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青梅竹馬”的考驗

“青梅竹馬”的考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一

  在車站的出口,我高舉尋人的紙牌,等候“丫丫”自投羅網。丫丫是張嬸的千金,中專畢業要到北京來找份事做,叫我照顧一下,這是母親在電話里交代的。

  我正望眼欲穿之時,忽然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扭頭一看,一個令人心跳加速的美女,正花容燦爛地對我笑。我眼前一陣眩暈,硬是沒在記憶中搜出有誰與這位美眉對得上號。

  見我愣怔,她擠眼一笑,指指牌子又指指自己,燕語鶯聲:“也許,我就是你要等的人。”見我一臉疑惑,她伸手一梳耳際的秀髮,反問:“你是明哥吧?”

  突聞鄉音,且是一個美女叫我“明哥”,頓時,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是的,是的……” 我雞啄米似地點頭應道。

  她笑得陽光都失了色:“我就是村東頭的丫丫啊!”

  我傻了:這會是童年印象中那個胖乎乎、總是屁顛顛地跟在我身後摸蝦搗鳥窩的丫丫嗎?

  “明哥,你咋啦?”她伸手在我眼前直晃晃。我收回思緒,不好意思地一笑,慌忙接過她的大包小包塞進一輛出租車。

  望着車窗外一閃而逝的高樓大廈,丫丫一路嘰嘰喳喳,快活得像飛出籠子的鳥。很快,我同她的陌生感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親切的熟悉。

  丫丫看着我說:“明哥,你那兩條鼻涕蟲不見了。”

  我哈哈大笑:“丫丫,你比小S還逗呀!”

  丫丫抿嘴一笑:“明哥,你還記得,我小時候把咱家的大公雞放出來,給你練彈弓嗎?還有一次……”

  “記得……怎麼會忘呢……”本來全忘記,我也都說記得,試問天下有幾人在漂亮的女孩面前不撒謊?

  “進了單身漢的家,才發現世界上最亂的地方並不是伊拉克。明哥可以當雜貨鋪老闆嘍。”一進我的宿舍,丫丫就感慨道。瞧瞧,這一屋子書籍、圖片、電腦元件、臟衣服……全沒修養地橫躺豎卧,給我丟人現眼。我憨憨地一笑,尋思道:“這丫頭天真,不怕得罪我這個主人,給她難堪么?不過,這性格我喜歡!”

  接風洗塵后,我把一串鑰匙給丫丫,請她安心住下來,工作的事情慢慢找,而我先回廠里去住。

  第二天,工作很忙,我沒抽時間去看丫丫,只打了一個電話。

  第三天,我一回到租屋,發現狂野的“家”變得溫柔多了:桌椅都規規矩矩列隊站好,地板的臉蛋兒光可鑒人,零亂的衣物也整整齊齊……

  丫丫圍着一條藍格子的圍裙,從廚房裡跳出來,笑道:“明哥,你可別責怪我,沒經你的允許……”我搓着手說,“感激還來不急呢!”丫丫說,“那……那我乾脆坦白了,我還買了煤氣灶、鍋、碗……”我快活地說:“丫丫,你真能幹,這麼快就收拾了一個‘家’!”丫丫吐了吐舌頭說,“不怪我喧賓奪主,那麼開飯吧!”

  好一桌豐盛的家鄉風味,我敢打賭,這是我漂流在外吃到最香的飯菜。

  等我打着飽嗝準備回廠時,丫丫說,“明哥,你覺得合胃口,我就天天給你做……”話沒說完,丫丫的臉突然“騰”地紅了,“我的意思是當玩一次‘過家家’……”她把這句話說出來,發覺更不妥了,見我一副陶醉樣,趕忙把我推出門去。

  二

  自丫丫來后,我精神倍兒棒,天天喜不自禁。刺激得同宿舍的哥們兒都問我是不是交桃花運了。

  丫丫在郊區找了一份工作。有時上晚班,她把飯菜做好后,便會在桌上留下一張問候的字條。我讀來讀去,漸漸地有一種異樣的“感覺”,心裡像三春的蟲子蠢蠢欲動。我暗暗告誡自己,快打消這“卑鄙”的念頭!張大嬸千里托女,怎能居心不良?萬一出點“意外”,我如何向張大嬸交代?如何面對我那威儀一村的村長父親?如何向江東父老證明我正直的品性?如此,飄泊數年奮鬥的功名,也將付諸東流……

  我心驚肉跳:剎車!趕緊剎車!

  一天晚飯後,我鄭重地提出:“丫丫,因為工作忙加夜班,我不能回來吃飯了。以後,你就……一個人吃吧!”

  丫丫聽了,眼圈一紅,淚珠子掉下來了,伶牙俐齒成了結結巴巴:“我……我……就知道,你嫌我……做得不好吃……”我忙賠出笑臉解釋:“公司的確忙啊……”

  丫丫一口飯還在嘴裡,就“哇”地一聲震天動地哭了:“你騙我,我早知道你們公司現在是生產淡季!”

