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放手暗戀

放手暗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他是哥哥的朋友。

  其實很早以前就聽到過他的名字,只是那時年紀還小。後來好像他還來過我們家幾回,對他卻只有一點非常模糊的印象。

  幾年後,哥哥在家,他的名字又開始提起來。聽了很多次。

  11月,哥哥結婚,參加了婚禮,當天下午我又趕回學校。同禮車的有個男孩子,長得有點清秀,應該也是哥哥的朋友,請了他來喝喜酒的,和我同坐后一排。車上,還有與我同村的另一個哥哥朋友,已婚。

  與我同排的男孩子跟我搭訕聊天,我也與他聊聊工作的煩憂。很久沒跟陌生的男孩聊天了,跟他聊着聊着,相談倒還不錯。

  到了中途下車,改乘公車,後來途中還轉了一輛。兩次車費錢都是這兩個哥哥朋友出的。雖然只有幾塊錢,但我剛好沒零錢,便也由他們付。

  過後,感覺對這個男孩印象還好。

  其實不清楚他是誰,也曾想會不會是聽到的那個名字,但不太確定。他雖看起來有點眼熟,我卻還有點以為是他弟弟。也沒怎麼把這事放心上。

  後來,偶然間知道就是他,心裡大驚,並得知他正在城裡做生意。聽說他家境還不錯,大概人也挺受寵,還在北京上了大學。之前,我還見了他一張站在天安門前的相片,奇怪我卻怎麼沒把它們聯繫在一起。

  他說話的聲音很低,像是十幾歲的男孩子的嗓音。感覺他也並非是非常活潑開朗的類型。

  之後,一直沒再見,他在城裡做生意,我上我的班。

  僅與他見了一面,偶爾也會想起那天的下午,竟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漸漸對他印象好了起來。

  寒假回到家,大雪紛飛。二十八早晨,媽媽有事,我便頭也來不及梳理匆匆趕去幫忙做菜。坐在桌前吃飯,還頂着一頭亂髮。

  門被推開,他走了進來。媽媽跟他說話,得知他還沒吃早飯,媽媽留他,他說還要去某地,只留下一幅對聯走了。我只看了他一眼。這時哥哥不在家。

  下午,哥哥回來,媽媽問他朋友說去某地有什麼事。哥哥想了想措詞,平靜地說,他是到他女朋友那兒去。

  聽了這話,我一驚,心裡忽然有些涼意。我怎麼就沒想到這事。原來不知道我的心竟然這麼簡單。

  正月里,哥嫂拜年去了。家裡自來水管凍住了,十多天沒水。我正挑着水桶從廚房走出客廳,他來了,抱了一件水果。他說,去挑水啊。恩,我笑笑。挑水回來到門前放下,又跑着進去客廳把廚房前門打開,從旁邊挑進去。他坐在沙發上,爸媽跟他聊了幾句。

  挑了兩擔水后,在廚房裡,我積極地問媽媽,要不要去看看同村的舅舅他們,今天會不會去遠地親戚那拜年,去便一起去。媽媽有些猶豫,我立馬說我去問問,便撒丫子從後面的小路跑出去了。磨磨蹭蹭半小時,回來時,他已經離開了。

  正月十幾。晚上,我正在廚房裡做菜。端菜出來,竟見他和兩個人一起來了,坐在沙發上。我聽到他對哥哥說,咦?我還以為你妹上班去了,竟然還沒去。我沒有答話。哥說,要過了節才去。我裝作沒聽到他們說的話,轉身又進廚房端菜。媽媽和哥哥邀他們吃飯,他們都已吃過了。

  真奇怪每次他來,我都在勤勞地做事,並且有時摸樣有些狼狽。第一次,哥婚禮上,我忙了大半天,頭髮髒得可以,衣服也黑了。第二次,我頭都沒梳,扎着松亂的辮子,坐着吃飯。第三次我去挑水。第四次做菜。

