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自稱是貼心小棉襖的女兒

自稱是貼心小棉襖的女兒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女兒,在人世間所有愛的情感里,隨着你的長大與成熟,你和父母的心越貼越緊了。

  ??媽媽經常懷着溫馨的心情回味你第一次拉起我的手關照我過馬路時的情形。儘管從年齡到身體媽媽還尚不需要,但媽媽還是溫順又聽話地接受了。那一刻,媽媽除了感覺有股暖流涌遍全身之外,再就是內心的一陣輕鬆——輕鬆於我們母女做了一次責任的移交。那是你大學一年級放假回家的時候,也是你拿到居民身份證不久的事情。

  ??“爸媽,天冷了要多穿衣服。但頭部不要過早地保暖,頭部過暖最容易上火。也不要急着戴口罩,那樣得不到鍛煉的氣管會更脆弱。”

  ??“爸媽,你們出門一定要多加小心啊!今天我的一個同學匆匆回家了,因為她的母親在上班的途中出了車禍意外身亡。據說是非常地慘。你們千萬千萬要注意呀!”

  ??以上是女兒你近期給我和你爸發的短信息其中的兩條。

  ??“這一年孩子已經學得很善辯。你說:去把做活的皮尺給媽媽拿來。她卻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當然她還是幫了這個忙。她準備出去玩,出門后不關門,你說:把門關上!她又說:互相幫助——你幫我關上。我不動,她當然還得自己關。而且,我的姑娘越長越漂亮!”

  ??這是你出生后媽媽專門為你建立的影集里隨照記事的其中一條。那一年你五歲。也就是那一年,你受到了一次我們彼此都將刻骨銘心的懲罰。一位阿姨帶着小弟弟到家做客,走後你才發現小弟弟將你一件心愛的手工紙葫蘆弄得破碎不堪。於是你大哭大鬧,怎麼和你講“小弟弟因為小所以不是故意的”你都不聽,依然哭鬧不止,而且無理地堅持要原來的那一個。問你:如果不可能再擁有原來的那一個你將怎樣?你答:那我就離家出走!如此回答讓媽媽一時震驚中加氣憤加擔心,擔心真的失去你該是怎樣一件天塌下來的事情。待冷靜觀察后發現,你正用一雙黑眼睛緊緊地盯住媽媽的表情卻並沒有真心要出走。於是媽媽忽然明白了一切,衝破你爸爸的阻攔真地將你推出了家門。那是個秋冬交替的時節,天氣已經很冷。你在門外站,媽媽在屋裡感受着你的那份冷。但媽媽在煎熬中堅持地等待着你的認錯。因為媽媽不能允許你利用父母的愛來要挾父母,一定要糾正你在這三口之家形成的唯有你一個人地位至上的錯位感覺。一刻鐘后你敲門認錯。從此後,你再無類似任性之舉。

  ??女兒,伴隨着你的長大你給媽媽帶來的是無法言說的快樂。我們一起嬉戲打鬧,我們一起跑步晨練,我們一起就一部名著展開慷慨激昂的討論,我們一起彈琴唱歌——儘管我們的水準不夠專業,我們享受的是與他人不同的別樣快樂。

  ??可是,我們更經歷了刻骨銘心的煩惱。也是伴隨着你的長大與求學年級的增高,擺在我們面前需要思考與選擇的問題也越來越複雜。

  ??初中畢業后,你順利地考入了本市可算最好的重點高中。一切都在預想的軌道上運行。可是就在高一的暑假,有一天你極其嚴肅地對我說:媽媽,可不可以不考大學,現在就找一份工作?聽后我並沒有驚訝,因為上高中后你在學業上的反常表現媽媽早已看在眼裡焦灼在心中。而且,你雖然用的是商量的口吻,媽媽最了解你,不是心意堅決你一般不會輕易出口。你不說原因我也不好深問。但媽媽知道你一定是在學業上遇到了困境。可以理解,未經世事的小人兒,在這條路上遇到挫折,當然會幻想走另一條路會更加輕鬆。我答應了你。但和你講明:找工作的事情由你自己獨立解決,媽媽爸爸決不幫忙。一定?你點頭:一定。你雖然答應得好,出家門之前我還是看出了你的踟躕和沉吟。還好,最後你還是頂着烈日出了家門。幾天後你和我彙報,你有去了哪個部門哪個公司。其實你到過哪裡我都清楚,因為媽媽每一天始終跟在你身後。媽媽不放心呢,你還是一個未成年的少女。我問:結果呢?你答:都要文憑。當夜無話,我在靜觀你下一步作如何決定。第二天你又出了家門。臨出門甩下一句:我去找不要文憑的工作。到此,媽媽知道你已經領教了第一步之難——那就是尋找工作之難。下一步該讓你領教第二步之難——面對臟累、辛勞的堅持之難。你自己聯繫了幾家餐館,都還沒有訂妥。考慮到你的安全,我幫你聯繫到一個親屬那裡做事——在農貿市場賣快餐。你在那裡只堅持了幾天的時間。當然也掙到了幾十元錢。此後,不用我多說什麼,你還是繼續去讀書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可憐的騎士)

