以及不足的地方。比如在進行說明文片斷練習時,有一個學生開頭那句話是用記敘文的表述方式介紹了自己喜愛的花瓶。姚老師及時抓住這一細節,在肯定她說明方法用得好的同時,校正了開頭的表達方式,讓學生在沒有練習過說明文寫作的前提下對說明文的語言表述問題有了最及時地對比感知,效果很好。再如錢夢龍老師在教學《論雷峰塔的倒掉》時,當一個學生提出疑問說本文寫得有些雜亂時,錢老師把問題拋給了學生來討論。由於學生都知道魯迅的文章肯定不會亂寫的,當站起來說時“我……我想魯迅寫文章是不會亂來的”的無效答案自然出現。但是,錢老師拋出問題的目的肯定不是這個,而是引導學生讀進去,讀懂。當發現目的沒有達到時,錢老師的處理非常高明,他繼續笑着把問題引向了深入:“當然,魯迅如果亂寫的話,那就不是魯迅,而是一名水平不高的中學生了。但不能把這個作為理由。要用文章本身來說明。”在錢老師不動聲色而又積極的引導下,學生慢慢走進了文本。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任何一種教育現象,孩子們在越少感到教育的意圖時,它的教育效果就越大。我們把這條規律看成是教育技巧的核心。因此,新鮮的情勢、奇妙的方法、奇特的事例、風趣精美的語言、豐盛高貴而純粹的情操、良好的教學氣氛,張弛有致的課堂節奏……這些,都是我們教學過程所追求的、並且趨於成熟的教學技巧、教學藝術。”重視教學設計的綰合和課堂過程的綰合就是促使課堂渾然一體,儘可能讓學生在不那麼明顯地感覺到你的教育意圖的狀態下就自然地融入你的語文課堂,愛上你的語文課堂,從而實現精美文章的精妙解讀。

您正在瀏覽: 初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初中語文教學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