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陽光殘

陽光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像一棵草一樣,作為一個可有可無的生命,我竟然也嚮往陽光。

  造化弄人,我生錯了地方,生錯了季節。錯過繁花似錦的春季,又錯過激情四射的夏季,我墮世在黃葉滿地,白露成霜的深秋。美麗的春光,如火的夏日驕陽已經分給了春獻給了夏,挨到深秋已所剩無幾,惟余殘陽。內心暗流涌動,表面平靜似水的我,在追尋陽光的路上,磨破了雙腳,喊破了喉嚨,抓到手的仍只是一縷殘陽。

  我熱愛大自然熱愛曠野。在這個幻境般的世界里,我可以盡情享受陽光的愛撫,野花的真誠微笑,小草的親密握手,溪流的喃喃耳語。有多少個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在綠茵茵的草地上風跑,無拘無束,像脫韁的野馬;仰頭望,藍天下幾縷白雲卷卷舒舒,像在為我紡織潔白的裙衫;南歸的大雁在頭頂翩躚而過,一串悠長悠長的啼鳴灑落在原野,像與傻愣愣的我道一聲珍重。

  我熱愛泥土熱愛生命。每到秋來,新翻的泥土在溫暖的陽光下散發出潮濕柔軟的氣息,走在軟綿綿的的田埂上,我感受到了那一抹殘陽的溫情。泥土孕育了希望,重耳出逃十九年,是老農的一把泥土讓他頓悟。泥土給人安慰,躺在泥土上,那份安然悠然怡然恬然淡然坦然,讓我的靈魂格外寧靜。破土而出的一兩片子葉,在陽光下閃着生命的華光,那柔弱的生命,蘊藏着多少黑暗中的夢想。面對陽光,有多少生機活力要瞬間噴薄而出。靜靜凝視着這幼小的生命,心中的那份感慨感嘆感激感動感悟,終生不變。

  我嚮往渴望陽光,但我又拒絕害怕陽光,在矛盾中痛苦中失落中,我的靈魂在煉獄里煎熬,在穿心刺骨的疼痛中,12歲的我心已經老去。我像一頭挨盡鞭子的老牛,再也拉不動那輛破舊的木板車,再也燃不起爬坡的激情。苟延殘喘中看到水中那個醜陋衰老頹廢的倒影我悲痛欲絕。在寒風呼嘯中,我找不到有陽光的地方,哪怕只是一絲殘陽。多少次我蜷縮在一個被遺忘的角落裡,怯生生望着那屬於他人的陽光,連伸一下手的勇氣都沒有,我多麼怕被他人的陽光灼傷。被陽光拋棄的我似乎從少年起就懂得了滄桑,就懂得從別人的臉色中去衡量自己的價值。出離不了塵世,我的靈魂開始了流浪。在無數個沒有陽光的日子裡,我苦苦尋覓靈魂的家園。我渴望瘠薄厚重被大自然的刀砍斧鑿傷痕纍纍的黃土高原;渴望寒風獵獵冷月森森狼嚎陣陣的戈壁灘;渴望洪流激蕩泥沙翻滾濁浪傳響的母親河;渴望翠色慾滴野花璀璨牛羊如雲牧歌飄蕩的大草原。我站在高原的掌心翹首願望高深吶喊喚來滿地金光;我站在隔壁的肩上觸摸風感受月傾聽狼吼感受那份古老的蒼涼;我躺在母親河的臂彎梳理紛亂的思緒把玩柔滑的泥沙細觀衝天的黃浪感悟母親河的大氣凝重;我躺在草原的懷抱沐浴草尖的晨霧嗅取蕊心的芳馨獨享那稍縱即逝但又終生難忘的寧靜溫暖。

  陽光在前,亦真亦幻。我渴望陽光但又不敢有過陽光普照的奢望,我知道自己的斤兩,我其實就是一棵小草,承受不了那麼強烈的陽光,一道殘陽的光輝就足夠我用一生的時光去珍惜去收藏去感恩去銘記。

您正在瀏覽: 陽光殘
網友評論
陽光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