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考證中的考證

考證中的考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考證中的考證 標籤:雨中的樹

  在重視各種資格證照的風氣面前,為了證明自己的學識能力,或是出於工作需要,就要擁有考試后才會得到的證。人們通常所說的考證當然就是指通過參加考試而獲得某種資格證明或是證照的行為。在對這些證的真實有效性作出判斷時,往往也要對發證機構的資格和來歷,進行考核和評價。

  然而還有另一種考證,就是在人們對歷史問題進行研究時,要藉助文獻資料作為證據,對這些歷史事件予以考核`證實或說明。

  對於歷史上的某個事件或某個問題,有所懷疑或是不太清楚,需要進一步了解時,就要涉及到考證。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只要不是過分追根尋底,就無須進行繁瑣的考證,相信書本上的說法沒錯就可以了。但是作為專門的研究者,為了澄清事實,消除謬誤,就必須在浩如煙海的各種資料中,找出合理的正確的解釋,以此來證明產生歷史事件的起因`過程和結果究竟如何。

  考證的主要問題,就是資料的來源問題。對於歷史事件的最初記載,通常是用文字符號的形式記錄下來,可以公開的部分則刊載在書籍中。其中有的保留了下來,有的則已經失傳了。從研究者的角度來說,找到最初的那個版本,是極其重要的事情。由於個人的藏書數量有限,藉助圖書館系統在海量的文獻資料中查找出所需要的部分,是常用的一種方法。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也可以知道失傳部分的大致內容。

  在考證的時間順序上,有些人經常採用漸推漸近的方式,即從現代近代再到古代。也可以在有充分把握的基礎上,進行跳躍式的快速論證,但是可靠性會有折扣。所以需要根據情況謹慎對待。

  由於文獻資料曾被使用,或是經過抄寫`刊載`轉用`訂正等過程,會有不同的版本出現,具體文字上也可能不盡相同。所以為了保險起見,也要對各種版本的前後年代進行考證,以確定在抄寫和刊載時,是否出現了刊誤筆誤。

  出於對歷史事實的關心,許多人進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並且出版發行了許多有關的著作和文章,為眾多的研究者提供了幫助。由於要追求經濟效益,在由某些機構出版的一些流行版本中,存在着字句有誤或是內容缺失混亂不清的情況,引用時應當加以注意。

  為了得到處在金字塔尖上的考證結果,而要從金字塔的底部開始,逐一進行艱苦細緻的考證。這就是考證的樂趣所在,也是考證的責任所在。但願最終得到的結果,不會因為失誤而被重新考證。

您正在瀏覽: 考證中的考證
網友評論
考證中的考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