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情小史

愛情小史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學的生活在起初的時候是滋味豐富的,帶着對大學校園的興奮和新奇事物的探索,這是新鮮期;當過了這樣一個新鮮期以後,漫長的時間中夾雜着淡淡的哀愁和不知所措,這是適應期;心裡的適應到達了一定的程度,就會找尋自己存在的價值,有自己的方向,然後潛心而學,這是成熟期;然後到了大學的最後階段,才發現自己所做的實在太少,殘餘的在校時間讓人徒感歲月倏忽而過,這是留戀期。大學的三到四年就這樣慢慢成為了歷史,而歷史不是讓我們回味的,而是讓我們思考的。

  大學裡面的時光匆匆,主要是因為在這個美好的年齡段有着屬於各自的遐想和青春的涌動,激勵着大多數學生去追求自我,實現自我。而追求生命中最極致的愛情,則是每個人的內心需求,而我也有一些比較淺顯的經歷,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夏天的風

  高中的時候,社會輿論的壓力將我推上了高考。我聽從了友人的建議,心若在夢就在,只不過是從頭再來。於是我走上了我的復讀之路,來到了一個似曾相識的學校環境,再次充當一個準大學生。因為之前我在這個學校上過一學期,也就不至於太過的陌生。

  高中的生活,尤其是我這樣的復讀生,用現在比較普及的說法是:三點一線的生活,一心一意的考試。我們把書本當做了生命的食糧,考試當做生存的強心劑。這時候似乎應該放下一切,專攻高考,而我似乎也可以做到,但最終我還是沒能做到。我知道我內心的弱點,真正的決定着我在高考這樣的場景下的失敗。為此我也曾經後悔過,但要挖掘出內心的那一種痼疾是困難的,畢竟它已經伴隨我度過了一二十年了。唯一的生命亮色,是青春的萌動,閃耀着那個夏天的太陽。

  遼闊的天上,是太陽焦灼的眼光,而明明的地面,是你沁心的慧心微笑。我堅信,一定是你帶來了夏天的風,你儼然就是風的化身。至今我還如此的迷戀夏天也是因為有你的原因吧!這也讓我想起了那首夏天的風,輕輕的旋律,拍打着心內最靈敏的情絲,也吹起了一陣無名的惆悵。正是這樣一種甜蜜的惆悵,是對愛情最直觀的反應,總能讓我將心飛向窗外。靜靜的站在窗前,迎接那陣夏天的風,帶走學習中的枯燥與煩悶。也許等到了上課,也沒有看見的你的影子,卻總能感覺如你般溫潤的風,消散了乾澀的心情。

  遇見你成了我最美麗的意外,你就這樣輕輕的出現在我的眼前,沒有多餘的配音,沒有複雜的交響,那麼自在的行走在我的眼中。我深深的陷入了這樣一種迷茫的情愫中,不知道是心靈在作祟,還是愛情在作祟。從此我的生命響起了一個清亮的音符,輕快而緩慢的沉浸在一種莫名的或喜或悲中,那樣的感覺不是在古詩詞里才擁有的嗎?

  你自在的輕靈,婉轉如歌,更像一陣夏天的風鈴,碎碎餘音,撩撥着心中的愛情。我觀望着這樣輕靈的你。出水芙蓉般的笑靨,凌波微步的飄渺,都在我每一次心靈震顫中,緩緩行過。

  可我在掩飾,不肯將這樣的心思道出。可我還是在眾多因素的遮擋下獲得了你的名字:簡培。同學說喜歡叫你簡愛,為此我看了《簡愛》。因此我就將你獨立的品質與簡愛聯繫在一起,你越是這樣,我越不敢接近你。況且我還要高考,在這之前,我是不能動這樣的心思的,哪怕是在心裡也不行。可是我還是動了這樣的心思,只是在心中。於是我明白了暗戀,在我這樣一個成績平平的男孩子心裡,是難以道出,而又永遠放不下的。愛情一旦投入就拿不起也放不下了。我既不敢接近,也不肯放下,就如此糾結在我的備考生活中。你的一絲亮色,照亮了我平淡的生活形式,讓我懂得了遐想的快樂,還有夢中的甜蜜。