  吃完飯洗臉,過後,抱着我的毛衣來織。後來他們說去街上吃夜宵,大半個鐘頭又回來了。可能沒去,只到哪玩了一下。回來時,只有他和哥哥兩個人。

  我坐在沙發上織毛衣,他在沙發另一邊。電視有限壞了,只能看碟。我一直都織我的,沒發言,偶爾抬眼看一眼電視。不知他們說了些什麼。

  突然聽到他說今年結婚。我摒住呼吸,凝神傾聽。他說就在今年三月份。

  ``````

  真是晴天霹靂。我表面上若無其事,心卻變冷漠。躺在床上時,苦悶,煩郁,心灰意冷,絕然,全湧上心頭。

  晚上他在家裡留宿。早上,他和哥哥上街去吃早餐。我心灰意冷地坐在沙發上,拿出手機拍我淡然的模樣。哀悼我才剛開始卻要結束了的故事。我埋頭看我的相片,他們回來了。他問我,什麼時候去上班了?我頭也不抬地答到,十六。

  跟他屈指可數的幾次見面,對他的感覺變化很滑稽:第一次,還留有希望;第二次,就讓人失望;到第四次就已經是絕望了。

  返回上班的第一個半月後,放假兩天,我去市區玩,買了一件打折的毛衣想要送給哥哥。

  另個半月開始。有次跟同事說起感情的事情。我心一熱,對她坦白道,其實我很喜歡我哥的一個朋友。她一怔,說,那你怎麼不跟他說?我搖搖頭,他都已經有女朋友了,還今年三月份就結婚,算算可能就是這幾天。我忽然說得情緒有些激動,眼眶都開始變濕潤。她有些安慰我地說道,這個,也是看緣分,有緣分的話,說不定在他結婚之前還會改變主意。我苦笑着,不置可否。

  一天,手機收到一條信息,說是測緣分指數的。我百無聊賴,便發了我和他的名字過去隨便玩玩。收到的短信說,其實我們還是有緣分的,若能好好把握,將會有個美好的結局。我一笑了之。

  無論將來怎樣,看到如此,心裡還是有些高興。還挺好玩的。

  星期六中午,我上完課,正要去吃飯。哥嫂來了,帶着侄兒,還有他。我訝異他怎麼有空,怎麼不是待在城裡。

  我想起一件事情,心念一動,我輕鬆地微笑着輕聲問嫂子,他不是已經結了婚了?嫂子有些驚,他沒有啊。我更是覺得奇怪,他不是說他三月份結嗎?嫂子笑笑,隨即說道,那是他弟弟,不是他。哦,至此我才知道原來他還真有個弟弟,以前我還一直以為他是獨子。嫂子頓了頓,添上一句,他還說他不結婚呢。我笑笑,拿出我買的毛衣。

  一起出去吃了飯,我心情很好。吃飯時,哥哥跟他開着玩笑,我還覺得哥說得難聽,對他的揶揄很是不滿。

  哥開車又把我送回學校,問我,這個半月會回家吧。我說回,下星期五回。下了車,我對哥說,好生開車。哥含糊地應了聲。他回過頭來看看我。

  星期五,我回到家。星期六,哥嫂有事,要我幫忙看店。下午,他又出現了。我納悶地問嫂子,他不是在城裡做生意嗎?怎麼又回來了?嫂子說,可能沒做了吧。

  他問我,什麼時候回來的。星期五,我說。說完后想想,這話似乎不妥。一般人們會說昨天,只有在學校里待慣的人才會說星期幾。

  這兩天,下了幾場雨,天有些涼意。他找來一件哥哥的毛衣穿上,剛好就是我送的那件。哥大呼,哎哎!你這小子,這件新衣服我都還沒穿過,還沒洗過水呢。唯一的一件新衣服,偏被你給找着了。你穿起來肯定不好看!他用低低的嗓音大言不慚地答到,我穿起來不用講,肯定比你好看多了。

  嫂子買了兩件閃亮的飾品送我,放在桌上。他見了,拿起來看看,問道,這是誰買的,還蠻好看的。嫂子說,小妹買的。又笑着問他,你幫你女朋友某某買了幾樣這種的東西呀?他喃喃地沒答什麼。

  這天,見了嫂子未來的嫂子,嫂子比我小,嫂子未來的嫂子也比她小。嫂子順口問我,你有見過他的女朋友某某嗎?我搖頭說沒有。

