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現在回過頭來再仔細地想一想,竟也想不起到底是什麼時候喜歡上他的。那時大約是初中二年級吧,我倆同位,他瘦高個兒,頭髮稍長,有時頭髮擋了眼睛,他就習慣地向後一甩,可能就是這個不經意的動作吸引了我,我特別喜歡看他甩頭髮,覺得他是那麼得瀟洒。那時正熱播《少年犯》,我覺得他和那個男主角是那麼相像,光這些也就罷了,他的數學物理特別好,平時上課他喜歡趴在桌子上,有時也睡過去,但幾乎每次考試,他的數學、物理都是滿分。有時他趴在桌子上又睡過去的時候,我目不轉睛地看着他,心裡琢磨他的腦子是不是在睡覺時也能自動地儲存老師講課的內容,要不他怎麼一看就會呢?盯他看的次數多了,覺得他睡覺時臉龐是那麼英俊,眼睛微微閉着,均勻地呼吸,嘴角不經意地蠕動,我那時不知怎麼就是有種想吻他的衝動。可能就是從那時起我的眼睛就始終地追逐着他,但我從來沒有和他對視過,即使偶爾從余光中發現他也注意我,我立即就變得滿不在乎。

  初三的時候我們調了位,不再同桌了,我有點遺憾。他喜歡打籃球,每次籃球比賽,我都是他的忠實觀眾,看他運球,看他投籃,有時搶球跌倒了,我的心會疼得什麼似的。那時我們都住校,他的家離學校近點,每星期六、星期天我都希望能在路上碰到他,可機率很小。因為每周六下課後,他都要打一會兒籃球,走得很晚。星期天下午返校時,從他村頭經過,我的雙眼就不停地搜索,多麼希望他那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的視線內。只有一次,當我又一次失望地快要到校門口時,他“嗖”地超過我,轉過頭來對我一笑:“喂,快騎啊!”就這麼一笑、一句話竟讓我激動地整整一夜不能入睡。

  那時的我總愛在草稿紙上寫他的名字“孫兵”,可又怕被人識破,就每寫完一次“孫兵”的時候添上“子法”。現在每每和丈夫談起,他每次都摟緊我,刮著我的鼻子說:“我的老婆真可愛。”

  這樣一直到了高中,我們不再在一個班裡了,他學理我學文,但他的一切我還是一如既往地關心。我記得是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有同學對我說校傳達室有人找,我急匆匆地跑去,看見他站在那裡,我覺得我的臉騰的一下就紅了,心咚咚地直跳,腿也直發軟,嘴巴張開不知說什麼好。還是他先開了口:“放學后咱們一塊看電影好嗎?”我激動極了,恨不得馬上答應,可話到嘴邊卻成了:“不去,我要回家。”我看見他的眼神稍微有點失望,但隨即又說:“不去算了。”我轉身往教室走的時候,眼淚吧嗒吧嗒直一個勁地流,我恨不得扇我自己幾個耳光。為什麼不答應他,為什麼不答應他,那可是我夢寐以求的啊!星期天是怎麼過得,我記不太清楚了。到了星期一晚上,他又叫人約我出去,我們沿着校外的田間小道散步,我不敢和他並排走,他問我:“星期六請你看電影,為什麼不?”我想說:“我非常想去。”可話到嘴邊又變成了:“我兄妹四人,我父母供我們上學不容易,我不想讓他們傷心。”直到現在我也不明白我那時為什麼這麼說,可能潛意識裡覺得喜歡他已經耽誤了學習,對不起父母吧。我們默默地在月光下走了一會兒。有了那樣唯一地一次月下散步,我知足了。我覺得自己苦苦地戀了他四五年沒白費。後來聽說他和他班上一個追他的女生好上了,我還找人捎話給他,“那女孩在全校瘋得有名,不要耽誤了學習等等”。現在想來真是可笑。

  畢業以後,各奔東西,從此再也沒見一面。現在偶爾從他的村頭經過還情不自禁地想起那個“孫子兵法”,十八年過去了,你現在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暗戀
網友評論
暗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