  我的情愫似乎被同學發現,說著為我介紹之類的話。我的心一下子有些惶恐,慌忙用其他的動作來掩飾面對你的表情,可心跳告訴我,我已經深深的被你吸引,卻不敢用這樣一種俗世的佔有而破壞這樣一種心靈的美感。我沒有知道更多關於你的信息,也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更好的觀察你。以一種距離感領略着你的美,以一種遐想感體會你的美,沒有話語,只有心靈的悸動,在每個你出現的地方。

  如果說是你影響了我的學習,而最後讓我連本科線都沒有上的話,我想是不對的,那只是我在為自己找借口。我明白我內心的一種叛逆和放不開的狀態,讓我品嘗着失敗的滋味。在現在看來,正相反,是你的出現,讓我的生活的色調從灰暗變得有一絲光明。隨着那陣夏天的風,把我推向成熟,也把你永遠留在我的心間,直到死去。即便是我已經成為了塵土,可還是能在我為你寫的詩中,嗅到一股你的芬芳,那股永久的芬芳。

  你說你是風

  我不肯相信

  風哪有你那麼的輕柔

  你說你不是風

  我還是疑惑

  你哪有風那麼的散漫

  原來你只是夏天的風

  只在我煩悶時

  溫柔的飄過

  帶着花的芬芳

  帶着水的輕靈

  你本想吹起我耳際的頭髮

  卻吹起了我的悲欣

  你本沒吹給我太多的情愫

  卻吹起了我的惆悵

  只是因為你是夏天的風

  可愛而又美麗的風

  可以吹向心靈的風

  溫婉甜蜜的風

  但你不是海風

  也不是山風

  只是窗前光顧的風

  把我的天空吹得清澈

  把我的心底吹得透明

  吹走了年華的煩惱

  吹來了青春的戀歌

  好久不見

  進入了一個一般的大學,我開始了自己的大學生活。高中時期對愛情的渴望,已經鋤去了年齡的藩籬,正式的開始上演。而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偏於內向,倒是不乏嘗試的勇氣。我的第一次表白是發生在一個同班同學身上,而最終的失敗倒是挽救了我。因為此刻想起來,那次的表白太過的莽撞了,對愛情的認識還不夠,只是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解決一個人的孤單。直到後來才明白,愛情的感覺不是如此的,那樣的心靈震顫,會讓自己靦腆,會讓自己話語吞吐,心神不寧。

  對愛情的追尋的腳步,也隨這樣的經歷而停滯下來,倒是校園的成雙入對讓我有些艷羨。可我不得不品嘗着這樣百無聊賴的生活,我有走向了另外一個誤區,遊戲。那時候只有遊戲可以讓我停止這樣一種無聊的寡慾,用興奮的體驗讓我感受自己還是真實的存在這個世界。

