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爸爸的皮鞋

爸爸的皮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爸爸的皮鞋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文/叢敏

  記憶中爸爸只穿過一雙硬底皮鞋。黑色,方頭,系帶,質地是純牛皮,典型的五十年代風格。

  這雙皮鞋是當過兵的爸爸轉業退伍的紀念。

  印象中,除了出差和參加重要的會議,爸爸是不穿這雙皮鞋的。於是,我的眼裡,爸爸的皮鞋是和鄭重,隆重的日子相聯着的。

  我十三歲那年的秋天,一不小心吃了帶農藥的蘋果,生命在旦夕中掙扎。

  “不行,得到島西請黃醫生,儘快地用艦艇把孩子送出島搶救。”搶救醫生的話一出口,出差才回來的爸爸,就向黃醫生家飛了去。由於是深夜,心急如焚的爸爸竟誤入了一片柳條林里,為了儘快地走出柳條林,到達黃醫生的家,爸爸就在柳條林里瘋跑,可一不小心被柳條的根茬拌倒了。時值深秋,新割的柳條根茬快刀般地鋒利,在拌倒的爸爸身上狠命地割剜着,只一會兒的功夫,爸爸就衣衫藍縷了。然而,奮不顧身的爸爸每摔倒一次,就立即爬起來,可剛走幾步,又被拌倒了,最後,為了爭取時間,爸爸索性爬着走出柳條林。

  “當你爸出現在黃醫生面前時,可把黃醫生嚇傻了.他的衣服被撕扯成一綹綹的,腳上的皮鞋也被剮了無數道口子,臉上,身上,手,總之露出的地方全在冒血。”脫離了危險后,聽着媽媽的講述,看着爸爸那雙千瘡百孔的皮鞋。我的眼淚吧嗒,吧嗒流個不止,心裡一遍一遍地喊:爸爸,我的爸爸。

  爸爸這雙和喜慶,節日,鄭重,美好聯在一起的皮鞋,因我而永遠地做古了。為此,我無數次地做夢,在夢中假設,爸爸那次出差回來,是換了鞋,才得到我在醫院搶救的消息的。

  這以後,媽媽多次勸爸爸再買雙皮鞋,但都被爸爸拒絕了。

  八十年代的初期,是我們家經濟最拮据的時期,奶奶重病,要花錢;媽媽重病,要花錢;我們姐弟三人,兩個讀大學,一個讀高中,要花錢。而這麼重的經濟支付,卻要靠爸爸微薄的工資來應付。為了讓我們能讀上書,爸爸以加工海紅來填補家用。這海紅的加工過程是極出力和繁瑣的。須得把那一個個母指大的海紅到海里洗乾淨后,上鍋煮熟了,然後扒出,晒乾。這麼煩瑣的工程,每加工成品一斤,才賺得八毛錢,但爸爸卻把這八毛錢看成了命根子般的重要,每年必加工大量海紅,他曾創了一個月下來,加工海紅一萬斤的島上個人加工海紅的最高記錄。

  大二的十一放假,我們趕上了加工海紅的尾聲。回家的當天晚上,我們就和爸爸一起到后海灘洗海紅,本來我也是要像爸爸那樣挑一擔海紅去洗的,但爸爸卻讓我和大弟抬一小包海紅去洗,他自己則跳着少說也有二百來斤的兩大包海紅。爸爸說他挑習慣了,這一擔海紅對他是極輕鬆的,但當到了海邊時,我看見的是爸爸跪在沙灘上,口中大喊着“一,二,三”咬牙,瞪眼,抻脖地把洗好的兩大包海紅挑起。就在爸爸跪下的一剎間,應着清澈的月光,我看到了爸爸露在黑布鞋外邊的一雙腳趾頭。

  我飛奔到家,打開了鞋櫃,我想為爸爸找一雙不露腳趾的鞋,但鞋櫃里屬於爸爸的鞋沒一個不露腳趾的。

  “姐姐,你不要找了……”終於,身後大弟的帶着哭腔的請求才制止了我的搜索。

  “姐,我們為爸爸買一雙皮鞋吧。”返校的那天,望着岸上成了一襲黑點的爸爸的身影,大弟向我建議着,我使勁使勁地點着頭。

  為了給爸爸買皮鞋,我和大弟把各自的生活費壓到了最低,我們還減少了彼此的會面,為的是省下那往返的兩毛錢車費。這樣,寒假回來,我們如願地為爸爸買了一雙黑色的皮鞋。

  “以後不要再干這樣的事情了,你們都在長身體,把錢省了吃飯,買什麼皮鞋。”對於爸爸看到皮鞋的發火,已是預料之中,我們只盼望爸爸能儘快地穿上我們買的皮鞋。然而,春節都過完了,爸爸還是沒穿我們買的皮鞋,儘管,奶奶,媽媽都催過無數遍了。為此,我和大弟都感到很失落。

  “姐,爸爸把那雙皮鞋給我了。”寒假返校的第二天,大弟就來到了我面前,一見面,就扯大了嗓門喊。原來,爸爸把我們給他買的皮鞋偷偷地塞給了和他腳一樣大的大弟了。

  “你就穿了它吧。”看着大弟捧在懷裡的皮鞋,我無奈地說。可我的心裡卻在喊着,爸爸,等工作了,女兒我一定一定要給你買雙世界上最好的皮鞋。

  然而,誰又能想到,就在我畢業在即時,因為一場車禍,爸爸的骨盆粉碎性骨折,康復后的爸爸,永遠也不能穿硬底的皮鞋了。

  附:今天是老爸爸七十四歲的生日,僅以此文祝爸爸生日快樂,表達女兒的感恩。

您正在瀏覽: 爸爸的皮鞋
網友評論
爸爸的皮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