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經常想起她

我經常想起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直想寫一篇關於她的文字,但人的感情是很奇特的,對於太熟悉、太親切的人,提起筆來,思潮如涌,有時反而有一種“欲說還休”的感情。我經常想起她,但多年來卻始終沒有寫成什麼文章。

  ??最近,因為有所感觸的緣故,終於下決心寫一些關於她的文字。

  ??她走進我的生活是在我11歲時,雖然那時我已小學畢業,應該說到了懂事的年紀,但失去母愛的心空是多麼的寂寞和孤苦也只有個中人才能體會。當父親硬拽着我和弟弟走進她的家門時,我是多麼的不情願啊!要知道當時“后媽”這兩個字在我的心中就是《白雪公主》中的那個可惡的王后。望着眼前這個瘦小單薄的女人,我甚至不願意叫她一聲“阿姨”。不知道父親是不是和她商量好了,反正父親扔下我和弟弟就走了。她很自然、很熱情地招呼着我和弟弟,還有和她那個和弟弟同齡的兒子一起包餛飩。她的聲音有着四川女人特有的柔媚,一種讓人不能拒絕的“柔”。我們三個孩子聽着她的指揮,在她的指導下,不到五分鐘我們居然都包出了又漂亮又精製的餛飩,她不住地誇我們。弟弟和她的兒子很快就混熟了,竟像好朋友似的地玩了起來。當我們坐在一張飯桌上吃着熱氣騰騰的餛飩時,我的心中竟然感受到了久違的“家”的溫暖。

  ??她就這樣走進了我的生活。她成了我的“后媽”后,給我講了很多關於她的經歷。儘管我那時並不能體會太多,我也知道她是個苦命的女人。她的前夫在她兒子剛滿3個月的時候就出車禍“走”了,她獨自一人帶著兒子過了8年,直到遇到了我的父親,才有了成家的念頭。儘管我不能體會這8年的時間她是怎麼熬過來的,但潛意識告訴我她很“了不起”。而事實也證明她的確是個心靈手巧、精明能幹的女人。她給我織過很多種花色不同的毛衣。我每穿出一件毛衣,別人都會誇花色好看,可見她的手有多巧。那年月,父親和她的工資都不高,要養活三個孩子也確實不容易。我記得每到周末,她都會拿着油漆桶去給別人刷傢具(掙了不少外快)。最讓我佩服的是她的能說會道,我從小倔強,不會處世。於是她就教我怎樣去跟人打交道,碰到什麼人該說什麼樣的話。在她的言傳身教下,我居然有了一點進步。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不是親身,也可以建立起真摯的母女之情。雖然我不知道她對我的愛到底有幾分。但我知道在她的眼裡,我是她的驕傲,無論在任何人面前她總是稱讚我,彷彿我就是她的親生女兒,給她增了很多光似的。暫且不提她經常幫我設計髮型、設計服飾、就憑這一點也足已讓我心甘情願地管她叫一聲“媽媽”。記得18歲時,女友紅給我介紹過一個對象,她認為不合適,竟然自己給紅寫了一封信,指責紅不該管我的閑事,弄得紅和我的關係也斷了。雖然為這事我怨恨過她,但事後又想:“如果她不把我當親生女兒,她會如此操心我的終身大事嗎?”

  ??要說我們是母女關係,倒不如說我們是朋友關係。每天晚上,我總要陪她去散布,那個時候我會給她講我工作上的許多不快,她會一件一件幫我分析,想辦法,教我去做。直到現在,我仍然留戀和她一起去散步的時光。

  ??只可惜呆在她身邊的時光並不長,20歲時我就從四川調到了陝西,離開了家。更可惜的是她這樣一個心靈手巧的女人在青春年代守寡,而晚景卻要在渾渾噩噩中度過。

  ??10年前,父親到廣州工作,她也辦了內退隨父親到了廣州。不幸的事就是在那一年發生的。她是一個愛趕潮流的人,剛流行卡拉ok的時候她學會了唱歌,在她50歲的時候,她竟然要學騎自行車,可就是因為學會了騎自行車,在她前夫身上發生的車禍又在她身上重演了。幸運的是她九死一生后醒過來了,只是從此再也不能伶伶俐俐地說話了,因為她受傷的半邊腦正好是管語言中樞的;更幸運的是一向對兒女很嚴厲的父親在她受傷后竟然能那麼細緻地呵護她。

  ??也許真的是“好人有好報。”如今的她沒有任何煩心的事,雖然半邊腦恢復不過來,但是她的麻將打得出神如化。她除了吃、喝、打麻將,也會由父親陪着去散步。雖然苦了我的父親,但是我還是為她現在這種沒有煩惱的渾渾噩噩的日子而慶幸,慶幸她的無憂無慮;慶幸她遇到了父親這樣一個對她不離不棄的人。

  ??幸與不幸,她無法體會,即使體會到了,也表達不出來。她不是我的親媽,但她給過我親媽似的愛;我不是她的親生女兒,但我會像親生女兒一樣對待她。

  本文作者:&紫蘭&

您正在瀏覽: 我經常想起她
網友評論
我經常想起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