  一個星期六晚上,我們正在看電視,他和一個朋友來了。媽媽吩咐我到樓上拿點零食下來。我東找西找沒找着,就咕噥着對媽說了句俏皮話。我說,媽媽,你家的東西我可找不到。媽媽責怪我不仔細找找。我說,我平時又不會到樓上去搜東西吃,怎麼會知道。媽媽還在數落我的不是,當是為她辯解些什麼。我便翻舊帳說,你放的東西我可從來都找不着。誰知他也幫襯我打圓場說,她不在家裡呢,就不知道你們放在了哪裡。

  。清明節,放假幾天。5號,我與哥嫂去遠地掃墓,足足去了一天。臨走時,哥哥還囑咐媽媽幫忙看下店,後來又說不用了,去鎖了門就出發了。途中,哥嫂兩人不免對店子有些顧慮,幾句話后,說到了他——昨晚他在店裡睡。嫂子忽然八卦地問起哥哥,好像他和他女朋友某某,還是某某先追他的哦?哥哥竟然愛理不理地說,哪個曉得。你不是說是他自己親自對你說的嗎?嫂子繼續追問。哥哥責備說,誰跟你這麼八卦。沒你那麼八卦,你都最八卦的啦。嫂子也不示弱,還嘴道。我笑笑,問嫂子說,他和某某是怎麼認識的?嫂子便告訴了我。

  為慎重起見,媽媽還是去店裡了。第二天早飯,媽說起這事,並說,某某前天在那睡,昨天不是回去了?可等我上去時,門都開着,他又在那裡。他又去了?他不是沒鑰匙嗎?我很奇怪,我明明聽哥嫂說他沒鑰匙的呀。不知道,反正我上去時他就在那裡。我們想不出原因,就停住了這話題。

  媽想到別的事情,突然猜測道,可能你哥那個店子,他也投了股進去吧。不然他怎麼總是幫忙看店?我有些頓悟,笑笑地說,可能是噢,怪不得看他經常在店裡。

  過了一會。某某這人都,也還蠻好,挺老實本分。媽媽忽然對他評價道。我聽了心裡有些好笑也有些緊張,第一次聽媽讚揚年輕小夥子,心想,不可能連媽都看出我的心事來了吧。誰知媽繼續說道,好像某某那個女朋友,還是你舅媽的侄女,那跟你哥他們就是老表了。媽感嘆地說,他跟你哥還真是玩得蠻好。我一怔,隨即笑着說,呵呵!那他們這下子不是還有親了?呵呵!怎麼笑得我心裡還是有點發酸?

  媽媽有次嘀咕時,說到一件事。嫂子的舅舅和哥哥本與他們合夥開店,但現在都散了。媽說有一次,他開車送她回家時,他對媽說了這樣的話:我真的是覺得黃(我哥)岳父那邊的人還蠻壞的,並且告訴了媽媽一點他們曾經怎樣。媽從不清楚這些事情,但僅此,大概對他的好感又倍增。因為他為人如此善良,對人這麼真,對她都說了這樣的真心話。聽罷,偷偷地,我濕了眼眶,心情複雜。

  6。1,我在街上玩,又來到哥哥店裡。他正在店裡忙。最近,他和哥哥兩個人都忙得沒刻休息。哥哥讓他去拉點貨,自己接手做。

  嫂子準備午飯時,見他不在便自言自語說,也不知他去哪了,會不會在這吃飯。我猛一想起,連忙告訴她,哥叫他拉貨去了。哦,我還以為他回家接他女朋友去了呢。嫂子說。咦?他女朋友在他家裡嗎?我詭笑着和嫂子低語。是啊。嫂子也低笑。他都在這做事啊,怎麼他女朋友還一個人在他家裡玩?不好玩吧。我覺得。嫂子也說怪。過後想想,說不定這下,他們倆真的好事將近了呢。

  上次,不知媽媽聽哥哥對別人說起他什麼綽號,就數落哥哥說,還叫人家這種名字,好歹別人也是要結婚的人了。哥哥卻不以為然。我坐在一旁,心情很平靜。

  以前,我總認為冥冥之中,上天會註定一些事情發生,但是突然感覺到,能夠把他放開些了。

您正在瀏覽: 放手暗戀
網友評論
放手暗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