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殘月枕孤墳,冷淚葬蕭紅。

殘月枕孤墳,冷淚葬蕭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嚴冬的大雪依舊漫天的飛舞着,紛紛揚揚的灑落在呼蘭小河上,這條河被嚴酷的冬日禁錮着,封鎖着再也流不動了,掙脫不掉寒冷的枷鎖,終於,在蕭寒寂靜中睡去了。

  這條河曾經滋潤着這方樸實純凈的土地,養育了呼蘭小城的每一個人,無論光陰更替,四季迴轉,她依舊守護在那裡,寂靜,慈愛的呵護着那裡的生靈,一草一木都會叫她母親。

  “我將與藍天碧水永處,留下半部紅樓讓別人去寫,身先死,不甘!不甘!”這是蕭紅留給她再也無法回去卻又渴望留下的人世的最後一句飽含深刻而又無奈的話,這個人世曾經有她遭受過的苦難心酸,也有曾經難忘的歡愉留戀,可是她卻不得不說再見,再見那個讓她又愛又恨的人間。因為生活帶給了她太多的苦難,命運讓她遭受了太多的心酸,所以也理所應當的為她的人生覆蓋上一層厚厚的繭,然而讓命運始料未及的是她用血和淚浸透了那張厚繭,翩翩成一隻在寒冬的諷刺與嘲笑聲中跳舞的蝴蝶,在掙扎期待中幻想着下一個春天的到來。

  幼年喪母,封建的地主家庭沒有給她帶來太多的溫馨,更不曾有過家的溫暖,相反,留給她的卻是一段苦痛的回憶和一段悲劇的開始。假如說她的童年真的存在過幸福,那就應該是她與祖父共同生活的那段溫馨的時光,一位慈祥的長者和一個天真的女孩,在那個令人窒息的陰暗冷酷的牢籠里竟然也會寄存着一份溫馨,那時的蕭紅所能得到的每一份愛中都深深的鐫刻着祖父慈祥年邁的身影,也是這種毫無保留的慈愛讓蕭紅的童年不至於太過荒蕪。但春天依舊不會太長,幾經輾轉,漫長的冬季依舊會來,等待她的依舊是冰冷無助與苦痛孤獨。

  沒有愛情的婚姻不會帶給她真正想要的幸福,個性倔強的她背離了封建家長的意願,選擇了離開,從此開始了那段帶給她希望又帶給她苦痛的愛情之路,生活的窮困潦倒,感情的極度空虛正在慢慢地侵蝕着她的軀體,血淋淋的大口正在一口一口的撕扯,活生生的吞噬者她殘存的溫暖與信念,可是她卻像一棵凍僵的小草,依舊堅信着春天還會回來,不會那樣無情的棄她而去,生活的冷漠反而激發了她渴望得到愛的本能,哪怕外面是漫天大雪,而她的心卻依舊溫暖如春,本來就缺少愛的生活是她在無助凄冷的處境中尋求力量與幸福的催化劑。

  生活的窘境,感情的不順,病魔的糾纏,一切的不幸在她看來都只是因為她是一個女人,一個黑暗專權的封建家庭對一個本應該逆來順受的女人本來就是不屑的,而她卻偏偏選擇了抗爭,這究竟是她自身的不幸,還是那個時代的不幸 沒有人教她如何去面對殘酷的生活,她只是以一個弱女子的身份頑強倔強的活在屬於她的時代,她用寫作填補着生活的空白,用寫作寄予着她對世界的殘存的愛戀與溫暖,她從未絕望,哪怕生活總是強加她太多的失望,哪怕她總是活的傷痕纍纍,卻依舊步履蹣跚的走在屬於她的風雨生活路上。

  呼蘭小城曾經住着她的祖父,如今葬着她的祖父,此生最大的幸福與溫馨全部都埋葬在祖父的墳墓中,或許那些幸福溫馨會在春來時開成滿山花露,繽紛絢爛着整座呼蘭小城,摘一朵戴在小姑娘美麗的髮髻上,亦或是化成燕子嘴上的一塊兒春泥,就可以去構築愛的暖巢,有了它就再也不用害怕外面的冷風驟雨,專心做着那個陶醉甜美的夢,在夢中有祖父慈祥的笑聲,有母親不曾離開的身影,還有她一生最最留戀的那些溫馨片段,一串一串的串起來,戴在她那承受過生活重壓的脖頸上,應該算是生活對她最好的補償吧?

  春去春又來,花謝花又開,正如蕭紅所堅信的那樣,呼蘭河水早已解凍,花好,月明,只是早已不見那時的蕭紅,蕭軍曾說“讓你這樣的女人流淚,是全世界的男人的罪過!”唯願有明月的清輝陪伴,你不會過於孤寂,清脆的鳥鳴可以為你帶來一絲清馨!

您正在瀏覽: 殘月枕孤墳,冷淚葬蕭紅。
網友評論
殘月枕孤墳,冷淚葬蕭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