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心中的“探春”

我心中的“探春”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心中的“探春” 標籤:雨中的樹

  時常把《紅樓夢》拿出來看看,看了一遍又一遍,總看不透,想必這就是那些紅迷為什麼不了解曹公的原因吧! 紅樓中那金陵十二釵中我獨愛探春,可謂對她情有獨鍾。她是十二釵中感情最複雜的一個,對她有憐,有愛 ,有敬,有氣,有恨。不為別的,只因為她是一枝鮮活而鋒芒畢露的紅玫瑰,時時覺得她與我的生活是那樣的進切.

  她不是嫡生的,但是她的地位並不低於嫡親的一些女兒,但她並不像迎春那樣怯懦怕事,她不像黛玉那樣嬌氣,也不像寶釵那樣阿諛奉承,相反她為自己贏得了尊嚴。就連鳳姐也頗喜歡她,鳳姐曾說笑說“好,好,好!好個三姑娘,我說不錯,只可惜他命薄,沒托生在太太肚裡。”連鳳姐這樣一個精明能幹之人,都如此讚賞探春,足見她的才幹。鳳姐連用三個“好”字,更見她對探春是發自內心的讚賞。而平兒的回答則更見探春的不凡,她說“他就不是太太養的,難道誰敢小看她,不和別的一樣看待么?”鳳姐的話說明在那個時代里,人們對出生是很重視的,這正好證明了探春從出生便是處於不利地位的。但平兒的回話,則更說明探春在如此不利的形勢上卻能贏得如此的尊重,足見她的不凡。我在想身邊為什麼就缺少這類女生,相反身邊90后的女同胞們或多或少的就是成性撒懶。

  但是探春的不平凡究竟從何表現呢?鳳姐就對平兒說過“他雖是姑娘家,心卻事事明白,不過是言語謹慎。他又比我知書識字,更厲害一層了。”我們知道鳳姐是紅樓中人人忌怕的精明能幹之人,連她都自嘆不如,忌她三分,探春的才幹當然是頂尖的了。探春才幹的集中表現,是在她代鳳姐管理榮園府的這一段時間。首先是婆子們欺她是個姑娘,便有意刁難。在吳新登媳婦回趙國基出事之事的時候,“彼時來回話者不少,都打聽他二人辦事如何,”而吳新登媳婦更是“試他二人有何主見,”此時,李紈只草草說賞四十兩便是了,而探春卻要知道歷年舊例,按規矩辦事。李紈的庸碌襯托出了探春的精明,想想看,管理這樣一個大園子,若不按理,豈能服眾?她說得“吳新登家的滿面通紅。”這第一次試探,探春便全佔上風,以她的沉穩、考慮周全把那些小瞧她的人羞得無話。

  在這裡,我們不能夠忽視一個事實:趙姨娘是探春的生母。探春在生母面前也表現得如此以理服人,並不是她對親人的冷酷,而是體現了她的另一重要素質:不徇私。對一個領導者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即使你是我親生母親,也得按理從事,這樣才能服眾。這裡,我個人認為,有這樣一個不明事理的媽是探春一件悲哀的事情,她自己也說“太太滿心疼我,因姨娘每每生事,幾次寒心。”可見趙姨娘本身是對探春有許多負面影響的。但即便如此,眾人並沒有因趙姨娘而遷怒於探春,這本身是因為探春本身的優秀,使眾人對她發自內心的喜歡,當然不會因為其他的事遷怒她了。

  連探春自己都說“我但凡是個男人,可以出得去,我早走了,立出一番事業來,那時自有一番道理。”這一方面體現了她對種種局面的無奈,另一方面也體現了她對改善的渴望。這是我最欣賞她的地方,當今的大學女同胞哪個不是在家靠父母,出門靠男友!何有這樣的雄心壯志?

  接着,探春“興利除宿弊”發現了榮國府的許多事情,蠲掉重複的月錢,節省了一大筆銀子,把院子承包,既省了請工人的錢,又增加了一筆額外收入,還節省了東西,這足見她的經濟頭腦。

  書中又一次體現探春的不凡之處是在搜檢大觀園時。這是混亂的一出,王善保家的得了太太的許可來搜檢大觀園,可謂正是得意之時,連鳳姐都無可奈何。但探春並不像眾人那樣礙於權勢而妥協退讓,任由王善保家的搜檢。她聽說要搜檢時,先是罵得王善保家的一身臭,並抽了她一個嘴巴子,直弄得鳳姐、平兒等眾人皆來相勸。在這一回中,她還指出“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必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呢!”她的這句話道理深刻,是對家族的深刻認識,也可見她的政治遠見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 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縱觀全篇《紅樓夢》描寫探春的場景少的可憐,但是給我的感覺就是她不出場則罷,一出場必一鳴驚人。

  我喜歡探春,不僅僅喜歡她的能幹和明理,更喜歡她的志遠,精明。希望在有生之年能遇到“探春”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探春”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探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