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那時,我們不懂愛情

那時,我們不懂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是1975年的冬天,我所在的國營農場,抽調50多名初高中畢業生,組建了歷史上第一個水利連。在我們場,有一大片肥沃的土地,足足有一萬多畝。由於地勢低洼、積水嚴重,無法使用機械作業。我們水利連的任務,就是疏通排水渠,使地面水位下降,減輕內澇對農業生產的危害。

  我們50多個人,住在一個大集體宿舍。大通鋪、對面炕,每天說不完的親情、友情,道不盡的豪情壯志。由於男女宿舍只隔了一層土坯,調笑打鬧、沒事起鬨的事兒在所難免,這給我們單調枯燥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由於是清一色的學生娃,大家青春年少、情竇初開,共同的勞動生活,給了我們接觸異性的機會,碰撞出點火花來也實屬自然。

  水利連剛成立的時候,正是北方的隆冬時節。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溫下,冰天雪地、寒風刺骨,凍土層有一米多厚,一鎬頭刨下去,震得虎口發麻,只留下一個白點。在這呵氣成霜、滴水成冰的季節里,靠人工挖開凍土層,疏通排水渠談何容易。於是,領導們想到了一個辦法,就是用炸藥爆破。

  當時,我們班組由10人組成,差不多男女各半。男工負責打炮眼,然後進行爆破,女工負責清理工作面。那天,男工只剩王兄和我。自然,打眼、放炮就由我倆負責。那時候,不知道什麼叫安全操作規程,也沒有人進行崗前培訓。於是,我們象往常一樣,打好了炮眼,裝好了炸藥,讓女生撤離現場。可是,我們忽略了女生撤離的方向,她們不是與炮眼成九十度,而是沿着水渠撤離。當看到女生離開有7—80米了,我接通了手中的電源。只聽一聲巨響,巨大的爆炸聲掀起的凍土塊,象一發發飛出的炮彈,鋪天蓋地向女孩們砸去,這驚心動魄的一幕把所有人都驚呆了!

  隨着一陣陣驚呼聲,凍土塊紛紛落地,我和老王拔腿就向現場跑去。可是已經晚了,只見一個女孩捂着肩膀,臉上撒滿了淚痕。我知道,她姓陳,是一位蒙古族姑娘。如果不是受傷,她決不會那麼痛苦。於是,我們放下手中的工作,趕緊把她送往醫院。經醫院檢查,她是肩部脫臼,需要休息治療。在以後很長一段時間裡,她都沒回班組,而是在食堂幫忙。

  說起這個小姑娘,也是挺有意思的。小個兒不高,說起漢話有點潮,着急了有點磕巴,總愛提劉伯溫、劉白羽,好像挺有文化似的。我們根據她的經歷,給她起了一個綽號“達古拉”。蒙語的意思是“招娣、帶小”,我們的隱意是“打不拉”。就是說,她是“打不倒,死不了”。小“達古拉”一個受傷的人,在食堂能幹什麼呢?於是,單位安排她吹哨。就是每天三次,通知職工開飯。

  有天早晨,天剛朦朦亮,我們全宿舍的人都在睡覺。突然,一聲尖銳的哨聲打破了清晨的寧靜。我非常的氣憤,以為還是那個炊事班長老五,隨口就問候了他老爸一句。有人告訴我,“小子,你惹禍了!”這吹哨的不是老五,已經換成了“達古拉”。當時,我是有點尷尬。可一想,也沒什麼,畢竟有那麼多的人,她也不會知道是誰幹的。

  從此,我很少去食堂,所以也就相安無事。一天,一位賈姓朋友,非要拉我去食堂玩,我又不好說什麼,只好隨他進了食堂的工作間。當時,我是一個很羞澀的人,從不和女生主動搭話。到是賈兄,進了食堂,東抓一口,西拉一句,象在家一樣隨便。這時,“達古拉”發問了,“小賈,那天是不是你罵我了?”“沒有啊!”賈兄回答。“那就是你?你們倆挨着住!”小“達古拉”指着我發問。我哪裡見過這個陣式啊,臉騰的一下就紅了。就在這時,一下子圍上來四五個女生,大家七嘴八舌、唇槍舌劍,羞得我無地自容,恨不得鑽進地縫裡。

  再次同“達古拉”一起幹活,大概要在半年以後,我們一起去拉油罐。這油罐有些份量,體積也很大,把它拆卸裝車很不容易。所以,我們耽擱了很長時間。在勞動中,她很願意和我說話。讓我奇怪的是,她不停地攻擊吳姓女孩。其實,我對小吳是有好感的。為什麼呢?因為男生愛開玩笑,他們把小吳安排給了我,說那是我的對象。我怎麼能容忍她貶低我心中的她呢,所以心中充滿了無奈!

  共同的工作生活很快就結束了。不久,“達古拉”和她的同事,一起回到了她原來的工作單位,我們之間的恩怨好像就此劃上了句號。可誰能想到,故事還沒有結束。有一天,巴圖大哥叫住我,真誠的對我說,“小滿,給你介紹個對象吧!”我問是誰,他執意不肯說,而是讓我去猜。我想破了腦袋,數過所有的可能,就是不得要領。最後,他告訴我,是小“達古拉”。這讓我十分震驚,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難道這是真的嗎?

  這個問題讓我感到非常的突然,可以說是毫無思想準備。說實話,小“達古拉”靈瓏乖巧,兩隻水汪汪的大眼睛,長長的睫毛閃着靈氣,談吐文雅有些書卷氣息,黑里透紅的臉上洋溢着青春的光彩。這些,確實讓我有點心動。可是,一想到她在公眾場合羞辱我,讓我在眾多女孩面前顏面盡失,全然不顧我的感受,不管她是有意還是無意!

  對於這段感情,我一直心懷愧疚,覺得很對不起小“達古拉”的一片情意。如果細想想,覺得“達古拉”確實有些喜歡我,只是被我給疏忽了。怨只怨那時,自己太年輕了,對男女之事還十分的羞澀,不懂得如何去接近女孩,贏得姑娘的芳心。當一段不期而至的感情降臨時,不知道如何去面對,處理得有些草率。我想,如何事情發生在今天,我絕不會那麼匆忙,會留下一個時間和空間,給自己和對方一個機會。

  時光流逝,轉眼間過去了三十五年,我們已從青春年少步入了人生的秋天。只是在茶餘飯後,紛飛的思緒千腸百轉,朦朧的往事就在眼前。我好想說一句,“達古拉”,你還好嗎?如果沒有炮擊事件,如果不發生臟口門,如果不是自己上門找死,我們會有牽手的可能嗎?可生活就是這麼殘酷,從來就不可能、也不會有如果!

  不知道哪一天,也不知道是哪一年,在紅綠燈下,在十字路口,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裡,我們會匆匆地打個照面,瀟洒地揮一揮手,輕輕地說一句,“朋友,你好!”其實,在我的心裡,還長久地埋藏着另一句話,想要說出但永遠也不可能有說出的機會,那就是“達古拉,對不起!實在對不起!”我說這些,不是請求原諒,不是想舊情復燃,只想道出我內心的愧疚,給你一個想要卻沒有得到的解釋——那時,我們真的太年輕了,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愛情!

您正在瀏覽: 那時,我們不懂愛情
網友評論
那時,我們不懂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