  而生活的新奇就這樣歷史背景下發生了。我遇到了我生命中的第二個女孩。她的出現本是沒有激起太多的波瀾的,而且我們的交往之初竟然是一份報紙給做的媒。她在代理一份報紙的銷售,而我就成為了她的下級。她幹練的形象倒是一下子引入腦海,只是她沒有太出眾的相貌,也就沒能主動的吸引我的注意力。倒是她主動的提出了交往的要求,並且來得極其的洶湧,在第二次見面的時候就要求確定關係了。她約我吃飯,在擁擠的食堂里。她鶴立雞群的個頭倒有足夠的優勢,174是她的身高,鋼琴手風琴是她的拿手好戲,滔滔不絕是她辯論賽上的犀利,還有合唱隊中她是獨立於前的領唱。我聽着她的敘述,開始對這樣的女孩萌生着興趣,於是我們就開始交往了。我們一起上自習,我看我的文學,她看她的專業。間隙中她會主動的拉起我的手,我也順勢看着她的表情,她似乎在找尋一種心靈的觸感。然後她說著沒有感覺,我有些害怕。然後將手放在你的臉上,繼續說道沒有感覺。我就開口問你,那你為何那麼急着和我建立關係呢?她說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的眼神那麼的溫柔,那麼的清澈,打動了她。於是我開始凝望着她,她也望着我,似乎在找那天的感覺。接着我感覺到了你的體溫在逼近,你已經在將自己的嘴,慢慢的送過來。你微閉的眼在提示我的靠近。我慌亂的心竟在一時間不知所措,只能木訥般的遞過自己的嘴。我的第一次就這樣懵懂的開始了,只是那種心動的感覺我是找到了,還有殘留在唇上的唾液,提醒我,我的愛情來了。來得沒有預兆,卻絲毫不減其中的韻味。

  我們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上自習。柳蔭成了我們常去之地,教室成了我們打趣的場所,而黑色的掩飾下是我們的短暫溫存。漸漸的我們熟絡了,一番熱吻之後,你講起了他,眼角的淚伴隨着聲嘶的委屈,撲在我懷裡。然後你講着你和他的過去,訴說著他的忘情負義。此刻我才真正的懷疑,我只不過是一個替代品,而我也確實符合這樣一個替代品的要求。180的身高,還算帥氣的長相,然後就是一無是處的學習。我完全可以成為一種花瓶,供人玩樂。她發現了我的窘迫,開始說著對我是有愛的,可我還是覺得不怎麼的靠譜。令我意外的是,你還對他有所幻想,那麼我該站在什麼樣的位置呢。我有些受打擊,甚至有受欺騙的感覺。儘管看着她朦朧的雙眼,我有些不舍,我還是說著,我們兩個之間你自己決定選一個,然後離去。你的坦白不足以讓我忍受一個人最基本的底線,你在挽留,我還有些猶豫。我們之間開始變得不痛不癢,而你還是需要我的懷抱來安慰你的痛楚,而我似乎也願意這樣用我的懷抱來換得你的傾心。

  最初你是將我帶入這樣的愛情里,我深深的陷了進去,而你卻開始準備撤退。那個電話,我們在相互的寢室裡面對面的看着,你說著分手,我只是壓制住自己的情緒,說著嗯哦之類的應答語。我們之間本就隔着太遠的距離,即便是面對面,高高的樓房足以讓我粉身碎骨,你的撤離應該算是明智的,我只不過是一個花瓶,一個沒有用的花瓶。我回到寢室,一個人也沒有,我壓抑的情緒在這個廣闊的天地里變成了肆無忌憚的痛哭。我的心隨一片片白色的紙變成了一個個遭受揉捏的淚水球,佔據着我的床單。發泄中,我用短信說著訣別的話語,一字一句說著關於我這個灰姑娘般的男人的無能。你開始打電話過來,大概是怕我因此做出什麼傻事吧。你說著我真的沒有什麼出息,遇到這樣的事情就哭,哪裡像一個真正的男人。然後繼續說這樣只是在試探我,而我就不知是你真的是想試探我,還是為了讓我可以緩和一下而說出遮掩的話。於是我們還是如此持續着。

  我們繼續着以前的各種活動。可你變淡的熱情,不溫不火,更像是每天必做的功課一般。我受不了這樣感覺,一邊掐算着日子,一邊準備結束我們之間這樣的關係。只有把碗里的清理乾淨了再去尋找鍋里的,我把我們分別時的台詞都計劃好了,我先問你,是否愛我,然後提出我們分開。如設想中的一樣,你沒有太大的變化,一如從前的淡定,和你在台上的淡定如出一撤。失去了你似乎是失去了一種負擔,自從遇見你,我就缺失了胃口,我就沒有了自我。也許我愛你還不夠深,真正的愛應該是一種可以放下自己的自尊,讓自己的身子低到塵土裡。有多愛就有多麼的卑微,而我愛的只是我自己,還是她一開始就沒有給我一個一見鍾情般的美感。我們之間顯得倉促的關係,也就維持在一周里,我把它叫做屬於我的七日情。

