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情書”,這是個很動人的詞彙。遠古時期,祖先在石頭上刻錄圖畫向心愛的人表述衷情,再後來是用竹簡——用絹紙——用信紙,到現代的e-mail。關於情書,很多人都會有很美好的記憶存在。那些當事人在當時熱戀的狀態下傾述的文字,很多成為千古美文。

  記得自己收到第一封情書的時候是在上中學的第二年。那個寫信的男孩長得如何已不記得了,只知道他個子很小,還不到當時我的耳朵那麼高,每天跟着幾個小混混玩。至於那封被我上交的情書後來的命運如何,實在是不得而知。呵呵……。我想,一定被某個老師團做一團扔垃圾箱里了。據後來同學間提供的消息傳言,該男生並不是很專情的對我一個人表述衷情,而是遍地開花,一連發了三份,給不同班級的女生。

  再次收到情書時,我已經亭亭玉立,二九年華。那算初戀吧,當他穿着高筒的雨鞋從我眼底一步一步跨近的時候,我被那穩步而行的腳步迷住了,當自己抬頭看人時,就知道將有故事會發生。後來發生的故事裡出現了書信,哪算情書嗎?充其量就是問候信,沒有半句的甜言蜜語和海誓山盟,只有同志間的真誠問候。只是在信件的末了加上一句:我有些想你了!

  為情書而嫁,這幾個字聽起來很荒誕,但現在仔細想想,當時答應和孩子的爸爸結婚,說是為了他傾其所囊給我買了鑽戒當禮物,倒不如說是因為他寫的那些情書讓我痴醉。他的文筆很好,語言表述能力也很強,是個很浪漫的人。清秀的臉配上一身文采,實在是我所歡喜的角色。那時除了收到他寫的書信外,每天還會收到他很用心編寫的信息,也因為此,那部壞掉的手機現在還躺在家裡的抽屜里,不忍丟棄。當時兩人商量找個懂行的把裡面的信息拷貝出來存檔,老了可以作為回憶來記錄。此刻,這一切也許已毫無意義。但是我想自己會留着這部手機和這些信件,只為了向女兒交待當時的我們是很真誠地歡迎她的到來。對於她我們永遠會珍惜。

  在思量自己是否寫過情書給異性,好像寫過,說是情書,更正確的叫法應該是陳述書。陳述原由和立場。那是針對異性唯一的一次書寫。那份東西是否被保留,是否會珍視,對我來說都不再重要。它只是真實地替我傳達了當時的心境。

  此刻,桌子上就躺着剛收到的幾封書信。雖歲月已煉心似木,卻也動容。仔細思量和觀察,一封書信可表達的東西太多了。通過文字表達的信息,通過字體的整體呈現,通過書信的長短、結構,信紙和信封的選擇……可以窺見對方寫信時的心情;可以感受對方的真誠度;可以了解對方的性情……一封情書是否能打動人,不在文字的華麗和結構,不在用紙的粗糙和精美,而在於書寫人是否用心在進行真實的陳述。

  我想人們一再被書信這種較原始的東西打動和震撼,是因為這種傳遞信息的方式和電話、手機、傳真、e-mail比起來需更用心的來‘操作’。那字裡行間的淚痕,那斷斷續續的鏈接,那欲休不休的陳述,那面對時不能詮釋的情感……在紙片上躍然而就。

  情書,這種老舊的表述方式,也許會淡忘在人們的視線里。但是,它的魅力卻永遠存留。

您正在瀏覽: 情書
網友評論
情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