  哇!連這些她都打聽清楚了。我再不敢小覷這個大大咧咧的丫丫了。

  此後,我開始在丫丫面前板着標準的道德面孔,說著合乎尺寸的話。丫丫果真有了反應,比以前也沉默了許多。我心中暗喜,卻又生出一絲不可抑止的悲哀來。

  沒想到,一個周末,丫丫突然引來一個英俊高大的青年。丫丫偷偷告訴我,這是她剛交的男友。我恭喜她一番,心裡卻酸得要命。可丫丫哪壺不開提哪壺,逼着我給她當參謀,我強忍一腔酸楚,又讚美了他一番。

  丫丫竟不高興地說:“明哥,你不覺得他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嗎?”我不知她葫蘆賣的什麼葯,謹慎地說:“看……不出!”丫丫鼻頭一皺:“哦,我覺得不太喜歡!”聽了她的話,我卑鄙地樂了一把。

  不久后的一天,當丫丫又領一個清秀的男孩來時,我知道前面那個“運動型”多半遭遇滑鐵盧了。丫丫說:“你幫我看看這個!”我氣哼哼地說:“咱又不是相馬的?”丫丫快活地笑了:“你是哥,總得發表點高見!”

  我和那男孩交談,發覺他夠淵博,也不好違着良心說話,就大力向丫丫舉薦。沒想丫丫一撇嘴:“他呀,是個書獃子,一點都不浪漫!” 丫丫說完,嘿嘿地笑着跑到前廳,對那男孩子大聲說,“你自己出去玩吧,我不陪你了。”

  那男孩推了推眼鏡:“講好的一道出去嘛!”

  丫丫突然很生氣:“講好?講好就不可以變啊!真呆!”

  三

  丫丫走馬燈似的換了幾個男朋友后,常常失神,做的飯菜馬馬虎虎,難以下咽。

  一天,丫丫和我去一家排檔就餐,鄰座幾個酒氣衝天的混混拿話調戲丫丫。說老實話,我生性膽小,碰到什麼事都堅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針。殊料當時,我氣沖斗牛,一啤酒瓶就砸了過去……結果是丫丫撥110,我鼻青臉腫,壞蛋們一鬨而散。

  事後,丫丫對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說我大有“壯士發衝冠”的英雄氣概。此後,只要一有空,她就跑到公司的宿舍來,把我的衣服被子洗得賊亮。害得宿舍里哥兒們個個眼紅,說:“你丫,嘖嘖,泡了個……”

  我佯怒:“丫的,別亂談,她是我妹妹!”

  “啥?你妹妹?她早告訴我們了,她是你女朋友!”

  丫丫可真是前衛,黃瓜還沒蒂的事兒也隨便張揚?我知道這碼事不好提醒丫丫,哎,且隨她蜚短流長,搞不好弄巧成拙,我反成了居心叵測之輩。

  日月匆匆,丫丫來京一年又半載了。

  這日,丫丫吞吞吐吐地說,她母親打電話來,家裡給她訂了親事,要她快快回去。丫丫的母親說,兩家隔得較近,以後好有個依靠,誰叫她家只一個女兒呢!

  聞聽此言,一時驚得我手足無措。

  “我到底該不該回去呢?”丫丫像是自言自語,又像在探詢我。我喉頭堵得慌,悶着不吭聲。

  “你啞巴了?我可要走了……”丫丫說著,“撲哧”一聲笑了。

  我木木地說:“那……丫丫,祝你找到幸福啊!”

  丫丫說:“不過,我還得算一算,才決定回不回去。”她拿過跳棋盒,抓了紅黑兩顆讓我握在手裡給她猜。丫丫閉上眼睛,念念叨叨:“黑跳棋,回去;紅跳棋,不回……”丫丫念叨完畢睜眼,毫不猶豫地指向我的右手。

  我攤開手,一顆紅跳棋出現在她的眼前。

  “紅跳棋!”我喜得嗓子都變了調。

  丫丫卻眉頭一蹙,嗚嗚地哭了。她說,其實她心裡想的是猜到紅跳棋就回去。

  四

  丫丫走了。

  她走的時候,我狠狠心,沒有去送她。我怕到時候忍不住流下淚,損了男子漢的名頭。火車開動后,我悄悄出現在站台上,望着遠去的列車,兩行淚水像火車一樣呼嘯而出……

  忽然,有人把頭輕輕地靠上了我的肩頭。我大驚,回頭一看, 是丫丫!

  我驚喜地轉身,把她一抱:“丫頭,為啥不走呀?”

  丫丫拍拍我的脖子說:“我走也行,不過你得告訴我,是誰把那顆黑棋子換成了紅棋子啊?”

  我像吃了一嘴雞毛,呵呵地乾咳。

  丫丫說:“咱們一起回去?”

  我躊躇:“這……”

  丫丫悄聲說:“我告訴你一個秘密,看你回不回去!”原來,丫丫竟然是我母親擅自作主,為我找的女友,怕我反對,就將這事兒一直瞞着。而丫丫上北京來打工,更是來考驗我……

  事情已水落石出,可我心裡還是有點不踏實:“丫丫,你那些男朋友——”

  丫丫說:“你真以為我辣手摧蝶啊?不過是些要好的同事,我找來氣你的,你竟沒看破!”

  我搔搔頭,甜蜜地苦笑:“丫丫,我太疑神疑鬼了,看我小氣的!”

  “我就喜歡你為我小氣,你要是大氣啊,我早把你蹬了!”丫丫嘻笑着說。

您正在瀏覽: “青梅竹馬”的考驗
網友評論
“青梅竹馬”的考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