  接下來的日子,我就深深的嘗到了這樣一種惆悵的深刻,若有所失卻也無力改善。也許我的那句分開,只是在等着你的挽留,就像最初你的挽留一樣。這樣的時間持續了很久,直到時間將這份愛情沖淡得只有一抹模糊的味道時,我才能從容的繼續生活下去,並在這時專註於我的學習當中。而每當深夜掩蓋住多餘的感情,你的影像又浮現在了我面前。我開始和你聯繫,有再續前緣的意向,唯一不同的是這次是我在追你。你身在遠方,然後答應了,將我的寂寞寄托在了那個遙遠的江南之地。那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那裡有我的原始理想,還包含了你養育你的空氣和塵土。維繫我們的短信,一直牽連着我們,互換着各自的信息。而我們之間卻連兩個月的暑假都挨不過,又匆匆分手了,這次還是我提出來的,也許是你作為報復吧,你新男朋友又產生了。再說按你這樣的條件,是不乏有人追求的,我只能是一個既定時間裡的過客。

  暑期一完,我們有着相遇的契機,時不時會在學校里遇見,或者是在網上遇見,道一句好久不見,那是我心中欲說還休的煩惱,常常再次引發我的那股惆悵。我本是一個自在隨性的人,不拘禮,不受限。開朗的我是不會沉溺太久的,而每一次見你就會多一種不自在的情愫。原來我是真的愛過你,而現在也難以真正的解除。而我們的相遇,只是錯誤的時間裡遇上了錯誤的人。一個人可以談幾次戀愛,是看他心靈的承受能力有多大,而從此似乎可以看出,我心靈的重量是很有限的,不知以後還會不會有超越這樣的情感投入。我不敢放下一切去爭取你,恐怕更多的是我們的價值觀有着太大的差別,我是理想主義者,是不容現實的打壓的。我可以安貧樂道,而你給我的信息傳遞着,你更期待華服美屋。

  於是我怕我們的相遇,怕我們的好久不見,可我又是那麼的期望我們可以在某個轉角遇見。於是我常常在幻想,遇見你,然後在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我為你唱着《好久不見》。“想象着沒我的日子,你是怎樣的孤獨。拿着你給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條街。只是沒了你的畫面,我們回不到那天。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我會帶着笑顏,揮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看看你最近改變,不再去說從前,只是寒暄,對你說一句,只是說一句,好久不見。”

