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美國大學生就業先求穩定再問收入

美國大學生就業先求穩定再問收入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美國大學生就業先求穩定再問收入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每年大學生畢業前夕,吉姆·摩爾先生都要前往俄亥俄州立大學走一趟,目的是為福特汽車公司挑選優秀人才。以往,大學生們普遍關心的是工資多少、假期多長等問題;但今年出乎意料的是,許多畢業生懷揣華爾街分析師們的報告,與他討論的卻是公司的失業前景、在輕型卡車生產上如何與日本企業競爭等棘手的難題。

  摩爾畢業於俄亥俄州立大學,近十年來年年回母校選拔自己的師弟師妹為福特效力。但2004級畢業生卻給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摩爾滿臉困惑地告訴記者:“對於如何就業,他們有自己獨立的研究。雖然他們是在找工作,但看起來簡直就像挑剔的投資人。這是我從來沒見過的新情況。”據《紐約時報》報道,詳細而認真地選擇大學畢業后的就業方向已成了2004級畢業生的顯著特點,這種現象不僅存在於俄亥俄州立大學,而且還普遍存在於美國全國各地的各類大學。

  在美國,許多人把20世紀8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稱為“千年一代”。2004級畢業生,絕大多數生於1982年左右,是邁向21世紀的第一批成年人,他們的擇業方式和擇業標準對美國的未來影響很大,將成為21世紀美國大學畢業生擇業的主流。暢銷書《千年一代的崛起》的作者尼爾·豪說:“‘千年一代’相信,凡事都要充分準備。將來幹什麼工作,他們毫不馬虎,要三思而後行。”

  現年22歲的克里斯騰·卡拉韋小姐將於6月13日從俄亥俄州立大學畢業。“我目前把所有的業餘時間都用在撰寫求職簡歷上了。”卡拉韋小姐說,“那些招聘人員會提各種各樣的問題,我不能掉以輕心。”

  從20世紀90年代初起,美國經濟經歷了10多年快速持續增長的“新經濟時代”。那時的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相當容易,企業也相當慷慨,既允諾長期工作合同,還答應優厚的退休福利。但近3年來,美國經濟一直搖擺不定,失業率居高不下,這就使大學生們找工作越來越難。於是,今年大學生擇業又出現了另一個新現象———追求職業的穩定性。

  在馬薩諸塞州有一個並不出名的大學,叫菲奇堡州立學院。卡洛斯·馬爾德那道已從這裡畢業,獲得了商業管理學士學位,但到目前還沒有找到工作。他直言不諱地對記者說:“我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我可不想一覺醒來我的老闆對我說‘你下崗了’。”

  除上述兩個特點外,紐約州的克拉克森大學就業中心執行主任凱瑟林·約翰森認為,今年大學生擇業的新特點還應該包括第三個———長遠計劃。約翰森女士說:“他們在找工作的時候往往並不拘泥於眼前的第一份工作,而是將眼光放得很長遠。”

  安尼塔·曹小姐6月11日將畢業於著名的加州理工學院,專業是化學。她已經在位於聖迭戈的著名製藥公司———輝瑞公司找到了工作。“像輝瑞這樣的大公司可以給我提供廣闊的鍛煉機會。”曹小姐說,“但過幾年,我還想到法學院或商學院去攻讀更高的學位。”

  一些教育專家指出,雖然沒有哪一所大學可以代表全部美國大學,但俄亥俄州立大學卻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因為,它是美國最大的公立大學之一,在校生達6萬人,今年畢業人數近7400人。該校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員說,今年的畢業生是擇業準備最充分的一屆。約有8.3%的學生修了兩們專業,而去年這一比例只有6.4%。

您正在瀏覽: 美國大學生就業先求穩定再問收入
網友評論
美國大學生就業先求穩定再問收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