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離情小記

離情小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甲午年三月丙寅,吾兒軍訓役滿將歸,特攜妻往迎之。寥寥數日之別,固無千里之憂,卻有望梅之渴。可幸者,校方周備,師者盡責,傳告往來,使知軍營之“苦”實乃少年之“樂”也!且安師有心,欲待此情可憶,特囑父子作文以記之。

  前者,吾以為升學日近,軍訓非其時也,故有託故之舉。入夜思之,自喻非魚之譏而啞然失笑。次日,乃幡然易轍,以告安師,安師寬宏,兒終成行,遂大喜。人莫不愛其子也,愛之正者,推己及他,益心為上。愛之偏者,私心強施,唯以為利,不知“愛之適足以害之”之理,豈非謬哉!回視往昔,念及師者教訓之恩、同窗伴讀之情,吾未嘗不喟嘆興懷,每思反轉而不得。今者,則吾兒正當其時也,不令逢時而進,反遺憾事待悔,是愛之乎?幸哉斯悟也!兒臨行乃以郵件謂我曰:兒將行,所備周全,萬勿牽挂!且附贈一曲,曲名《父親》。見兒孝言,聞兒善曲,思兒之所想,以至潸然成泣。念吾兒憨朴,向不違親命,命與意反,唯鬱鬱寡歡耳。待如所願,又歡然作色矣。孩童之心至純至柔,能不善之乎?

  夫人生百代,唯一彈指耳,更況五日之速。是日,聞兒已歸,與妻早迎。但見吾兒,面目黧黑,汗漬斑斑,卻愈趨強幹。音聲沙啞,疲態盡顯,亦難掩雀然。其所言百千,不出軍旅操訓。所得各異,無外教官嚴愛。妻問之曰:嘗有思親之情否?兒答曰:致心操練,無暇顧念。何其直心率性者也!若至狡偽,或為瞻顧,則非吾所願。憑此一語,此行不虛矣!

  當是時,校園之內望子女者甚眾,亦早有“團聚”者。一時父見顏歡,母見噓寒,子有畏人相窺之心,親無耿耿做作之態。愛有至純者,莫過於此。然則此地之融融,何其彼地之凄凄耶。念及世有“失聯”之苦,親有裂心之痛,可見之情於我,能不貴之乎?

  噫!親榮子安之願,蓋人心之所同也,然其安榮懸殊有別。何則?昔者,項藉之受困垓下也,嘗有言曰:“天亡我,非戰之罪也。”嗚呼!其果為天意耶 非人事也歟?此誠為天下為人父母者所慎思。

  大公多益,夾私多患。雖然,愛而不以私,唯聖者能之。

  吾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您正在瀏覽: 離情小記
網友評論
離情小記 暫無評論