  還記得我曾為你寫詩,那首《窗檯》,沒有怎麼的考究,卻是我心靈的再現。

  九尺之上

  立有一窗

  樸素得沒有珠簾的陪襯

  更沒有芳菲的浸潤

  只有兩扇透明幾凈的玻璃

  質地清明

  比溪水更清亮

  比明眸更純粹

  寂靜的他

  沒有風情

  連最溫柔的風也難以讓他回首

  也沒有悲哀

  對窗外上演的悲歡也無動於衷

  可是有一天

  從天邊飄來了一片雲

  雲很美

  美得有些獨特

  沒有緋紅的色彩

  也沒有素雅的飄逸

  她如此的隨性與率真

  純白的特質

  激起了他內心玉石般的情愫

  他的心不再寂靜

  在陽光下還可以看見一絲紅彤

  雲不經意的美了一個禮拜

  她在天空里飄搖

  把那塊天也給染得更加的藍了

  可雲是不甘寂寞的

  因為有各色迤邐的風

  她飄走了

  不帶給時間一絲多情的回眸

  窗檯恢復了寂靜

  只是在每個清晨黃昏

  清冷的玻璃上滑動着一顆顆晶瑩的珠子

  珠子在歲月里劃出的一道道傷痕

  是時間的蝸牛在吞噬天真的情懷

  可是他還在一遍遍說著

  何日君再來

  細碎的風塵是他風華的蒼老

  可沒有人問候

  就連最溫情的風也吹不開

  只徒增歲月的褶皺

  往日的寂靜

  今日的寂寥

  寂靜是自然的春水

  一心向東

  寂寥是蜿蜒的山溪

  柔情繾綣

  窗還是那扇窗

  只是那片雲

  已不見了蹤影

  邂逅

  習慣了孤單,也厭倦了孤單。大學的時光豐富,卻不能被消磨在無盡的作業和應付中。於是我在找尋着我的新愛情,一種可以消遣寂寞、增加情感經歷、分享快樂與憂傷的愛情。可以說這樣的心態,有些功利,也就包含着許多無奈的成分。

  經過幾次的尋找,一個意外的發現,是在一次自習的過程中。對面是一個極有極漂亮的女孩兒。於是在我心裡萌生了這樣一個奇妙而又危險的想法,那就是去要電話號碼。可是教室里還有不少的人,要是被拒絕了怎麼辦。我的心不斷的打起了退堂鼓,可在一仔細看女孩的美麗,實在讓人動心。所謂食色性也,也在不斷的支持我去實現自我的想法,即便是失敗,至少我是真的去努力了,萬一造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緣也說不定哦。

  於是我將自己的想法寫在本子上,其實也就是一兩句話,就是很想交朋友的話。可我還不能從容的站起來,將這樣的紙條送出去。我再次感到了這樣一個簡單行為在此時的分量,讓我的心跳加速。這樣的感覺似乎就是愛情的那種悸動和未知的刺激,讓我一時間緊張的要命。而我卻不能再考慮那麼多了,我想越是考慮的多,最後就越不敢這樣做了,還有要是美女走了該怎麼辦,於是我不能在這樣猶豫下去了。心已經跳到了嗓子眼兒,而我還是站了起來,走了過去。美女並沒有發現我的異樣,一如既往的看着自己的書。而我還是厚着臉皮,走過去,並將自己的紙條遞給了美女。她抬起頭看了我一下,並笑着寫下了自己的電話號碼。我當時的心情可不要提有多麼的激動。為了不讓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出醜,於是我道了謝謝以後就快速離開。在回寢室的路上,那份心情都還難以平息,一直持續到黑色的夜,即便是在黑夜裡我也在寫着關於她:

