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如果愛

如果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嘗茶、聞香、觀湯、品味”,清茶一杯,淡風論雅;芸芸眾生,一茗在手,照樣海闊天空。 平易近人,寧靜淡泊,雅俗共賞,這就是茶之性,茶之品。爸媽結婚已19年,從相識到相戀足足8年,歷經風雨,也擁有過彩虹,歲月用她的柔情裝滿了他的行囊。在我眼裡,他們的愛情就像是品茶,茶泡的越久,越發香醇。太多人為愛情而執着,為愛情而迷惘。愛情,這個從古至今經久不衰的話題到底是什麼?

  舒婷在《致橡樹》中道:“我如果愛你,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愛你,絕不學痴情的鳥兒,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也不止像源泉,終年送來清涼的慰藉;也不止像險峰,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愛情中,兩人世界的語言,是心靈的契合,是無言的會意。有共同的偉岸和高尚,有共鳴的思想和靈魂,紮根於同一塊根基上,同甘共苦、冷暖相依。愛情是一種引人深思的情感,更是一種無言的責任。

  而有的時候愛情是一種孤獨,“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她是他最美的人間四月天。為了她,他終生未娶,因在他心中,世界上已無人可取代她。即使多年後,當他已是八十歲高齡,年少時的旖旎歲月已經過去近半個世紀。可當有人拿來一張他從未見過的林徽因的照片來請他辨別拍照的時間地點的時候,他仍還會凝視良久嘴角漸漸往下彎,像是要哭的樣子,喉頭微微動着,像有千言萬語哽在那裡。最後還是一言未發,緊緊捏着照片,生怕影中人飛走似的。許久,才抬起頭,像小孩求情似的對別人說:給我吧!她是林徽因,他是金岳霖。他孤獨終生,但他卻也不曾孤獨。

  有人曾問我:你想要的是平平淡淡的愛還是轟轟烈烈的愛。我沒有回答,對於我而言,平平淡淡即是轟轟烈烈,平平淡淡一生,轟轟烈烈一世。一場平淡一生的愛情有着他人看不到的轟烈。愛情從來都不公平,一個愛的多一點,一個愛的少一點。但是愛情卻是情願的,我願意為你做,我願意包容你,我願意愛你多一點。“我愛你,為了你的幸福,我願意放棄一切—包括你。”一代才女“她寫命運,命運寫她”張愛玲,這位為愛而低到塵埃的女子,我憐惜她,因為情願,所以凄美;因為平淡,所以轟烈。

  誰都想擁有一段從始至終的愛情,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得到。愛情經得住流年,經得住孤獨,時而苦,時而甜,這才是真正的愛情。成長過程中,我們的愛情觀正在變化,從做着灰姑娘單純夢的無知少女到明白現實無情的成熟少女。我理解的愛情最高境界即是柏拉圖式愛情,婚姻是僅僅是將愛情上升到親情,在婚姻中的愛情已融為親情,便也不再是它的本質。現實中,絕大多數人把愛情和物質視為缺一不可的兩者,認為有物質的基礎才會有美好的愛情。一般情況下,愛情是很短暫的,如果有了物質的基礎,那麼它的初衷就改變了。同樣愛情也有永恆的時候,就像羅密歐與朱麗葉死之永垂不朽的愛情。愛情是一種情感,一種感覺,很朦朧,很抽象,並且誰都無法給愛情加定義,但是卻有很多人在詮釋着愛情。

  愛情是美好而神聖的,如果你擁有愛情,請相信他會與你坐看夕陽,笑看滄桑,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如果你現在還在等待愛情,也請你相信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有一個同你一樣等待愛情光臨的人。

您正在瀏覽: 如果愛
網友評論
如果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