  ??直到接到大學錄取通知以後你才告訴我,那一次的企圖輟學是因為落下了功課。而落下功課的原因是剛住到集體宿舍大家在一起玩得很開心,竟然忘記了功課。於是便造成了知識的斷檔和脫節。媽媽理解你,作為一項學習不錯的你,一旦學習跟不上了,該是怎樣的心灰意冷!你還告訴我,那一次打工掙的錢你始終都沒有花,一直夾在你的日記本里。你將永遠地把它們保存下去。

  ??

  ??其實,你記得的,從此之後一直到高考之前,對於考學這條千軍萬馬風蕭蕭雨寒寒的道路,我們並不是因此就心無旁騖、信念堅決。因為我們畢竟活在壓力與紛繁之中。現實中的很多現象讓我們迷茫和無措。記得第二次模擬試已經考完,你說:有人已經敲定好了就讀的大學,而且還是名牌,還要將學校的考試成績虛報進入檔案。再說了,這學的都是些什麼知識呀!在實際中很少能用得上。在一些報道中看到,大學的知識也是如此。這大學考得有什麼意義?你說時慷慨激昂,我聽后只能沉默。媽媽也時常思索這樣的問題,孩子你容媽媽再想想。幾天後我們就這些問題進行了長談。我說:我們能不能這樣想——教育再有弊端,知識本身並沒有錯。如果能進入大學,我們會有機會利用很多資源。別的不說,單是儲量龐大的知識含量很高的圖書館,便是我們在大學校園以外很難尋覓到的。至於說投機的問題,成功了,可能青雲直上;那麼如果失敗了呢,可能結果更慘。我們憑藉我們的努力擁有學識和能力,然後再憑藉我們的學識和能力安身立足,這樣豈不是來得更踏實和穩妥?我姑妄勸之,你姑妄聽之。就這樣,你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這項“事業”。終於有了還算不錯的結果。

  ??上學走的前一天晚上,你睡著了,媽媽寫了這樣幾句話放在了你的床頭柜上:孩子,一生中最活潑、最清新、最敏銳、最健康的年華,就在大學四年的時光里。好好珍惜吧!而且,女孩子的青春時光比金子還要寶貴呀!

  ??上大學之後,你每次放假回家和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你告訴我們你如何學習,如何與同學相處,如何參加了學校的文體活動。你還告訴我,有個同學家庭極為貧困但卻講吃講穿。家裡的錢供不上,就借同學的錢。而且,借后又不還。學校發放的特困補助錢都用來置辦手機。從你的語氣里聽得出來,你對如此的做人很是着急。而且,你對媽媽最為擔心的那種戀愛的目的只是為了花錢方便的“解囊戀愛”不抱肯定的態度。這讓媽媽很放心。但媽媽還是對你說:戀愛的時候媽媽會在每月500元之上再加錢。你說:不必了吧!我會自重的。

  ??

  ??女兒,以前是我們為你洗衣,有兩年了吧,有時間你便搶着為我們洗衣。你願回報,我們怎能不接受?

  ??以前是我們對你付出耐心,現在是你以耐心安撫我們。向你請教問題時你會說:這個問題是這樣的……有爭論時你會說:別急別急,坐下來慢慢說。

  ??昨天你在校圖書館發來短信說:四級考完,我不要你們請我吃飯,那筆錢給我買書吧!呵呵。調皮的丫頭,誰說要請你吃飯來?要買書的錢就直接說要買書的錢,又兜圈子。接着你又補發了一條說:吃飯我請。嘻嘻。但要等到我掙錢的時候哦。

  ??那天我打開博客一眼便看見一個叫“小棉襖”的網友:媽,是我,小棉襖呀!我來這裡支持你一下!

  ??女兒,媽媽對你沒有望女成鳳之心。只希望你是一個會做人的人:好習慣,懂責任,肯付出,善理解,能愛人。

  ??女兒,媽媽知道你是我們的貼心小棉襖。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可憐的騎士)

您正在瀏覽: 自稱是貼心小棉襖的女兒
網友評論
自稱是貼心小棉襖的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