  生命的不經意,就像青春如此倉促而至

  而你的不經意,來得如此的美

  沒有鋪墊,沒有協奏

  一如驚鴻

  閃現的光

  在藍天里不盡的飄飛

  自在隨性

  那種美屬於另外一個世界

  低頭與微笑

  不再倉促

  好像美了一季的雲彩

  太陽的東升西落也變得徒勞

  整個世界都次序井然的圍繞着

  悄無聲息的聆聽着

  連不堪寂寞的夏蟲

  也停了下來

  淺淺的風,淡淡的雨

  都悄悄的來

  在你眉宇上輕巧的撫摸

  那裡沒有紅妝

  沒有平庸

  更沒有寂寞

  只有一抹淺淡的風和雨

  那裡儼然就是一個青澀的春天

  春的步子溫柔繾綣

  凌波的霧深處

  漫天的溫柔氣息

  染紅了櫻桃,浸綠了芭蕉

  還融化了一顆沉寂的心

  一切的場景都成了一種虛擬,都顯得贅余

  只待你輕輕的走進南國

  在樹林里染一點色

  在大地上塗一點妝

  最後還在溪水上蜜吻一下

  花因此開滿寂靜的山谷

  芬芳

  落滿山野

  毫不凌亂

  在指尖纏繞,在身體間迴環

  芬芳的自然之氣,讓人趨之若鶩

  朝飲木蘭之墜露,夕餐小菊之落英

  都只為跟着你的溫柔氣息

  不會急躁

  也不會有非分之想

  只會如夏蟲一般

  安靜的看着春的芬芳

  直到自己也變得芬芳

  那時的春

  那是的風

  那時的雨

  才是最美的

  淺淺的伸向了雲天外

  我書寫着屬於我的感覺,我珍愛這樣的感覺,然後將這樣的小詩發到了她的手機上。話題一談,我就漸漸的奔向主題,那就是找女朋友的傾向。然後我就問她是否有男朋友,其實我是怕她回答的,應該像她這樣的女孩,已經快要成為一種稀有動物了,沒有男朋友的情況是極少的。而她的回答讓我有些意外,既不是她有,也不是她沒有,竟然是介於有與沒有之間。這樣的回答讓我歡喜也讓我愁,我要怎樣把她吸引過來呢?我在思量着,只有通過我還算看得過眼的文字來吸引她了。於是我和她談着我稍微擅長的文學,說些散文詩歌類的話語,並把我的意思在詞語間暗藏。她的反應有些淡定,從中似乎不能看出什麼端倪。我有些受打擊,她的理由有些牽強,說著我們並沒有太過的熟絡,以後有機會再說。於是我開始有些不敢隨意給她發短信了,甚至說過請她吃飯也不敢輕易的實施。

  還好,讓我知道了她是外語系的羅清清,這樣的名字是那麼的具有靈性。和我追求的類型似乎沒有太大的出入。關鍵的還是她都大三了,還沒有決定交男朋友,說明她不是一個輕浮的女生。這次機會可謂是難得,更難得的是那天晚上我竟然可以將紙條送出去,還當著那麼多人的面。我對我自己實在是佩服至極,看來我是不乏勇氣的,關鍵是如何讓我們如何繼續下去。而由於我過早的將自己的目的擺在了她的面前,我感覺到她有些吃不消,或者是她現在已經將自己有和沒有之間的界限,劃到了有中。這樣的心態讓我在每次和她發短信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強大的壓力感,或許這樣的感覺沒有那天晚上的強烈,可我還是感覺到一種很大的心靈震顫在敲打着我,讓我難以平靜。

  她的短信開始只會一些了,大概是我過於主動,似乎有些讓她有些厭煩。很可怕的是在校園散步的時候,我看見了她,身邊還有一個比我還好看的男生。我的心一下子受到了打擊,於是我停止了我的行動,漸漸的把她埋葬在了記憶中,只是我還能真切的在我的小詩中感受到她的美。只是人的臉常常最容易騙人,也許她的笑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應酬,沒有那麼多情愫的蘊涵,只是被我當做了一種多情的表達。

  愛情小史,愛情不曾開始

  這樣的一段邂逅之戀,也被定義成了一種單相思,因為沒有任何的心靈交會。而我的愛情小史也就到這裡戛然而止。我是多麼希望生命中被一種較為充實的感情所填滿,這既是一種最簡單的要求,也是藝術家說需要的靈感之源頭。在我內心,是希望這樣的感情的。可現實就是沒有那麼的巧合,這樣的巧合應該叫做緣分吧。緣分沒到,再怎麼的強求也是徒勞,還好我有自己敢於嘗試的勇氣,這樣的大膽和厚臉皮會讓我找到真正屬於我自己的愛情。從這樣一方面來說,我的愛情史沒有結束,甚至還沒有真正的開始。而我的學校生活擺在眼前的也就只有一年了,不是我急,只是現在正是戀愛的好時機,錯過了這樣的環境,就只能是一種遺憾了。但對待愛情,我還是堅持寧缺毋濫,如果真能有這樣的緣分,我會積極接受,如果沒有這樣的愛情,至少我還有我的事業。

您正在瀏覽: 愛情小史
網友評論
愛情小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